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谷物奶为冰淇淋市场划出了一道“分水岭”

2012-08-16 15:12

夏季的诱惑在哪里?对于吃货们来说,炎炎夏日最大的诱惑莫过于“冰淇淋(英译:Ice cream)的诱惑”。无论是唐朝时期的冰酥山,还是亚历山大大帝的DIY冰果甜点,冰激凌自古就是人类美味的“范儿”。1774年,法国路易国王的御用厨师率先研制出冰晶小而柔软的冰激凌产品,后来,美食家们将奶粉、浓缩乳、炼乳等这些甜美的原料一一加入,变成了流行于世的冰淇淋了。

一般而言,冰淇淋花样很多,果仁冰淇淋、咖啡冰淇淋、仙草冰淇淋、布丁冰淇淋等等,不过,这都是按照辅料来分的。如果从营养学的角度上讲,一般将它分为全乳脂冰淇淋(乳脂含量在8%以上),半乳脂冰淇淋(乳脂含量在2.2%以上)和植脂冰淇淋(主要含植物油脂,如棕榈油等)以及谷物奶冰淇淋。

何谓谷物奶冰淇淋?顾名思义,谷物奶冰淇淋就是加入了谷物奶的冰淇淋。相对于牛奶、合成奶等传统奶而言,谷物奶是一种新型健康食品原料。具体来说,谷物奶是一种将大豆、大米、小麦等谷物的浆汁,通过创新工艺,转化为完全乳化的、非常稳定的、凝聚丰富天然营养素的粉末状产品,是一种[全植物质地]的奶粉,可以直接食用,但更多的是作为原料。与传统冰淇淋相比,谷物奶冰淇淋具有天然健康、美味低能、易吸收等特色。

作为一种营养、安全的革命性食品原料,谷物奶的出现是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试想想,即使夏日里冰淇淋的诱惑很大,但仍然有部分人保持“拒绝冰淇淋”的心态。为什么呢?他们或是担心高热量低营养导致肥胖、或是担心消化不良影响肠胃,抑或是害怕冰淇淋只是添加剂的混合物……谷物奶的出现,完全消除了人们对冰淇淋的这种顾虑。有专家预言:谷物奶为冰淇淋市场划出了一道“分水岭”。

一者,谷物奶为冰淇淋提供至纯天然谷物原料。

 “你吃得越靠近植物性食物,你就会越健康。”这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世界营养学界“爱因斯坦”T.科林•坎贝尔的名言。的确,自古以来,养生从来以食补为主、以植物为主,谷物奶打破“草-牛-奶”食物链,由大豆、大米、小麦等谷物的浆汁直接乳化而成,保存了谷物自身丰富的营养素和植物性功能因子,在增强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抗疲劳、消除亚健康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绝对的“绿色素食产品”。基于此,即使素食主义者们,也大可尽情享用谷物奶冰淇淋。

再者,谷物奶能为冰淇淋提供优质蛋白、健康脂肪。

谷物奶优质蛋白、健康脂肪,不饱和脂肪为主、不含胆固醇、不含反式脂肪。蛋白方面,谷物奶含有人体所需的8种必需氨基酸和十几种非必需氨基酸,并且.氨基酸比例均衡,可满足人体每日所需。脂肪方面,谷物奶粉以全植物原料加工而成,内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油酸、亚油酸、α-亚麻酸的含量丰富,具有多项营养保健功能: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含量;降低血脂和血液粘度,促进血液循环;预防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提高脑细胞的活性,增强记忆力和思维能力。

第三,谷物奶可以为冰淇淋提供特殊的营养素。

谷物奶粉中含有多种特殊营养素,具有独特的保健功能,这可为纤体美容类产品等健康食品的开发提供良好的原料和产品理念:1.所含的大豆低聚糖、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平衡益生菌群、清除毒素、维护肠道健康。2.其中所含的大豆异黄酮是一种天然的“植物雌激素”,具有调节内分泌、美容、驻颜的功效,可让女性保持良好的气色。从这方面来说,谷物奶冰淇淋具有传统产品所不可复制的优势。

此外,这种不含牛奶的纯谷物奶粉冰淇淋,谷物奶蛋白质分子经谷物内源酶初步酶切后,更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同时,以植物性原料制成的冰淇淋,不含牛奶成分,这样那些乳糖不耐受的人们也能在炎炎夏日享受到冰淇淋的美妙滋味了。

消息来源:食品商务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