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2019-10-11 15:07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自然哲理告诉我们,旧的事物永远会被新生事物代替。

01

中国传统制造业已经走到了十字路口。

2018年12月,国家统计局公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PMI)录得49.4,较11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为2017年6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

经济下行的趋势在近些年已初露端倪,2015年,有媒体曾对长三角地区(江苏、上海、安徽、浙江)企业做过统计,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造业上市公司共600家,其中净利润为负数的就有63家。

苏南地区某人造革制造企业老板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现在企业年产值在1.7亿元—2亿元之间,虽然规模能维持,但利润明显减少了。现在我们的净利润基本只有3%~5%,而十年前我们有15%~20%的净利,有些产品的利润点还可能会在20%以上。

过去20年,传统制造业飞速发展,发展中国家很容易出现产业潮涌现象。由于创新门槛低,企业在短期内都可以通过投资简单的生产线获利,造成行业扎堆,产能过剩。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传统制造业产能缩水40%。

以造纸行业为例,

目前造纸业的产能与2017年相比下降了50%。现在行业前十的公司市场占有率大于50%,产业集中度在50%,而两年前行业前20的公司市场占有率小于20%。

不难发现,传统行业正面临严峻挑战,需求量逐渐降低,企业现在需要的是高端制造。行业内的大批公司面临整合,最后产能会越来越集中—“剩者为王”。

一位生产劳保出口产品为主的传统企业家在公司成立十年之际感慨道:

对于中国制造业的现状仍然看不清现状,十年之间,身边的企业倒了一大批,能活到现在的,基本上都有一两手绝活,剩下的不是准备转行,就是还有进取心的。

世事纷杂中,消极者关注的是人口红利消退,制造业外流;积极者看到的是产业升级的新机遇。

产业互联网的蛋糕无疑是诱人的。

面对新经济时代,企业领袖必须要审时度势,做到自我升级,重塑产业链条,为后续市场爆发积累先发优势。

在移动互联网红利不再、中美贸易战打响、传统制造业产品滞销、倒逼上游产业链向高端升级的关键节点,为寻找新的增长机会,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开始宣布TO B战略,押注产业互联网。

在巨头的影响下,所有人都把产业升级当做走向黎明的灯塔。

过去的一年中,尽管产业升级的声音足够响亮,但落在实际执行中,仍是一个无比艰难、漫长的过程。

宏观趋势证明,产业互联网的到来会打破BAT等国内一线互联网公司在C端的封锁,让很多中小型企业有更多机会。我们认为,产业升级是有迹可循的,同样也是有方法论可以给传统企业指导的。

02

当全世界都在讲产业升级时,企业到底该如何升级?升级的方向是什么?需要规避哪些问题?

智见产业学院经过一年时间的沉淀,将产业升级的方法归纳为产业升级的“六脉神剑”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智见产业“六脉神剑”包括思维升级、模式升级、效能升级、管理升级、营销升级、资本升级六个方面。

一、思维升级

在商业世界中,思维统领一切。

查理芒格认为,要对世界有真实的了解,就必须掌握多个学科的核心思维方式。

智见学院导师、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在与学员分享时讲到:

一个企业只能在企业家的思维空间里成长!团队的天花板是创始人学习、认知的能力。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过去的一年中,智见产业学院只做了一件事:

教会大家看清未来十年的趋势,教会学员“提升思维认知的功夫”。

思维升级是企业家在产业升级时必须要学会的底层逻辑,也是一切升级的统领。

对于普通人而言,思维逻辑和认知的高低对日常生活并没有太大影响,但对于企业创始人和投资人来说,认知的高低决定了自己能力的上限。

企业要想找到适合自己的增长与创新之路,必须要第一时间掌握国家的宏观政策和产业方向,在宏观趋势中找到新机遇。

今年国家提出了新旧动能转化,用新动能代替基础产业建设、房地产、互联网等旧动能。

目前来讲,如果要想全球经济在十年内发生转机,就要求新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高端设备、新能源等新产能必须迎来巨大浪潮。

在区域协同发展方面,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也将为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增量。

我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成效显著,高铁、电力装备、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制造业、船舶已经成为中国制造的一个新名片。

登陆科创板的传音手机在一带一路的政策红利下击败华为、三星,稳坐非洲手机市场的第一把交椅。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2008年,传音绕过国内手机市场激烈厮杀,定下“聚焦非洲、打造品牌”战略,针对非洲市场痛点开发产品。2018年传音手机出货量达到1.24亿部,在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号称“非洲手机之王”。

2019年9月18日,传音控股登录科创板。

发行定价为35.15元/股,按照这个申购价计算,传音控股市盈率在20.67倍~42.78倍,超过苹果、小米等市盈率。

除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机遇外,技术创新、5G大周期产业链、大数据分析等都是传统产业升级的新机会,在大师班线下课程中,我们会有相应的导师为大家进行解读。

二、模式升级

模式升级是企业的核心命脉。好的商业模式决定着企业未来的生存与发展。

在大师班课堂上,酒仙网创始人郝鸿峰用自身的经历现身说法,分享了如何通过零售升级,制造爆品的方式打穿下沉市场。

酒类零售的核心是单店盈利,单店盈利的核心是毛利率,毛利率的核心是制定爆款数量。

酒仙网在研发产品上有三个标准:好喝、好看、好便宜

郝鸿峰用爆款产品杏花汾酒举例,一斤装汾酒正常市场价格在150元,酒仙网纯粮酿造的两斤装汾酒在剔除所有毛利后售价69元,非常畅销。而且,每一款包装设计出来后,至少会有一两百家企业模仿。

在大城市开小店,小城市开大店;创业想挣钱要到最边缘的城市去

目前,中国酒类的市场份额大概有1.5万亿,有100万个线下烟酒店分散在全国各地,线下夫妻店占到行业95%以上,夫妻店的盈利模式就是卖假酒。

郝鸿峰认为,未来五年,酒类发展趋势是品牌化和规模化,没有零售能力的传统代理商逐步会被淘汰,60%的夫妻店都会关门。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酒仙网在三四线城市开店的逻辑是“降维打击”

统一装修,统一VI,统一品牌,做到店最大、品类最齐全、绝对保真、服务最好、价格最低。这样就能在当地消费者心中成为权威,更适合三四五线城市。

酒仙网在新疆有近30家店,除了两家新店开张还没盈利外,其他店全部实现盈利。新疆的特点是没有什么娱乐活动,钱多人实在,一买就几十箱,而且新疆物价比内地要贵20%—30%。

郝鸿峰直言:大家创业要想赚钱,就到最边缘的地方去。

微信营销是最省钱、最有效果的办法

酒仙网把社群营销用微信拼团的方式做到了极致,只要有新店开张,店长都会建2万人左右的粉丝群,开业当天平均现场会来几千人,一天最高营收一千多万。

传统行业除了酒仙网用新零售模式升级外,晨光生活馆也是一个典型案例。

品类三剑客之一、品类咨询合伙人谭大千导师曾为我们详细拆解了晨光生活馆模式升级案例:

晨光文具在上市之后,有非常清晰的战略目标,要在全国学校周边布局7千多个零售终端,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晨光有两个问题要突破

1、对于企业未来,你要向股东说明公司未来的增长点在哪里;

2、面对新零售的强大攻势,作为一家传统零售商该如何应对。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晨光非常快速的铺了150家新店——“晨光生活馆”。主打“全品类一站式”为消费者提供线下产品体验。但没多久就暴露出很多问题,项目马上被叫停了。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晨光生活馆的做法就是把学校周边的零售店换了一个壳或者一个场景。

学校周边零售店是高度和学生群体发生关系的地方,但生活馆最重要的是吸收客户体验,主打的是餐饮,而且服务的客户主要是女性用户。

后来晨光对产品和场景进行了升级,重新打造了“九木杂物社”品牌,主打女性消费用户,让人和物体之间发生关系,直接让消费者触摸,调动他们的所有感官。

在场馆中,用媒体和大屏的方式刺激女性用户的购物行为,从而引导消费,完成了由终端销售到产品和场景的模式升级。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三、效能升级

传统企业家核心痛点之一是“降本增效”。

如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式减少企业管理生产的成本,增加效率。

大多数传统企业在管理上还是凭经验,没有数据管理和系统管理,利用信息化管理的产业实际上不到20%。

数据显示,沿海一线城市信息化程度最高,上海在30%,北京在25%-30%之间。如果下沉到二三线城市用信息化管理企业,产业集中度会下降到5%左右。

在传统产业信息化管理方面,智见产业学院导师、星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歌投资了上海一家蛋品企业,这家蛋品企业用大数据的方式在市场占有率上达到了25%。

在2017年之前,上海第一大供应商市场占有率在2%,前10家供应商(产业集中度)市场占有率在10%。

这家公司2017年10月开始进入市场,他们采取的方式是用产业信息化的方式大量建设行业的资源管理系统、用户管理系统和仓储物流管理系统、办公系统,通过这一套信息化的方法整合这个行业的产业链上下游。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通过大量的数据体系和每一家公司谈价格,利用价格战来剥离其它成本。这是常用的产业升级方法,这家公司在一年之内就做到5%的市场占有率,截止到2019年8月,已经占有上海25%的市场。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目前,中国很多企业在物流仓储方面都逐步进入到信息化,从囤货、分拣、拆卸、打包完成一个闭环,但这种传统物流仓储的效率离亚马逊的物流仓储还有很大的距离。

在亚马逊的物流仓储中,同时有几类机器人存在。

在亚马逊的物流仓储厂房里面,如果一个仓库只有两个机器人在工作,这两个机器人能做到A机器人知道B机器人,B机器人知道A机器人。亚马逊现在能做到同时有11个机器人相互通信。

四、管理升级

而今,90后、95后已经成为职场的新生力量。

面对职场新物种,如何对他们做正确引导,让其发挥最大的特长和优势已经成为创始人的必修课。

对于企业家而言,除了要面对新生力量,如何处理好传承与创新的关系,也是传统企业家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创造财富,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们的核心命题。当个性张扬,喜欢追求挑战和创新的80后、90后继承者们逐渐成为社会的主力时,企业的传承模式必然面临着新的变革。

《蚁族》出版后,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曾对廉思教授说,“我是创一代,我的孩子以后是创二代,这个时代变化很快,要深入了解普通年轻人的生活和逻辑,这是创二代要面临的时代环境”。

“廉思”教授认为,

现在的社会环境早已不是靠出身和背景来论调了,年轻人要不断get新的技能,最重要的一点还要对不同社会群体的思维逻辑和生存逻辑有深刻的感悟。
一个奋斗了18年,才能和出身在大城市的青年坐在一起喝咖啡的农村青年,他们对咖啡的认知是不同的,大城市青年从小就喝,认为咖啡是甜的,农村青年摸爬滚打了18年,他对咖啡的感受是苦的。

从近几年的社会现象表明,青年人对向上流动的渴望,对自由平等的意识在逐渐加强。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五、营销升级

2018年暑期,爆款电视剧《延禧攻略》凭借反套路、节奏快、情节爽等特点突破了130亿的播放量,微博话题阅读量也高达114亿。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在现象级背后,最大赢家非法国娇兰莫属。

看过剧后,女性网友直呼:我们躲过了YSL,躲过了阿玛尼,躲过了Dior,躲过了Chanel,却没躲过这波“延禧色”。

在《延禧攻略》大结局前,法国娇兰凭借电视剧爆发的超高热度,顺势推出了“璎珞色”“娴妃色”“富察皇后色”三款限量版口红,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女性用户的疯狂追捧。

一款口红为什么会受到如此高的关注度?

法国娇兰幕后的推手、上海榕智MAx张旻总为大师班学员揭示了法国娇兰如何完美借势《延禧攻略》做出爆款攻略的终结答案。

张旻认为,
奢侈品营销第一要抓住千禧一代用户的需求,第二就是要抢占关键时间节点。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本次营销方案从策划到执行距离《延禧攻略》结局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分别在微博、小红书等平台展开内容营销,并和美妆、时尚领域的kol达成内容传播合作。

大结局的时间也是热度最高的时间,

在第一时间要到了《延禧攻略》制作方包括于正本人的授权后,法国娇兰和《延禧攻略》在微博第一时间做了“官宣”联动,发动剧中主创在小红书、微博种草,在一系列营销动作后,法国娇兰借势营销获得成功。

六、资本升级

企业要对资本有正确的认知,才能够真正理解“资本升级”的核心意义。

不缺钱就不融钱,是当下最典型的经营逻辑错误。

与资本建立合作并不是为了钱,重要的是能够获取来自资本背后的资源匹配机会,才是先人一步的关键。有了资本的加持和赋能,企业才会有估值,才能撬动更大的市场。

智见产业学院的导师分别来自全国一线的投资机构,在投资机构的加持下,能让企业估值翻倍。在相同的模式与条件下,一家企业在资本圈内,而另一家在圈外,结果就不言而喻了。

除了为企业赋能,资本更能帮企业找到更大的投资风口。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科创板的推出饱受瞩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无论是对于资本市场本身的完善,还是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和技术创新,科创板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在大师班为学员分享时总结到,科创板开盘后,新的投资品种来了,一定会出现投资热潮,中国股市的大牛市可能会到来。

03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2018年12月,智见产业升级大师班在寒冬中逆风开营。

第一期大师班学员分别来自钢贸、地产、矿产、天使投资等不同行业。同时也邀请英诺天使李竹、东方富海陈玮、梅花创投吴世春等多位一线导师与学员分享交流。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智见创始人兼CEO郭炜认为,

能升级就不盲目转型,升级是唯一且高效的生存途径;

产业迭代期,变革与机遇共存,变革越大机会越大;

企业升级进化之前,企业家先升级自己的认知和朋友圈;

学是为了用,跟着明白人学,跟着踩过坑的人学才有效;

企业家要帮企业家,共享互助,抱团升级才能穿越寒冬。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第一期的学习中,我们聚焦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

围绕科创板注册制、粤港澳大湾区投资机遇、企业财税与股权激励等课程邀请到了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党委书记、总经理张云峰、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原广东省发改委主任、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名誉董事长李春洪等产业导师与学员做交流分享。

在实践走访中,我们下沉到宁波、佛山、沈阳等传统产业密集的城市,并和当地政府共同发起了产业加速器。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智见产业升级大师班面向五类人群:

  • 转型期企业家
  • 产业创新创业者
  • 家族企业接班人
  • 产业园区运营负责人
  • 产业投资人

智见产业升级大师班大师班培育的下一个十年的企业家。

这是一个旧时代的终结,我们不支持企业家空谈“佛性”。面对大变革和不确定性的剧烈动荡,企业家要更加快速和积极的迭代自己,“佛性”和套路会让企业家在舒适区里沉沦,会让过去优秀的企业错过下一个十年!

全世界都在说的产业升级,靠什么来实现?


消息来源:智见传媒 (注:图片由智见传媒授权美通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