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数字经济新动能 5G当仁不让 ——5G与数字经济新动能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2019-11-22 16:22

当前,以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快速孕育兴起,5G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全球产业与经济竞争的重要焦点。

11月21日下午,5G与数字经济新动能高峰论坛在京举办。本论坛的主题是“5G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多个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5G为数字经济和全球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变革。科学技术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主持了本场论坛。

相关研究显示,到2035年,5G为全球创造的经济产出将达到12.3万亿美元,占全球实际产出的4.6%;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0年—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3.3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310万个。

如何让5G更好地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5G时代或将带来哪些安全挑战?又该如何应对?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以移动经济支撑数字经济。全球人口几乎都生活在移动通信世界,2018年全球与中国的移动通信普及率均超过100%,中国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的宽带普及率也接近发达国家水平。随着5G逐渐普及,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拥有4.3亿个5G连接,5G用户占我国移动用户数量的28%,占全球总量的1/3,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庞大的市场意味着更大的经济引擎。据估计,5G将在2020~2025年累计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 经济增加值3.3万亿元,将带动新增300万就业岗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武常岐解读了5G和数字经济价值环的关系。他表示,数字经济结合了供给侧调整和需求侧变化,目的是解决国防、农业、工业、金融等领域的社会问题,进一步实现网络安全和政府公共政策的推动作用。5G通信技术和集成电路相关技术支撑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我们能够利用这些技术解决上述社会问题。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和产业的发展面对着来自技术、商业模式和公共政策的挑战。政府政策对于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有重大影响,政策应该建立在正确分析通信技术发展对我国长期经济增长影响基础之上。值得注意的是,经济全球化可能会加剧全球竞争和数字脱钩的情况。

德国科学基金会研究员、国家外专局高端文教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David Bartosch强调了避免恶意竞争的重要性。他还提到,5G发展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很多现在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果我们善加使用5G的话,它会推动我们向前进,在环境以及气候等领域的一些问题得到改善。

“5G究竟安全不安全?”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演讲伊始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表示5G本身是更安全的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5G核心网增加了许多新安全特性,如用户隐私保护、垂直局域网、网络切片二次鉴权等。然而,5G+带来的泛5G安全将成为重大挑战。5G+工业互联网、5G+车联网、5G+智慧城市等众多5G+场景将带来更多、更新的攻击面。网络战是大安全时代的最大威胁,建设全网雷达,升级“看见”能力,而建设雷达的关键是大数据、知识库和专家——网络安全大数据是基础;知识库帮助在大数据中筛选;高级别攻防专家起决定作用。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认为5G价值计费带来了新的时空观。以往,通信世界曾经开创了最成功的商业模式,即以时空要素计费。后来,网络IP化使得商业的时空要素逐渐消失,分组交换的技术不再独占链路时隙,不同路由能抵达同一目的地,由此,时空要素的商业价值便被弱化了。到了3G、4G时代,移动宽带退化成为了以流量计费的管道化商业模式,而5G网络切片将形成多变量服务的基础设施。新型的基础设施应对“时间 + 地点 + 体验 + X”的场景化需求,5G正在创造一个以价值计费基础上的新时空观。

华为高级副总裁、首席数字转型战略官车海平指出,在媒体与体育、医疗、交通、制造、能源、农业等不同领域的5G应用创新,代表着各行业、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发挥数字经济新动能正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ICT与垂直行业的协同,也需要产业各方协商推进。从全球数字经济协同发展角度,我们呼吁尊重数字主权,反对数字柏林墙,共建数字经济全球共同体,构建相关产业共识、参考框架和标准规范,以促进数字经济的成熟与繁荣。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翔提到,目前人口红利逐渐见顶、流量红利开始放缓,工业领域近两年以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总体营收及利润增长持续放缓,因此时代在呼唤数字化变革新动能。近年来,新技术的融合共振正在推动数字经济深化发展,而工业生产领域是数字经济上新台阶的主战场,5G是桥头堡。传统工业生产领域,信息传送和处理环节较弱,形成信息孤岛,5G则能将与各种通讯技术互补共存、无缝集成,构建工业生产的信息枢纽。增强网络化能力由5G为核心的‘云管边端’融合协同提供,这也使得网络迈向自治,AI全面赋能产业智能化,新应用和新模式又将会被催生出来。

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表示,应在流量经济向价值经济的转换上做好准备。此外,未来将有大量的数据产生,如果没有结构化,那将是一个巨大的灾难。这种情况下,更多AI的能力需要捕捉进来。因此,5G技术、AI大数据、机器的计算能力一定能够更好的服务各自的场景。

京东集团副总裁周伯文表示,5G是人工智能的新动能。在他看来,5G的高宽带、低延时和广覆盖将会让人工智能实现从单体到群体的跨越,形成人工智能军团,也能开创革命性人机交互,促进社会和平。例如,以5G技术打底,冬奥会或将实现千人千面的视频直播;零售产业中,5G可以让AI助理无处不在,每一件商品都拥有一位AI助理,根据用户喜好推送商品。

“5G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开场曲,其将是面向未来十年的创新平台。”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侯明娟表示,5G将驱动不同行业的变革。5G将以人们从未体验过的方式支持增强现实(AR)、扩展现实(XR)和虚拟现实(VR),实现虚拟远程协作办公,变革工作方式。工业领域,5G将打造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工厂里机器高速运转,配合紧密地协同一致。汽车行业中,5G将通过信息娱乐和车载信息处理技术改变驾乘体验,让汽车与万物相连,为智慧交通奠定基础,让出行变得更安全、更高效、更可持续。

消息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