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人民战‘疫’——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创投行业成长”线上论坛

2020-02-24 18:14

21日下午,由人民网指导,人民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智见创客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天使联合会协办的“人民战‘疫’——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创投行业成长”线上论坛如期举行。来自上海、沈阳、淄博、宁波、余姚等地的党政领导,知名投资人和企业负责人,分享了在疫情影响之下,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产业发展之道。

作为本次论坛的发起方、主办方,同时也是人民创投被投企业的北京智见创客科技有限公司,被工信部授予“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的产业加速器,服务大量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因此当疫情袭来、经济社会发展受阻,企业复工复产困难时。智见第一时间组织平台上的产投机构专家学者,广泛联系各地政府部门领导,发挥好策划、动员、执行的能力,让各界能够在网络上为国家经济发展、企业渡过难关献计出力。

 人民战“疫”: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产

目前,国内大多数地方都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这是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论坛中,来自不同城市的地方领导,在线对话,分享复产复工经验。

“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设定不同的复工复产条件,主推‘不见面审批’‘零跑动审批’。”上海市杨浦区副区长赵亮表示,杨浦区复产复工管理聚焦三个方面:一是条件管理,只要符合条件,企业就能复工复产,不受数量限制;二是备案管理,复工复产企业只需在政府备案,不用申请审批;三是加强监管,把责任具体落实到部门、企业和个人。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书记、主任严荣杰说,宁波保税区在复工中重点关注事前把控、事中监管、事后服务三个环节,为打赢疫情防控战争打下了基础。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浙江宁波保税区企业复工619家,复工员工28814人,重点外贸企业、工业、服务业、物流企业基本达到100%复工复产要求。

同样在浙江,余姚市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复工1253家,达到了99.8%。根据产业结构特点,因地制宜推动复产复工,促进了余姚经济整体保持比较稳定的基调。

“余姚是宁波的一个缩影,是以工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城市。”余姚市招商中心主任励成亮介绍,在复工保障方面,余姚首先保证规以上企业复工,同时积极推动民生消费行业复工,基本保障了百姓民生需求。

 “逆势生长”: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疫情给一些行业企业的经营发展带来一些现实困难,特别是与创投领域紧密相关的中小型企业,但是,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网络游戏等行业却逆势上扬。如何在危机中寻找机遇,是这次疫情留给地方政府、投资人、创业企业的一道考题。

“在疫情中抓机会,逆向投资最可贵。”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表示,人工智能在这次疫情中得到了更广泛应用,在疫情中抓住机会,投资人就能够逆势成长。他认为,疫情过后要关注四个方向:一是人工智能;二是先进制造,包括芯片、发电科技、机器人等;三是云服务,包括云视频、云娱乐等;四是生命科技。

民生、卫生等领域有投资好机会。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在论坛中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家一定会加大在民生、卫生等领域的投入,松禾资本会在这些领域投资寻找机会。同时,他建议政府能精准扶持,借这个机会,调整产业结构,让资金更多流入新兴产业,流入更有发展潜力的企业。

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判断,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很大,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政府在货币供给量、直接投资上会加大力度,包括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证监会等各个部门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创投行业的发展,所以,今年私募股权投资的募资环境会有所改善。

“疫情,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观察市场、‘锻炼内功’的机会。”博云CEO花磊表示,博云本身是给这些中小型企业做私有云的创业公司,客户对于云计算的需求大量增加,让他们对云、saas领域产生了更大期待。

“产业链问题对实体企业影响很大,物流停运、产业链消失,会造成客户流失、复工成本高。”“叶檀财经”创始人叶檀认为,效率最高的企业,往往是经过市场考验的高科技企业,而这些企业代表着未来。

人民创投副总经理段欣毅说,这次疫情给企业提供了检验自己、暴露短板、解决不足的契机。在这次疫情中,部分产业或行业出现逆势增长,如果企业能把握机会,就能实现线上线下双布局。疫情的出现,会让消费者养成新习惯,激发新需求,这给企业提供了完善产品与服务的机会。

“这波疫情演进过程当中,内容变成了驱动销售一个很重要的抓手,消费行业出现了新的销售方式、消费业态,比如内容电商、社群电商……”智见创始人兼CEO、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郭炜指出,当需求回归线下,这些场景还在不在,值得我们反向思考。

疫情之下,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探寻转型升级机遇。沈阳市和平区副区长杨枫认为,疫情将引发技术变革,并带来消费习惯、消费理念的转变,从而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他看来,数字化不仅是优化企业生产的关键性技术支撑,也是连接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更好服务消费者的重要方式。

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袁晖透露,淄博高新区计划每年支持一批技术改造项目,建成一批智慧工厂、智能车间项目,使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加速涌现。此外,淄博高新区还将坚持以重大工程的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大力实施产业赋能行动,加快推动电子信息、医疗健康等高端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具有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余姚也看到了一些新的机遇。励成亮表示,疫情之后,不仅余姚,浙江大量企业意识到机器换人、智能化、智能工厂是必须之路。

凝聚众志成城 :创投企业共克时艰,探寻高质量发展

困难是暂时的,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在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会很快回归正常增长轨道。

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的正能量,是本次论坛举办的重要目标。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表示,在创投领域,众多投资界精英长期站在新经济发展的前沿,在发现和培育优质企业、推动经济创新升级方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应踊跃地贡献才智,为创业企业渡过难关献计献策。

公司活下来最重要。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认为, 对于现在正在煎熬中的企业,比如像旅游、餐饮、线下教育等,就需要尽快的做非常大力度的开源节流。现金流特别紧张的,不排除要考虑休克模式,让公司成本降到最低,能够挺过这一段特殊周期。

企业需“止血”“造血”“输血”齐发力。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指出,“止血”是要降低成本,减少支出,以应对长期的挑战。而“造血”意味着要积极地面对问题,开发适合疫情特殊时期的营收工具、方法和系统。如果企业面临现金流压力,还可以选择融资,即为“输血”。他还表示,这次疫情给创投行业在短期内造成巨大影响,从长期来看,或将引发全领域、全行业的升级。

金慧丰投资董事长周丽霞认为,疫情之下,最考验企业家领导力,包括对危机的应对能力以及对团队的感召力。在这场抗疫过程中,企业正好可以去复盘过去在战略、产品、服务,还有组织、业务体系、人员结构等方面的不足,检讨自己的企业是否具有布局线上产业的能力。

面对疫情,人民网也在积极行动。一方面积极帮助被投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也希望以多种形式,与更多企业深入合作,共克时艰。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编辑潘健透露,人民网将在2月下旬正式发起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由此去甄选和激励一批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作用显著,在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具有较大潜力的创业项目。

消息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