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9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在京发布

2019-12-20 11:19

 

 

12月19日,由万科公益基金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阿拉善SEE基金会联合多家行业协会、公益组织共同发起的中国企业气候行动(CBCA)在北京举办了《2019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分享发布会。此次会议恰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会议(COP25)在马德里闭幕之后,为继续提振雄心的民间气候行动奏响了一个强音符。

 

 

近百名来自企业、媒体、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与会者参加了本次分享发布会。会议伊始,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做《企业与中国能源转型和零碳未来》主旨演讲。他指出,企业是能源转型和深度减排的核心,企业力争生产过程的零碳排放、产品的零碳排放,成为转型的实现者,新型经济的开创者;零碳目标需要企业家的长期战略部署,政府政策的推动,消费者的行为支持和新技术的驱动。

 

图说: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

 

他分享了全球气温升高2度情景和1.5度情景下的能源结构图,这不仅仅是发电量图,更是经济布局图和投资格局图,未来电力化工业很可能转移到西北,可再生能源的潜力十分巨大。

 

据介绍,《2019企业气候行动案例集》汇集了万科、远大科技、国创名厨、京东数科、国家电网杭州公司、麦德龙中国、超市发、中国建设银行等企业气候创新举措,以及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中纺联气候创新2030行动等行业推动案例,代表了企业和产业在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带动绿色消费、碳管理和碳信息坡露等领域的举措和创新。

 

图说: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林翎

这份《案例集》得到了相关专家的高度评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林翎认为,这本《案例集》涉及的领域非常广,很有代表性,通过这些案例能向更多企业推广节能减碳的经验。她同时介绍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制定能效标准、能效标识制度、能耗限额标准以及推出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等相关标准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支撑,并表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非常愿意以后参与到案例的搜集和推广中。

图说:服装行业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亚洲区首席代表安周

 

服装行业可持续发展基金会亚洲区首席代表安周建议,要让真正好的企业案例能够选出来,避免帮助一些企业去“洗绿”,需要有一个严格的标准,让好的企业做的事情,获得他们所应有的回报。

 

姜克隽最后强调,不只要评选案例,更要建立一套低碳标准,用“碳标识”帮低碳企业打开市场,让公众用钱包去投票,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建立链接。

 

《案例集》入选企业代表到场分享了企业气候行动案例。

 

 

远大空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阳:非电热泵回收锅炉低温烟气余热

远大科技集团从2015年首次采用非电热泵的形式来回收低温烟气的排烟余热。通过近几年的推广,在中国采用非电热泵回收锅炉低温烟气废热的锅炉房已超过100多个,年减少天然气消耗近1亿m3,减排二氧化碳超20万吨。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AI火力发电负责人詹仙园:“AI+火力发电”智能优化控制系统

 

火力发电占中国总发电量约70%,是电力行业减少温室排放的重要挑战。京东数科革命性地将AI深度强化学习技术应用于提高电站锅炉效率,可为火力发电机组带来0.5%的能耗降低。这意味着一台60万千瓦的中型火电机组每年能够减少3.6千吨煤炭消耗,并减少近9千吨二氧化碳排放。如今,这项技术正在向全国数十家火力发电厂推广。如果此项技术能够应用到全国两千多个台机组,每年可节省630万吨煤炭,也意味着这项技术每年能减少157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深圳国创名厨商用设备有限公司大客户总监王正伟:全电厨房试点项目

 

国创名厨在2015~2018年期间为浙江大学各校区食堂进行全电厨房改造,共改造升级厨房设备524台。以2018-2019年度为例,项目年能源消耗降低50.3%,节省标准煤1857.368吨;碳排放降低37.2%,减排2232.656吨;能源支出降低32.4%,共节省3072363元。未来5年,如果按每年10%的速度,将中国50%的商用厨房改造为全电厨房,5年以内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4亿吨。

 

麦德龙中国设施管理部总经理林坚:氟利昂气体退出计划(FEP)

2016年麦德龙引入中国第一套CO2复叠式制冷系统,迄今已有44家门店使用CO2复叠式制冷系统,3家门店引入R744 CO2跨临界制冷系统。不同的门店根据所在地的气候,采用特性不同的CO2制冷系统,节约电能、减少氟利昂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同时,麦德龙还通过零售协会向同行推广CO2制冷系统在中国的使用,提供同行减排节能降噪改造的标杆。

 

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朱俊杰:低碳入住计划——酒店综合用能管理

 

大型酒店的能源成本一般占到总经营成本的30%以上,酒店每年8-12%的能源损耗源于没有合适的能源监测及旅客提醒计划。2019年4月,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启动“低碳入住计划”,将杭州地区星级酒店的经营数据、电力数据进行深度融合,构建综合能效评估模型,为酒店提供管理优化渠道,为入住旅客提供碳排放账单、优惠奖励,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实时能耗监测数据,服务城市能源综合治理。

 

CBCA联合秘书处单位之一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主任杨培丹总结,这些案例虽不能全部反映中国企业和产业在气候行动上的广度和深度,但案例中所呈现的企业责任与使命、绿色创新的方向与潜力,都增强了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希望在明年召开下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之际,CBCA 可以发布更多的优秀企业气候行动案例,向世界展示可持续商业模式和气候问题解决方案,贡献中国企业的气候治理经验。

 

 

————— 完 ————

 

关于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

 

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是由万科创始人王石创办的民间非营利组织,成立于2017年5月,宗旨是开展公益活动,支持中国企业家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引领者,推动绿色创新与变革,探索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我们以推动实施中国企业气候行动(CBCA)为重点工作,致力于积极推广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和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案,促进工商企业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典范。我们携手不同行业、产业开展一系列连接、倡导和赋能活动,在国际对话中交流中国企业的实践,为全球气候治理贡献解决方案。

 

“中国企业气候行动” 倡议以下行动策略:

1. 加强碳管理和碳信息披露,设定符合《巴黎协定》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2. 推广可再生能源技术,提倡使用绿色电力等可再生新能源;

3. 推广绿色生产制造、低碳循环发展的经验和技术,减少废弃物排放;

4. 推动行业上下游共同可持续发展,构建绿色供应链;

5. 提高建筑能效,降低能耗,提倡绿色生态规划设计;

6. 提倡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交通方式;

7. 提倡服务端为公众创造绿色消费的选择;

8. 促进碳市场、碳交易和绿色金融。

消息来源:中国低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