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家居新范式:写给大行业、大品牌、大机会下的“交响乐”

2023-11-10 09:45

2023中国建博会(深圳)以“公装集采首选平台”为定位,以公装、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等为代表的“大建筑”为核心,以智能、建筑内装与设计为两翼,打造一个围绕“大建筑”的场景式展示、交流和合作平台。2023中国建博会(深圳)使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8号展馆,展览面积20000平方米,参展企业约150家。

深圳是一个集活力、国际化、荣耀加身的城市,随着作为“大家居建装行业全球第一展”的中国建博会在深圳落地,这座城市又将被赋予新的传奇。而中国建博会(深圳),也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第一个五年收官之年注入浓墨重彩的一笔。

立足“大建筑”赛道、定位于“公装集采首选平台”的中国建博会(深圳),背靠大行业,招揽大品牌,抓住大机会,势必要给2023年末的家居行业刮起一股新旋风。

大行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强引擎

2019年,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过去的五年,湾区成绩有目共睹,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之地位越发强烈。

在此背景下,作为“大家居建装行业全球第一展”的中国建博会落地深圳,既坐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又享有深圳周边成熟完善的家居产业链基础,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本次展会,锁定在以公装、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等为代表的“大建筑”赛道,旨在打造国内公装集采首选平台、华南首个大建筑全产业链专业展,努力成为国内领先的公装领域全产业链大型专业展会。

如果再简化、聚焦一些,中国建博会(深圳)锁定的关键赛道是公装、装配式建筑。根据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数据,公共建筑物装修更新周期约为5-8年,各类非住宅建筑的修缮改造、二次装修将成为公装行业增量市场需求。据亿欧智库推算,公装行业的总产值于2022年达到2.66万亿。

从装配式建筑来看,装配式建筑的优点体现在于标准化、一体化设计、设计施工一体化、装修建筑同步化等,被认为是传统建筑行业向工业化制造升级的必然方向。当前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仅3%左右,预计未来十年内装配式建筑将占新建建筑面积30%的比例。以10年为周期,以现有的装配式建筑平均价格计算,2025年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7万亿元。

公装、装配式建筑这两个细分赛道分别代表“大建筑”行业主要的存量市场、增量市场,由于这两个细分赛道同时涉及B端、C端;公共建筑、商业建筑又和当前绿色建筑、房屋装修密切相关;在产业上游更涵盖钢铁、水泥等基础性原材料,可以说看似两个细分赛道,实则牵动国民经济的敏感神经,因此让“大建筑”这个赛道充满了想象力。

中国建博会(深圳)锁定“大建筑”赛道,也是相信深圳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巨大的产业空间,可以吸引更多国内外的资源、企业深度参与到会展中。中国建博会以“大建筑”落地深圳,借助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将更为有效引领建装行业升级,持续聚焦公装专业资源,服务产业构建新发展格局。

640 (2).png

大品牌:企业品牌+公共品牌+个人品牌的共舞

何谓中国建博会(深圳)的“大品牌”,家居新范式认为至少有四个衡量指标,在行业内属于头部或腰部品牌;在行业内有较大的影响力;在行业内至少在10年以上较长久的发展历史;代表中国或粤港澳大湾区走向全球市场的品牌。我们认为所有的参展品牌至少匹配其中的两项,这样才有可能在会展现场吸引到更多的经销商、消费者。

我们将“大品牌”细分成三大类,分别是企业品牌、公共品牌、个人品牌,这样的细分更容易展示中国建博会(深圳)的影响力,多维度认识、体验中国建博会(深圳)的魅力。对于企业品牌,涵盖国内外品牌、上市品牌、区域头部品牌等“大建筑”赛道各类企业;对于公共品牌,涵盖城市品牌、公益品牌、媒体品牌等第三方品牌;对于个人品牌,涵盖企业家、学者、设计师、网红、明星等。

这样进一步将企业、公共、个人品牌细分,有助于精准挖掘“大品牌”背后的商业价值、内容价值、传播价值,从而为中国建博会(深圳)在会前、会中、会后造势,展现中国建博会(深圳)作为新力量将为整个会展行业输送的新血液、新思维、新力量。这本身又与深圳这座年轻、活力、创新的城市相得益彰,也更好传递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业的发展潜质,承载其引领性的责任。

企业品牌无疑是中国建博会(深圳)的第一主角,从目前来看,不同细分赛道多个头部品牌参展中国建博会(深圳),比如装配建筑有中建五局、广州建筑、东方雨虹等;智能家居有萤石网络、TCL智能等;门窗赛道有轩尼斯、百利玛、罗兰西尼、猎阳阳光房等;门锁赛道有天能智能门锁等;建材赛道有新合铝业等。由于这些头部企业品牌参与,展现出整个会展的专业度,带动会展现场人气,带动产业链上不同力量走进会展,创造更多行业内部交流碰撞的机会。

中国建博会本身就是会展行业的“大品牌”,中国建博会(深圳)又以“公装集采首选平台”为品牌定位。中国建博会(深圳)这种清晰、差异化的品牌定位,在中国建博会强有力的资源支持下,有资本、有能力、有信心吸引到“大建筑”产业链不同环节上的“大品牌”涌入,让中国建博会(深圳)这样的新生会展品牌在未来几年成长为“大品牌”。

大机会: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拥有大视野才能看到大机会,处在大行业才会涌现大机会,大品牌涌入才会相信大机会。中国建博会(深圳)本身也是一个机会平台,为“大建筑”行业里各方创造了商贸交流平台,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挖掘新的机会,也是深圳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一个新平台。

如果要更深刻地认识中国建博会(深圳)带来的机会,需要把握住四个方向:一是政策导向,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大趋势下,大家居的利好政策频出下对“大建筑”领域的提振;二是区位导向,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一直走在全国开放改革的前列,天然涌现出更多的新机会;三是产业导向,“大建筑”这样复合型产业特色,尤其又与房地产业紧密相关性,延展出很多新的赛道或细分领域;四是品牌导向,随着越来越多大品牌涌入“大建筑”,对全产业链形成连锁反应,从资本、资源到人才涌入,形成一股新的潮流趋势。

从政策、区位、产业到品牌,中国建博会也恰好看到这四大要素合力为会展行业聚集新力量,并将这种新力量、大机会落地转换成中国建博会(深圳)。中国建博会(深圳)的诞生源于这种大机会,懂得珍惜这种大机会,更希望通过自身平台,与各个参展商共享这样的大机会,策划系列活动为参展商创造新的机会。

中国建博会(深圳)打造“理想人居营造大会”,邀请建筑、室内、智造、商业地产等大建筑领域的设计大咖、企业高管、行业专家,围绕「四大提问」进行分享、展开思辨探讨,以各自对未来人居之城的设想与实践成果,帮助产业跳出思维局限,找到通向未来理想坐标之路!

中国建博会(深圳)与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促进会合作,专门邀请首批获得BG认证企业参展,包括萤石网络、德施曼、好太太、凯迪仕、樱花、米嘀等。中国建博会(深圳)联合SIID家装设计委员会集结众多设计大咖,举办具有趣味性、互动性、专业性、全面性的“设计有态度”论坛。

此外,在会展前期,中国建博会(深圳)与主流的专业媒体合作,策划一系列头部品牌的访谈内容,为参展的品牌商积极造势,以内容营销驱动中国建博会(深圳)品牌建设。中国建博会(深圳)因为年轻,敢于争取,敢于尝试,为参展的品牌带来更为丰富展示的舞台,超出较为单一的现场展台上的交流互动。

综合来看,中国建博会(深圳)为参展品牌方提供四大类机会,包括现场展示交流、活动论坛策划、深度内容传播、跨界合作撮合。现场展示交流是会展平台为参展企业创造机会的基础工作,这里面机会有时藏在参展方的展台水平里。活动论坛策划与深度内容传播是会展平台为参展企业创造机会的加分项、亮点,立足参展企业的长远考虑;跨界合作撮合是会展平台为参展企业提供超预期的机会,有可能打破B端与C端的界限。

总之来说,整个外部的大环境,已经在提醒每个参展方,大机会正在来临。中国建博会(深圳)成为你与大机会亲密接触的“门票”,为你与大机会创造亲密接触最好的时间、空间。中国建博会(深圳)这平台足够大、足够宽、足够深,“大建筑”领域每一个企业都将有机会找到属于自己心仪的对象!

结语:大时代下,“大建筑”节节高

中国建博会(深圳)已于11月7日正式启幕,你在不在?你来不来?你准备好了?因为年轻,中国建博会(深圳)拥有无穷的活力,无限的未来值得期待。

因为会展,中国建博会(深圳)以链接之名,为参展品牌创造发展的新机会。

因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建博会(深圳)依托区位优势,为全球客户讲述中国的新故事。

因为大时代,中国建博会(深圳)来了,邀你赴一场“大建筑”之约。

66D2BBE91A1F286DC35F71DBF32A8E28_w1711h405.jpg

消息来源:经理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