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千呼万唤,移动餐车驶出来!

2019-10-29 17:32

说起来你可能不太相信,在北京个别地方,有时候吃饭不太方便。当然,这并不是说在北京吃饭很困难。

只是在北、上、广、深这几个超一线城市当中,餐饮便利性方面,北京确实还有些差距。

比如,众所周知,在北京工作的人,天天都吃上体面的早餐,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早餐店少、品种不多、购买不方便、对卫生的担忧等,都让人觉得这跟北京这座城市的形象是不符合的。

据有关媒体报道,早在2002年北京就启动了“早餐工程”等餐饮便利工作。除了鼓励正规的餐饮企业开设早餐、老年便民餐等项目外,也尝试过早餐车等其他形式。但网点设置、场地协调、卫生监管、城管执法等诸多问题,一直困扰着北京的城市管理者们。而且,早餐、便民餐的利润较低,很多餐饮业者的经营意愿并不高,这也进一步造成了北京的餐饮供应短板。

创新从未停止

改变正在发生

上个月,北京市民在二环、三环陆续看到了一组名为“创咖BUS”移动餐车的靓丽广告牌,纷纷猜测这又是什么创新事物?最近,同样好奇的笔者在北二环安定门附近找到了答案。

微信图片_20191029150545.jpg微信图片_20191029150534.jpg

一大早,笔者在安定门地铁站北侧的一个居民小区附近,看到一辆“高大上”的橙色移动餐饮售卖车。车身涂装洋气,尤其中部的那一道白色闪电,在古老的安定门街头更是醒目。

微信图片_20191029150517.jpg

与北京早已明确“不鼓励”的那种简单改造而成的三轮早餐车、蛋壳车或客车形的固定式铁皮棚不同,这是一辆真正的汽车,一辆正规、合法的新能源汽车,悬挂绿色的新能源汽车牌照。

车体类似常见的商务车,不过要大很多、高很多。目测车长有6米左右,车高在2.5米以上。车的一侧设有向上打开的车门,打开后就是这辆车的营业窗口,上掀的车门正好可以遮阳挡雨。

车内加温柜、蒸包机、微波炉、咖啡机、上下水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听车上的运营人员介绍,每天早晨七点左右,这辆车开始营业,供应包子、豆浆、粥、煎饼果子、手抓饼等多种早点。

笔者在现场看到,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不一会儿就排起了队,还是挺受欢迎的。

微信图片_20191029150456.jpg

负责运营这辆餐车的创咖(北京)移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薛强介绍,这是北京正在打造的“2.0版移动餐车”,安定门只是他们开展运营工作的一个试点。目前,移动餐饮售卖车已列入《北京市便民店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后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相关的具体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城市发展加速

便民服务创新

在前述《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指出便民服务是“现代城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北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生活性服务业的商业性和公益性双重属性”,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着力推进便民店‘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有力支撑”的重要举措——北京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但将生活服务业置于如此之高的战略层级,在北京生活服务业发展的历史上是很少见的。

文件从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各个方面都做出了规定,并附有详细的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对便民服务网点的空间拓展、商品搭载、社会服务、特色小店、服务质量、营商环境、资金支持、大数据服务平台、风险防控、应急处置等各种问题都拟定了具体措施。

关于移动餐车,“合法上路、绿色环保、干净卫生、无缝监管、退出机制、品牌化运营等,都是2.0版必须实现的”,一位参与了“2.0版移动餐车”项目调研和管理办法制定的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移动餐饮售卖车不仅有明确的硬件要求,车辆要有足够的商品服务搭载能力,而且我们对运营主体也会有明确的要求,不得随意转包、分包,要把计划和监管落到实处”。

对大家更关心的移动餐车网点分布和经营保障方面,他说:“我们不搞‘遍地开花’。将会同、协调北京的各相关单位和区乡街道,合理设置网点的数量和地点,优先满足存在餐饮供应缺口的地区。

同时,这也避免了无序竞争、恶性竞争,让那些愿意经营移动餐饮售卖车的企业能够有良好的经营环境,长期、稳定地经营下去”。

他接着说,“否则就会象以前的那种小三轮早餐车一样,时间一长就变成了占地经营的小摊贩,和城市管理规章制度产生冲突,既无法改变北京早餐的供应状况,也无法提升北京早餐的品质”。

据了解,无牌无照且缺乏监管的早餐、盒饭游商小贩,曾经占据了北京一半以上的早餐市场。但随意摆摊设点、卫生环境脏乱、食品安全无保证、经营不稳定等问题都是多年的顽疾。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移动式餐饮服务有着强烈的市场需求。

针对这种情况,长期以来,有不少业者、学者和政协委员等,一直在各种场合呼吁,希望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规范市场经营环境,使移动餐饮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三年行动计划》文件的出台,也是对呼吁的一个正面回应,首次将符合规定的新能源汽车纳入到便民服务网点建设当中。

创业移动餐车

坚持终将美好

“挺好的,上班也顺路”,刚花了9.5元钱买了一份煎饼和一杯豆浆的白领小吴告诉笔者,“我就在这附近上班,这个车干净卫生,比那些推着三轮车摊煎饼的强多了”。她接着说,“要是长期在这儿就好了,也不贵,大家都方便”。

据笔者在现场观察,持这种态度的人不在少数。这对坚持移动餐车项目创业的薛强来说,可能就是最大的褒奖了。

“这样的餐车在国外其实挺常见的,我一直奇怪,为什么国内就没有呢?”一位带着眼镜的中年男子看到正在拍照的笔者,便慢慢停下脚步,上前攀谈起来。

“可能是不好管理吧”,在一旁的薛强插话道,“移动餐车在国内确实不太好办,不仅涉及到工商、食药监、城管等多个部门,而且今天可以在安定门,明天也可以开到石景山、延庆那边啊,你让哪儿管?哪个部门管?怎么管啊?这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见中年男子点头称是,薛强指着创咖BUS移动餐车接着说,”其实政府管理人员也挺不容易的,为了这个移动餐车,他们准备了很长时间,到我们这样的创业公司都来调研、考察了好几次,协调会、研讨会我们也去参加了不少”。

“我们这个车之所以参与试点工作,应该是考虑到我们的车正规、合法,具有可追溯性”,薛强介绍,“车上有定位系统,可以根据指定经营地点,划定电子围栏。一旦无故越界,后台即可自动提示运营管理者进一步处理。而且,现在城市管理系统非常发达,通过交通监控系统也可以很好的监管车辆的合法依规行驶问题”。

薛强接着说,“另外,车载视频系统不仅可以记录运营情况,也可以监控车上人员规范经营的问题,便于公司督导和统一管理”。

“你就把我们的车当成一个‘大硬件’吧”,最后,薛强告诉那位中年男子,“这辆移动餐饮售卖车不仅可以实现传统的售卖功能,更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更多的服务功能。正式运营后,也可以在线点单,送餐到家”。

“以后,我们的车将根据经营数据和营业地点的具体情况,在保证基本的早餐品种外,灵活组织适合的产品销售。比如,在CBD、写字楼这些地方,增加一些咖啡、三明治,在老的居民小区增加一些主食厨房产品”,薛强说,“这辆车是基于LBS的小区域半封闭空间的‘定点服务’,而不仅仅只是给零售增加了移动性。这方面,我们是开创者!”说到这里,薛强的语气变得坚定。

微信图片_20191029150443.jpg

(图为2017年10月创咖BUS在北京大学的启动仪式,发言者为创咖BUS创始人薛强)

做为中国移动餐车领域的吃螃蟹者,薛强体现了新时代创业者的勇气、智慧和坚持。自2016年底创业以来,从服务大学校园“双创”到今天服务社会大众,从给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的载体,到今天给年轻人、“4050”、退役军人等提供创业、就业的平台,他一直坚信,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北京城市建设的发展,集合了中国互联网应用优势的高水平创新、高品质产品和快捷方便的移动零售服务业创新正面临着一个“临界点”——即将从某种意义上的灰色地带,走入大众生活,并带动商业服务业的进一步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消息来源:善缘街0号 (注:本文由善缘街0号授权美通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