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速腾物流董事长吕琨:梅州金柚从田间到舌尖,不是一件容易事

2019-09-17 14:43

(经理人网讯)9月前后,全国各地的农贸市场、水果商超、街头果摊果车中,就能看到外观金黄、令人垂涎的金柚了。其价格在每市斤5元左右,购买的人很多,一些人一买就是好几个。若问起这些金柚来自哪里,大多会指向同一地区——全国最大的金柚生产基地梅州。

对于北方或西部的许多城市而言,梅州金柚从田间到到达当地人的舌尖,其间经历了上千公里甚至数千公里的旅行。速腾物流董事长吕琨告诉记者,这从来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多年来致力于将梅州金柚递送至全国各地的速腾物流,对梅州金柚快递任务的艰巨深有体会。

产能巨大,金柚物流任务重

梅州是全国金柚生产基地,而其农村支柱产业也正是金柚。目前梅州有省级金柚专业镇2个、金柚种植专业村60个、从事金柚产业的各级农业龙头企业2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0多家。

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8年,梅州市梅州金柚种植面积约50万亩,总产量80万吨,其中90%以上的产品行销全国各地,出口也突破了1万吨。与之相应,梅州金柚的物流运输需求非常庞大,据2019年梅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广东梅州金柚”项目被授予“2018年全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业务量超千万件。

吕琨告诉记者,梅州金柚快递任务非常重,抛开金柚产能大的因素外,其原因包括几个方面:一是金柚的成熟期比较集中,加上天气因素的影响,快递单量在短时期内直线飙升;二是果农从田间采摘金柚,到运送金柚至快递公司的物流揽收点,需要大量的人力支持;三是大体量的金柚从包装到分拣发货到派送,对快递公司本身的运维能力及网点布局的规模也是很大的考验。

成立工作组,做足应急预案

关于如何高效完成梅州金柚快递的任务,速腾认为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要运筹在先,做足应急预案,最好成立专项工作组,加强全局控制和细节统筹。

以今年的金柚快递工作为例,早在8月初,速腾董事总经理谭玉波就带领网络站点负责人,亲往梅州雁洋镇、松口镇、龙文镇、石扇镇等数个高产镇区,对今年柚子产量、成熟期、果农需求、运力要求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

考察中公司及时了解到,今年“梅州金柚”受气候等因素影响,果农采摘时间大约推迟半个月,导致柚子短时间内集中上市。应对这一情况,速腾物流对梅州站点的场地布局、运力协调、人力支持、工作配合作了集中安排。

与此同时,速腾物流中心“梅州金柚专项工作组”应势成立。工作组由公司领导任总指挥,以运营中心核心成员为骨干,在货物周转中心仓、二仓划属柚子专属区,设立专人专岗专管,保障装卸、分拣人力充足,协调车辆卡位分配,保证车辆急卸急走……各项准备工作一应到位,并保留了较充分的容错调整空间。

吕琨指出,准备工作再足,也不见得能应对所有的突发情况,但尽可能把各项困难都考虑到,是打赢梅州金柚快递突击战的必要前提,多一分计划,就少一分忙乱。

零距离揽收,义务协助采摘

金柚单体重量大,挂果高,加大了采摘难度,而采摘下来后,从田间到快递揽收点的运送过程也是一个大问题。许多快递公司包括一些大品牌公司,往往认为这是果农自己的事,快递公司没必要参与,甚至宁愿不做这样的生意。

在速腾看来,这是有悖于快递服务精神的,快递公司不应当把责任边界划得这么泾渭分明。同时,过于计较短期得失,公司将很难与果农建立牢固的信任及长期合作关系,最终会导致客户的流失。与果农站在一起,想果农之所想,为果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速腾扎根梅州多年,深得果农尊重和信赖的主要原因。

为打通最后一公里,速腾公司8月以来在梅州各乡镇积极增设金柚揽收点,并在揽收点选址上做了优化,使之尽可能设立在靠近果园的地方,做到各县区、乡镇揽收点责任到人,运输车辆及时就位,以零距离服务果农,减轻果农人力负担和运输成本,提升运转时效。

9月10日,速腾物流“梅州金柚工作组”再次来到石扇镇果园地头、金柚农业合作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地,义务帮助果农采摘、揽收、包装、打包、装车。速腾还积极向果农及农业合作社了解情况、听取建议,以及时做出调整,保障金柚快递的高效发货。据透露,9月1日以来,速腾每天从梅州金柚揽收点发往速腾物流中心12~14辆拖挂大卡车的金柚,高峰期每天运量220~230吨左右,揽收点当天的货量及时运输,全部清仓到位,无一滞留。

速腾物流对金柚快递高度负责的态度,赢得了果农的广泛认可,并获得梅州广播电视台、梅州电视民生820微信公众号等当地媒体的赞赏和报导。对此,吕琨表示很感恩,指出梅州人民的口碑是公司的一笔非常难得的财富。

分拣高效到位,运维能力保障

从田间到达揽收点,只是金柚快递的一小步,金柚从揽收点到达周转仓后的分拣工作,又是一场跟时间赛跑的大仗。

9月1日晚班速腾物流中心周转仓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当晚,来自梅州站点7辆9.6米拖挂卡车,荷载20多吨的梅州金柚,直抵周转仓,300余名操作员严阵以待,按岗位职责分工投入紧张的工作:装卸员依次将金柚从卡车上卸至推车,分拣员轻搬轻放地将其运至所属卡位,随后扫描员开始对货单进行扫描操作,仔细核对确认地址……天气炎热,在汗流浃背、热火朝天的工作中,重余50斤一袋的金柚迎来送往,在智能系统和人工的密切配合下逐一分拣到位,整个流程于繁忙中井然有序,保持极高的工作效率。周转仓的高效运转,是公司集智能化技术应用、经验沉淀及管理提升的成果,也是每一位操作员专业技能和辛勤汗水的结晶。

相对而言,随后的工作将化整为零,相对更容易一些。分拣完成后,速腾的车队将在卡位将分拣好的金柚装货,运往速腾在全国的300多个物流网点,由网点派送员按地址将金柚及时派送到客户手中,完成梅州金柚从田间到舌尖的最后一步。

“快递不仅仅是一件技术活,更是一项与客户交流合作的事业,相对于安全和效率,快递公司服务的诚意和责任心同样重要。”吕琨表示。

消息来源:经理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