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昊图食品网:三元2021首季开门红,并透露乳业未来方向

2021-04-29 11:40

作者: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

4月23日,三元股份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迎来开门红。财报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8亿元,同比增长23.05%,净利润4412万元,同比增长137.14%,可谓涨势喜人。尤其是对于身处北京辐射华北的三元股份而言,一季度遭受北京顺义、河北石家庄疫情的双重影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涨势喜人,一季度迎来开门红

随着新冠疫情敲响警钟,几乎所有的食品饮料企业都将 “健康”一词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战略级的高度,能够显著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高蛋白食品更是受到追捧。后疫情时代,乳品再次被推到了消费风口,乳制品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必需品。

据公开资料,三元股份主要业务涉及加工乳制品、冷食冷饮、饮料、食品;公司旗下拥有液体乳、发酵乳、乳饮料、奶粉、奶酪、冰淇淋、植物涂抹酱等几大产品系列,三元股份为之构建了常温奶、低温奶、奶粉、特殊渠道、送奶到户和电商六大事业部及核心控股子公司。

从收入构成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三元股份的液态奶、固态奶、冰淇淋和涂抹酱贡献收入分别约为10.97亿、1.92亿、3.54亿和2.17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三元股份2021年第一季度的液态奶和冰淇淋表现突出,增幅各在29%和46%左右。值得强调的是,疫情大考下2020年度液态奶行业整体销售下降,但三元股份液态奶业务在全国市场降幅低于行业降幅,且在北京液态奶市场占有率提升至首位。

三元迎来开门红,与其洞察消费需求有着莫大关系。疫情催生了健康化、家庭化、线上化等新的消费趋势,这给有洞察力和行动力的乳企带来了更多机会。

需求火热,鲜奶走俏成新增长极

在年报中可见,一季度三元股份在产品创新上发力,不断提升产品力,依托优质奶源和更强的鲜奶加工工艺,大力推广72℃杀菌鲜牛乳。同时以“新鲜”战略为引领,扩大鲜奶领“鲜”优势。

毫无疑问,疫情之下“喝奶抗疫”已成为成全民共识,过去一年,低温鲜奶迎来了快速增长。据欧睿数据统计,2015—2019年我国鲜奶销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6.13%、8.22%、9.71%、10.67%、11.56%,连续5年持续增长并迈入双位数增长阶段。尤其是具有以“新鲜、营养、保留活性因子”等优势低温奶消费发展潜力巨大,引得大型乳企纷纷加快市场布局。

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加拿大、英国、美国、日本的巴氏低温奶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9%、99.5%、99.7%、 99.3%,而目前我国巴氏低温奶的市场份额仅为14% 。以发达国家市场现状为参照,我国鲜奶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据饿了么发布鲜奶外卖报告显示,口感更好、更新鲜的低温鲜奶,正显示出强劲的增长潜力。报告显示,过去一年,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低温鲜奶,外卖订单量不断攀升,市场渗透率超过 30% 。这意味着,每卖出 10 盒牛奶,就有 3 盒是低温鲜奶。

毫无疑问,鲜奶消费风口将至。随着冷链及相关技术的发展,利于行业内对鲜奶产品的拓展,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同时,电商平台的发展以及下沉渠道的开拓,将使鲜奶在渠道上的竞争由过去主要“送货上门”的模式转变成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运营模式。

这两年,鲜奶成为了相关企业的主要方向,除了早些时候布局鲜奶市场的蒙牛,伊利、君乐宝、法国优诺、恒天然安佳等国内外乳品巨头也纷纷进军国内鲜奶市场。

多维创新,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今年恰逢我国“十四五”的第一年,据“十四五”规划出台,中国经济要从过去“数量”粗放模式向围绕“质量”,加大科技研发为核心的精细化发展转型。之于乳业,同样适用。

近日,在2020年度主流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大赛中,三元奶粉凭借全部合格的优异成绩,被授予 “质量金奖”。这与其在科技创新和产品品质上的坚持有直接关系。

从三元公布的数据可见,2020年全年及今年一季度,三元股份研发费用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研发投入分别为3532.74万元与268.21万元,增幅分别为73.55%、87.95%。三元股份从成立之初到现在,贯穿70年的岁月年华,“创新”始终是其得以持久发展的最强大基因之一。

例如持续推进“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母乳研究技术创新中心”“母乳益生菌研究联合实验室”等平台国际化与产学研协同创新,致力于打造“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构建中国乳业创新高地。依托雄厚的科研实力,三元不断进行产品升级和新品研发。2020年,三元申报并成功获批国家自然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等项目6个,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项,研发、升级72°C杀菌鲜牛乳、八喜0蔗糖冰淇淋、爱力优高端婴配粉等共31个上市产品,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

作为有着70年悠久历史的乳企,三元是中国乳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实践者。随着消费人群发生结构性的改变,老品牌三元也一直在做着新尝试。例如通过与北京卫视优质IP《跨界歌王》等热播节目的品牌合作,布局娱乐营销。发力体育营销,不断丰富品牌内涵。三元作为“中国登山队营养乳制品供应商”,去年中国国家登山队发起再攀珠峰的盛举,引起世界瞩目。通过对“极致精神”的深刻解读和演绎,最近三元极致牛奶又牵手中国国家攀岩队,随健儿们征战国际赛场。

“以国为潮”是当下的消费新动向新趋势,作为乳业老字号的三元,无疑是乳业国潮的核心代表。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中,三元以328.26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中国品牌500强第199位。

在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优质的高蛋白质食品需求旺盛,预计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迎来第二个乳制品行业黄金高峰期。乳业承担着健康中国,满足人民群众建设美好生活的使命和责任担当。在需求多元消费升级的未来,专注新鲜营养、坚守高品质有70多年之久的三元股份,将以创新驱动,推动中国乳品市场的消费升级。其未来,尤可期。

消息来源:昊图食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