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经理人网:三项新标出台,深圳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驶入快车道

2020-01-06 17:27

(经理人网讯-记者龙志强、通讯员农洲)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0年1月5日,以“标准赋能安全出行”为主题的“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安全标准发布暨安全出行先行示范宣贯会”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由此开启了深圳打造“制订和实施电动自行车安全标准的先行示范城市”的新阶段。

会议由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深圳市电动车安全技术管理委员会主办,标准立项申请单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及深圳分中心、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协办。来自标准监管部门,标准研制单位,台铃、爱玛、雅迪、新日、松吉、天能、南都、超威、智锂能源、比孚新能源、顺为新能源、德朗能、慧大成、微电充、春藤物联网、优兴物联网、永恒头盔等生产及配套企业,以及美团、饿了么、盒马生鲜、顺丰快递等用户团体的代表和数十家媒体记者共同参与和见证了现场发布活动。原公安部消防局大校严太平、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华,深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周智灵处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处长彭文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院副院长杨万颖,深圳市消防安全研究中心院长况凯骞, CQC深圳分中心总监吴尚光,深圳消防支队解龙、深圳市先进质量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名概等职能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国务院参事、公共策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胡本钢出席并发表讲话。深圳市交警局禁摩限电办主任陈赟、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超威集团动力锂电首席专家柯克博士分别代表监管部门、生产企业致辞。

会议现场正式发布《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电动自行车用智能充电柜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和《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等三项团体标准,并举行了“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安全标准先行示范启动仪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总部郝鑫瑞、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深圳分中心陈昱、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杨东平分别对三项标准作了展示和解读。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三项团体皆以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为蓝本,按照《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团体标准高于推荐性标准”的原则和规范要求制订,三项标准都充分借鉴和汲收了以往的成功经验,并具有一定的超前性。

其中,《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申请立项,规范针对国内外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安全要求领域长期存在的标准空白,在充分借鉴摩托车乘员头盔和自行车等运动头盔国家标准的基础上,针对电动自行车的驾乘特点和使用场景,科学合理的设定和检验了标准项目、功能参数和测试指标,填补了国内相关团体标准空白。

《电动自行车用智能充电柜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深圳分中心申请立项并牵头研制,规范聚焦电动自行车换电这一近两年兴起并快速成长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从安全性和通用性的角度对产品质量控制和统一规范进行了明确,为防范行业野蛮成长,促进有序发展提供了标准依据,填补了国内相关团体标准空白。

《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由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申请立项并牵头研制,规范针对电动自行车锂离子电池使用快速增长、质量参差不齐的形势,积极响应深圳市法制办发布的《深圳市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管理规定(草案)》的要求,着重从杜绝劣质和假冒锂离子电池产品,统一制造企业规范化操作,提升产品整体质量等角度,开展标准设计和研制。

国务院参事、公共策略研究中心理事长胡本钢在致辞中指出,我国电动自行车虽面临全球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行业竞争加剧、国际贸易壁垒加大等不利因素,但基于乡村建设、西部发展等国家战略红利,以及出行、旅游、骑行运动、物流等方面的需求增长,未来仍有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在总体有利的形势下,我国电动自行车的安全使用和管理仍存在诸多问题,而深圳作为全国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领先城市,从标准化建设入手规范行业,可谓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同时他也表示,相关标准的发布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深圳通过行业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能进一步把团体标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为地区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持续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深圳2013年起已在引导全市行业协会建立诚信体系和建设行业自律体系。诚信和自律,对于作用越来越大、发展越来越快、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机会越来越多的行业协会、商会来说至关重要。据悉,本次发布的三个标准文件就是由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在市相关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全程组织开展制订的。长期以来,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一直积极响应并多举推进行业自律体系的建设、实施和完善,本次更将“安全建设”作为行业自律和高质量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自2019年起,协会更着眼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率先参与了成立的“即时配送行业交通安全联盟”、“深圳市电动车安全技术管理委员会”等组织机构。而本次标准发布和宣贯,是该协会致力于打造深圳“制订和实施电动自行车安全标准先行示范城市”的又一创新性举措。

对于电动自行车行业而言,安全管理是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多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在积极探索新的解决方案,相关管理方法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尤其智能化管理的方向日趋明朗。总体来看,行业虽任重道远,但前景非常光明。正如深圳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杨华在欢迎辞中所指出的,“深圳电动自行车标准的制定、实施和完善,是一项需长期坚持的民生工程,只要全行业群策群力、各尽所长,就一定能用好标准的力量,让城市更文明、让管理更智能、让出行更安全。”

本次发布实施的三个标准文件受到了现场专家、企业管理者和团体用户的欢迎和肯定,业内普遍认为,新标不仅为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和行业规范管理带来了活力和保障,还将推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并为全国各地提供可复制、可广泛推广的宝贵经验。同时,新标的出台也意味着深圳成为国内首个拥有电动自行车团体标准的城市,标志着深圳打造“电动自行车安全标准先行示范城市”的行动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消息来源:经理人网 (注:图片由经理人网授权美通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