omniture

电力能源迈向数字化未来

2023-11-28 14:01

\" src=
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旅
 
通过对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深度解读,业务与技术融合成为电力行业的关键战略,由上至下统筹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与组织模式优化,由下至上加强需求响应机制与联合创新生态构建,深入推进卓越企业管理体系与数字化转型机制有机结合,助力全员数字化思维的提升跨越,开创数字化创新“比学赶超”新局面,通过卓越的数字化机制奠定转型基础。
在构建卓越数字供电局管理模式,推动转型战略目标高质量落地中电力行业实施了三大举措:
 
一是构建战略引领的数字化规划:实施计划“两图一库一表”体系。围绕数字化创新发展指数、业务数字化指数目标,全面规划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基础底座发展建设,为各业务针对性地开展本领域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指引。通过数字化跟人工智能结合,能够更好地提升管理效益跟集成工作效率。
 
二是构建业技融合的组织模式。在构建业技融合的组织模式中,打造“六位一体”的数字化管理体系。确立6个责任主体,解决公司数字化转型中“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确保各方责任到位、职责清晰,推动战略有效落地。同期建立“上下协同”的信息官组织机制:完善信息官工作机制、运作机制与保障机制,由全局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担任信息官,完善信息官工作网,实现数字化工作统筹管理、协同推进。
 
三是构建数字化联合创新生态。在构建数字化联合创新生态中打造创新协作体系。系统性为公司领导干部及员工导入数字化转型理念和方法,推动全员数字化决策、管理、技术水平全面提升。培养一批“懂业务,也懂技术”的领军型数字化人才。
 

锤炼三项数字化基础核心能力,构建自主可控的数智技术赋能工厂

 
信息技术创新作为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定位,也要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孪生,人工智能这些方面加大投资,打好相应的基础。这与数字中国战略深度匹配。
 
在夯实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电力行业选择华硕弘道D9系列台式电脑作为IT管理设备。华硕弘道D9系列台式电脑安全可靠、易用、稳定专为各种商用场景打造,不仅能够提供出色的生产力和非凡的性能,还能够提供更加完善的平台安全性;它不仅拥有丰富的I/O接口,可为各种硬件提供连接支持;还支持免工具折机,硬盘和光驱 (选配) 均可手动拆卸,可以简化维护和升级。同时拥有华硕台式机商用级品质保证,经盐雾测试、电磁兼容实验、传导敏感度试验、高低温工作实验等,坚实耐用。
 

“五位一体”推动数字化转型,促进电力行业升级优化

 
一、构建可观可测可控的数字电网
通过采用‘视频+无人机+人工智能’的数字输电体系,全面覆盖全市的输电线路和电缆。通过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实现输电巡视、隐患排查和缺陷诊断全流程上云,显著提高巡检综合效率并降低了故障发生率。实现了无人值守、远程操作模式。使得运维效率和设备操作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二、建设高效集约协同的数字运营
构建智能高效、灵活互动的调控体系。通过建立全国首个主配、调控一体化的OCS系统,实现了调度效率的显著提升。通过24小时实体化运作的生产指挥中心,整合众多系统,并开展了59项生产业务,推动生产域数字化转型与生产管理模式优化。
面对如此高强度的无休运作,电力行业认为华硕弘道D9系列台式电脑在这方面能够满足需求,其配备两个SSD,提供高性能表现、更佳的数据安全性和强大的存储能力,也可在不外加显卡的情况下,同时使用三台显示器,提高工作效率。D9系列台式电脑用高品质的组件以提供可靠的质量与出色的耐用性,确保长期安心使用。
 
三、打造便捷透明智能的数字服务
建立网格信息共享服务系统,整合社区网格数据、结构化地址和用电数据,为公众提供“电力看社区”的服务产品。通过政企用电用能共享服务数字平台,主动对接政府“20+8”新兴产业集群规划。在线获取城市规划重大项目前期信息,精准掌握项目用电需求及时序,实现了对重大项目的在线管理和超前代办服务。
 
四、拓展数字产业的价值创造边界
基于电力数据构建征信指标体系,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了企业信用情况的依据,支持贷后预警等业务。
 
五、打造对接数字政府的融合样板
谋划城市与电网协同规划场景,基于电网DTG平台与城市CIM平台融合应用,在变电站、配电房、地下管廊全面三维建模,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社会治理提供一张电力行业的三维图景。

借鉴与启发

 
近年来电力行业在数字化转型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其实践的科学有效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很高的可复制性和推广价值。我们可以从以下六个方面,逐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
 
首先,转变理念。秉承“与业务深度融合、对业务深刻理解、对数据深入挖掘”的“三深”数字化理念,推动员工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主动性转变。这种理念的推广将有助于企业全面拥抱数字化转型。
其次,建立健全机制。通过完善组织领导、业技融合等数字化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全公司的智慧和力量,保障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顺利实施。
再者,打好基础。重视以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算力、数力、智力”三大数字化基础能力。这将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基础。
此外,强化赋能。以技术与人才为核心,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建设领航型数字化人才队伍,推动业务由流程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这有助于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断创新和发展。
同时,变革模式。通过推动生产组织、资产管理、客户服务模式变革,催生企业生产经营新模式、新业态。这将有助于企业更好地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需求。
最后,树立示范。着力归纳总结数字电网的成果经验,加强数字化成效宣传策划,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快速、高效打造一批示范成果。这将进一步推动数字化转型在更广泛范围内的推广和应用。

消息来源:CIO时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