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共建产业生态:资本与产业的融合样本

2022-06-27 16:02

当“基金+产业”模式成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用模式,考验地方政府的不只是引导基金的规模实力,更重要的是资金背后的资源与生态支持。

在产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传统只提供资金支持的财务投资模式,已越来越难满足被投企业的长期发展需求。能否为被投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进行产业赋能,成为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基金的未来收益。

北京昌平在产业生态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作为昌平区政府全资设立的产业生态投资运营平台,昌发展则在其中扮演关键角色。其借助母基金及政府平台优势,构筑起多层次投后增值服务——包括金融服务、产业服务、空间资源、场景落地、生态对接、公共平台等。

昌发展总经理王颖告诉记者,“我们为企业提供的,不单纯只是一些资金、空间、外围的人财法税方面的服务,我们的服务要有一个很强的技术服务的抓手,要真正深入到产业链里面去,为企业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这也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

构建多层次投后服务体系

金融服务是昌发展投后增值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通过母基金体系、合作基金、合作金融机构及昌平双创金融服务联盟,匹配企业各阶段的融资需求。有效推动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有机结合。

自2016年底,昌发展开展母基金业务以来,在基金规模和投资数量上均取得了亮点的成绩,与此同时,通过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母基金的投资规模得到进一步放大,不仅惠及更多企业,还使产业集聚效应更加突显。

王颖介绍道,“截至目前,母基金体系与40余家投资机构开展广泛合作。截至2021年末,三大母基金通过与华盖资本、君联、明势、松禾、水木等40余家投资机构的合作,落实基金合作规模超过240亿元,实现财政资金11倍放大,母基金体系投资项目逾900余家次。其中,约59%的资金投向医药健康领域,约16%的资金投向信息技术领域,超过11%的资金投向智能制造领域,已初步实现以基金带动高精尖产业集聚的基本目标。”

同时,通过设立昌发展知衡直投基金,重点支持前沿细分行业,助力区域高精尖产业升级。通过链接投资机构资源,已直接或间接促成了多家合作企业的后续融资。

此外,昌发展还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开展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已联合50余家银行、证券公司、股权投资机构等金融服务机构为企业赋能,现已支持超过400家创业企业对接百余家投资机构、80家综合金融服务机构,促成近2亿元中小企业贷款落地。

对此,王颖强调,“不同的金融机构,为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科技服务,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在产业服务方面,昌发展嫁接各类政策、区域产业资源,帮助企业对接市场、成果转化、产业链、人才、技术等服务。同时,依托独特的产业禀赋,昌发展在医药健康产业、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搭建特色产业促进服务平台。

王颖总结道,“7年间,昌发展共搭建六大产服体系,创建了十大产业服务平台。昌发展围绕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为企业提供集产业空间、产业投融资及其他衍生深度产业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致力于通过链接所有创新创业要素,赋能不同行业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产业主体,从而推动区域产业集群式发展。”

昌发展通过参股甚至控股方式深度参与产业服务平台的战略规划、日常运营和业务拓展,宣传推广产业平台的业务,为产业平台链接更多的客户。“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不仅能全方位地为被投产业平台服务,与此同时,还能进一步反哺我们投资的其他被投企业和入驻到昌平产业园区的企业,充分发挥昌发展作为政府产业投资平台的作用。”王颖说。

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打造奇点中心校城融合技术经理人孵化平台,与北航、北师大、中财等知名高校积极探索科技合作、资源共享、成果推广、知识产权服务新模式,现已与高校共同孵化相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十余个。

除了战略服务外,昌发展还积极开展与资源型企业和高校院所这类资源型平台的合作。王颖介绍,“我们与各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合作,建立了一系列联盟式的合作平台,像我们跟企业合作成立的百度(北京)创新中心、京东物流产业创新中心,还有我们为了促进美妆产业的发展,弥补北方区域营销链条上的一个短板去做的星耀直播基地等,我们通过这种方式进行资源整合,更好地让产业资源为我们所用,从而实现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目标。”

在空间资源方面,昌发展通过资产管理运营业务,为企业提供产业综合体、联合办公、孵化器、中小企业加速器、青年公寓等多元空间载体,满足各类企业办公入驻及产业集聚需求。除此之外,在场景落地、生态对接、公共平台等方面,昌发展也为被投企业提供服务与支持。

据了解,昌发展目前聚焦回龙观、天通苑、未来科学城、昌平新城等昌平重点产业功能区,已投入运营包括腾讯众创空间、龙域中心、云集中心、奇点中心、乐华仕产业园、昌发展科教中心、回家理想乡、生命谷产业基地、云智中心、天通科技园、国际精准医学加速中心等项目,管理面积近120万平方米。

与爱博医疗的产融合作样本

投资机构以“资金+资源”不遗余力支持初创企业成长,当后者功成名就后,又以LP身份“反哺”前者的故事,在股权投资行业已经屡见不鲜。

在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建设过程中,产业与资本深度合作,昌发展与爱博医疗(688050.SH)的故事,就是一个极具代表性的案例。

爱博医疗是一家根植于昌平区发展起来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从事研发生产全眼科医疗产品,已于2020年7月成功登陆科创板。2018年,昌发展通过直投参与了爱博医疗的D轮融资。

据王颖介绍,最初,昌发展旗下一只子基金参与了爱博医疗的融资,因此在其产业研究中对爱博建立了初步的了解,当爱博医疗在进行后续融资时,昌发展表达了参与意愿,以自有资金直接投资的方式,参与到爱博医疗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中。

同时,昌发展注意到,爱博医疗当时正面临着产能空间拓展的问题,于是在昌平区为爱博医疗寻找可更新改造的空间资源。很快双方就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对昌平区一处存量厂房进行了更新盘活再利用。

作为昌平区的投资平台,昌发展既具备对产业宏观的深刻理解,又能帮助企业实现产业落地,在关注的细分领域,不仅具备项目资源的获取和研判能力,还能为企业提供园区建设、产业链接等一站式服务,这些都切实满足了爱博医疗在价值管理和产业生态延展方面的需求,因此双方一拍即合。

自此,昌发展也开启了与爱博医疗的持续深入合作之路,双方在园区建设、产业链接、基金投资等方面都开展了深度合作。2020年,双方共同发起设立医疗健康直投基金,爱博医疗成为了昌发展非常重要的LP。

在双方合作直投基金的实践过程中,基金管理人发现,专注于眼科OCT进口替代的被投企业图湃医疗与爱博有非常好的业务协同性,于是推动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进行产品联合商业化合作,目前样机已完成型检,业务合作顺利。

通过共同设立直投基金的方式,昌发展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在相关领域即时捕捉和了解到一些新技术、新项目、新机会,同时又能非常精准地找到为企业带来价值增值的合作的契合点。

昌发展总经理王颖表示,“像爱博这样的合作模式,我们也正在拓展到其他的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中去,未来我们还会继续加深这样的合作。”

消息来源: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