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数字化转型正在推动消费升级 —— 2019全国消费品暨零售行业CIO大会成功举办

2019-12-06 11:26

11月28-29日,由企业网D1Net和信众智主办的2019全国消费品暨零售行业CIO大会在温州成功举办。大会以“数字化转型推动业务成长”为主题,国药集团、蓝月亮、广东盐业集团、松下集团、沃尔玛、公牛集团、樱花卫厨、新华书店等消费品及零售行业的CIO们齐聚一堂,与思科、Poly(博诣)、西云数据、罗技、美的集团美云智数、Palo Alto Networks(派拓网络)、群脉等国际国内著名厂商一道,共同交流CIO在工作中的经验与困惑,探讨企业信息化在新零售、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案例和新方案,以共同加速消费品及零售行业的转型升级。

数字化转型正在推动消费升级

近两年,消费品及零售行业都在尝试变革,餐饮大鳄周黑鸭与美妆品牌御泥坊展开跨界合作推出“美食口红”;网易云音乐与酒店品牌亚朵推出“云音乐主题餐厅”;江小白与电影《后来的我们》联合营销;而快递品牌顺丰与服装大佬耐克联手,这些创新背后的推动力,都缘于消费升级的考验。

中国企业数字化联盟理事长,原国药集团信息中心主任雷万云博士指出:“新零售模式的出现将是零售业的又一次革新,其本质仍然是成本、效率和体验,但创造价值和实现价值的方式发生了改变。这其中,大数据、AI等新技术将是不可或缺的驱动力量。围绕人、货、场中所有商业元素的重构是新零售的重要标志,而其核心就是商业元素的重构是不是有效,能不能真正提高效率。”

图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联盟理事长,原国药集团信息中心主任雷万云博士

实战篇:各领域多角度共话数字化转型经验

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信息与供应链服务部总监王齐认为,消费升级对供应链有了更高的要求:当前中国医药流通市场依然依靠政策驱动,目前零售体系还不能支撑医药全面分开,随着医改新政的落地深入,国药集团通过打造赛飞数字化供应链体系架构,形成了以分销、零售(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零售终端为主供应渠道的新供应链体系。

图为: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信息与供应链服务部总监王齐

作为为数不多的体现了标准化、工业化、现代派的中国茶,其产品背后的复杂性用满足消费体验这一用户最简单的诉求出发。小罐茶CIO牛小虎分享了小罐茶如何通过改造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营销等业务流程,建立一体化的IT管理体系,统筹IT需求战略主导,进行IT推进的数字化转型过程。

图为:小罐茶CIO牛小虎

对于电商品牌来说,裂帛的发展为行业所瞩目。裂帛服饰副总裁兼CIO王浩宇分享了裂帛电商商品的数据化运营经验:裂帛的自研系统支撑了其公司业绩的快速发展。王浩宇指出:对数据化运营而言,应从研发企划、采购下单到供应链的管理,应成全链条体系。

图为:裂帛服饰副总裁兼CIO王浩宇

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 )作为在人工智能和自动化技术的基础上建立的、以机器人作为虚拟劳动力、依据预先设定的程序与现有用户系统进行交互并完成预期任务的技术,其价值正被越来越多人认可。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管理部任荣分享了RPA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通过软件机器人自动处理大量重复性、具备规则性的工作流程任务,让一些重复性工作效率得到了大量提升。

图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管理部任荣

江苏五星电器数字化总监全蛟龙分享了数字化战略的道与术,数字化转型既需要全局观,也需要落地布局与实践。全蛟龙提出了传统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建议路径:需要从简单到复杂,从前台到后台进行。从顾客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商品数字化,经营数字化,服务数字化至供应链数字化,形成整套体系。

图为:江苏五星电器数字化总监全蛟龙

共享CIO陈红分享了家具制造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陈红指出:家具制造行业具有重服务的大规模定制的特点,通过打通引流、售前、合同、订单、采购、生产、入库、发货、送货、安装、验收、售后等全生命周期的20多个系统,将整体过程数字,最终实现效益的提升。

图为:共享CIO陈红

蓝月亮CIO赵春雨则对如何培养数字化团队提出了三大建议:

首先,针对信息技术团队的特征,CIO应精通结构化逻辑化的各种工具,基于科学的方法论,务实地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建立牢固的政治经济基础;

其次,CIO应通过学习心理学和脑科学等各种心理、思维与意识工具,探索认知和知识等“软”性领域,形成社会化的共情、协同发展,构建良好的“人和”环境;

第三,CIO应积极探索最新脑神经、心理学、概率论、量子理论等科学研究成果,深入到特殊精神状态(禅定、入定等),探索潜意识、直觉、洞察力等智慧的本质,从生命的根源上进行提升。

图为:蓝月亮CIO赵春雨

面对CIO的职业生涯规划,婆婆买菜创始人王戈钧、安乐宝CEO郑国超、利菲普斯CEO吕洋,均从自身的体验和思考出发,为大家分享了经验并现场进行了解疑释惑。

图为:婆婆买菜创始人王戈钧

图为:安乐宝CEO郑国超

图为:利菲普斯CEO吕洋

技术篇: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

CIO的实践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业务视野下的思考,技术解决方案商的演讲则为大家打开了技术的另一扇窗。

思科商业市场部行业拓展总经理徐军海提出了简易IT的理念: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成本大幅提升,应用越来越多,网络也越来越复杂。而广域网线路专线成本高,广域网运营商维护费用高,响应慢,设备存在单点故障多,数据中心扩展性和灵活性瓶颈等问题。思科Meraki智能管理平台解决方案,通过统一IT基础设施,简化运维,去MPLS线路设计,可大幅降低成本。

图为:思科商业市场部行业拓展总经理徐军海

Poly博诣大中华区技术总监余宝生指出:5G极大的驱动了移动视频应用,Poly作为一家带给人类真实沟通和协作的全球通信公司,将听力保护技术、防风消噪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通过云+端+管+服务的模式,创建应用场景,为客户创造良好的视频会议体验。

图为:Poly博诣大中华区技术总监余宝生

西云数据战略合作与行业解决方案部 战略咨询顾问金铎认为,应对消费市场的巨变和新兴互联网企业的激烈竞争,传统零售企业需充分运用新兴技术,打造客户体验、差异化供应链、敏捷运营的下一代核心能力。由西云数据运营的AWS宁夏区域,以健壮的、功能完整的基础服务平台,可以为消费品行业提供完整的云解决方案,为消费品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价值链,优化设计与制造流程,加速企业上云之旅。

图为:西云数据战略合作与行业解决方案部大数据战略咨询顾问金铎

罗技大中华区视频协作品类总监陈明斌分享了视频协作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话题,陈明斌指出:极速网络让随时随地随意的视频协作成为现实,未来的协作,云和混合服务逐渐成为主流,罗技和钉钉联合推出的高性价比贯穿全场景的视频会议解决方案,可为客户提供单个会议16方以内免费的小中大型各种业务场景视频会议体验,助力企业每一个空间都实现视频协作连接。

图为:罗技大中华区视频协作品类总监陈明斌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企业数据产品总监张金锋做了美的大数据应用实践分享,美云智数基于先进企业的业务实践,把管理实践软件产品化,通过智能制造、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为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提供公有及私有云产品,帮助客户在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基础上,实现价值链重构。

图为:美的集团美云智数企业数据产品总监张金锋

Palo Alto Networks(派拓网络)大中华区技术总监耿强则从安全的角度,提出了数字化转型中应该面对的风险。耿强指出:零售行业IT数字化转型正面临着可视化,集成效率成本考量,运维管理等多种挑战,Palo Alto Networks(派拓网络)提供的解决方案,让客户无论应用身在何处,均可以得到一致的安全性,为数字生活保驾护航。

图为:Palo Alto Networks(派拓网络)大中华区技术总监耿强

与此同时,思科、Poly(博诣)、西云数据、罗技、美的集团美云智数、Palo Alto Networks(派拓网络)、群脉等企业同时展出了自己优秀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消息来源:企业网D1Net (注:本文由企业网D1Net授权美通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