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黄凯扬:革新中国科研实验室!

2019-09-16 14:14

中国企业都希望生产的产品安全并且合规,但是,保证质量的前提却需要高水平的技术与工艺。然而,技术与工艺的重要环节是科学实验。20多年前开始,来自香港的力扬企业有限公司创办人黄凯扬,一直在致力于革新中国的科研实验室,其影响力涉及中药、仿制药,以及化工、石油等多个领域。

如同中国内地各城市兴办自己的“硅谷”一样,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以下均称“香港”)也有一座属于自己的“硅谷”—香港科学园(Hong Kong Science Park)。

香港科学园位于香港新界大埔区白石角,处于吐露港沿岸。在该辖区,《经理人》看到的景象,与深圳南山科技园、上海张江科技园、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并无二致。香港科学园目前建成的一至三期20多栋实验配套大楼中有生物科技中心、生物资讯中心、集成电路开发中心、光电子中心、无线电中心等。

根据公开信息,香港科学园还获得了中国科技部授牌,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之一。结合香港近些年提出的“再工业化①”思路,以科技为定位的香港科学园,将是香港发展多元经济的一个重要棋局。

“香港的科技发展停滞了20年,现在如果还是跟随或模仿,不会有很大改观,我们必须在一些空白的,以及别人没有能力触碰的领域进行创新。”香港的力扬企业有限公司(NIKYANG Enterprise Limited;以下简称“力扬”)创始人、行政总裁黄凯扬表示。

同时,智研咨询在《2018〜2024年中国实验室设备产业市场供需预测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中,也有这样的结论:“中国目前的自动化发展历程,相比欧美发达国家有大约30年的时间差。”

这样看来,正如黄凯扬所说的那样,力扬希望通过自己的创新科研能力,在“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打造一个能够代表香港产业经济的新标杆模式。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力扬在香港科学园内除了拥有一层总部行政办公室之外,还设有两个科学实验室,公司核心业务主要是为医药、石化行业、政府部门及大学研究所,研究和设计创新的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

01创业

黄凯扬的普通话表达相当顺畅,他说这可能和其长期与内地各界交流有关。力扬的主要市场在内地,公司在广州、上海还分别拥有两个实验室,以及在广州、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开设了分公司。

“我创办力扬的初衷,并非出于商业目的,而是想去证实中药的内在科学价值。”黄凯扬表示,自己出生于中药世家,对于中药的认识从小就耳濡目染。

上世纪80年代末,在香港完成基础学业后,黄凯扬远赴加拿大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攻读生化学研究生。该校创始于1841年,其生物、医学等学科在国际上比较著名。

在皇后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后,黄凯扬回到香港,并加入了一家与中国市场有百年业务往来的公司—瑞士华嘉公司(Siber Hegner)。华嘉公司的产品包括物理、化学、生化等通用实验室的各类分析仪器以及流程仪表设备。黄凯扬表示,他当时选工作有两个诉求:第一,匹配其所学的专业;第二,公司和中国内地要有业务往来。

代表华嘉公司与内外的业务交流期间,黄凯扬有幸结识了我国中药指纹图谱学奠基人、开拓者之一,时任广州药检所副所长谢培山教授。

“谢培山教授告诉我,希望有一天看到先进的自动化仪器能够对中药进行科学分析。”黄凯扬表示,1997年时期,谢培山教授在和他沟通时,已经涉及自动化、大数据等话题。

其后,时年27岁的黄凯扬向华嘉公司提出,希望能为中国的中药专门研制、推出科学分析的设备,但是由于华嘉公司在当时处于优势市场地位,并不愿意调整战略,因此黄凯扬的建设性意见未被公司采纳。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爆发,华嘉公司的经营也受到牵连,此时,公司有意任命黄凯扬接替仪器部经理职务,但黄凯扬却提出了离职。“我并不惧怕担当责任,而是我一直在思考个人志向和公司战略存在冲突的问题。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我自己创建公司,以实现个人意愿。”黄凯扬表示,他希望尽快为中药行业带来科学分析的解决方案。

1998年,力扬在香港正式创建。

02融合

创建力扬后,黄凯扬利用瑞士CAMAG公司的薄层色谱设备和技术,对中药成分展开了实验。

薄层色谱或称薄层层析(thin-layer chromatography),是一项现代化的色谱分离技术,以支持物作为固定相,以合适的溶剂为流动相,对混合样品进行分离、鉴定和定量的一种层析分离技术。通过图象分析技术,进行精准的定性分析。

以人参为例。黄凯扬展示了一幅刊于《中国药典-中药材薄层色谱彩色图集(国家药典委员会编订)》中有关人参的色谱图。他介绍说,为了测试不同产地人参中最有效的成分人参皂甙,分别采样了吉林、广东、甘肃、安徽等四个地区的人参,然后通过薄层色谱的分离及图象分析方法,有效分辨不同产地人参的差异。

“中药企业不仅据此选择采购何种人参,而且在合成含人参的成药方面,就有了科学依据。这样一来,西方科学就和东方文化融合在一起。”黄凯扬表示,这种融合还促使了另外两个融合—传统和创新、科学和商业。“过去,对于人参质量的鉴定,只能靠人为经验,而通过中西结合的科学实验,其结果也必然使得产品在商业化方面更为有效。”

值得关注的是,谢培山教授正是药典编辑委员会主要成员。另外,黄凯扬的力扬以及瑞士CAMAG公司为该“中国药典—中药材薄层色谱彩色图集(国家药典委员会编订)”的问世,提供了技术和设备的支持。

事实上,原有的CAMAG自动化检测设备和系统是针对西药的,如今中西“嫁接”成功后,也让力扬找到了一条打通中西融化的道路。黄凯扬表示,由于中药成分非常复杂,力扬为此总结、梳理了很多技术要求,据此对CAMAG公司提出技术改进计划。

“目前,国内大多数中药企业都采用CAMAG自动化检测设备和系统。受此影响,也促使很多欧美竞争性公司为中国市场投入技术和改进型产品,由此促进了中药的科学化和国际化。”黄凯扬表示,他最希望看到的是,对于中药能进一步拓展分析、研究的边界,最终使得中药能和西药具有同等的科学地位和价值。

03革新

在为中药进行科学性突破研究之际,过去的20年中,黄凯扬同时致力于解决中国仿制药的质量痛点问题。 长期以来,国内仿制药的功效与原研药的功效存在重大差距,主要问题是国内仿制药厂无法提升研发和工艺,其中特别是无法做到科学上有效的针对辅料的质量及控制,进而导致由辅料引起的药害事件频发。

为了让药厂了解、明确自己的产品缺陷,力扬在内地设立了两个实验室,通过力扬的先进检测设备进行自动化分析,并生成该药物有关成分、药性等数据化分析报告,使药厂可以据此改进配方。

黄凯扬表示,出于成本原因,2016年之前,接受力扬科学解决方案的,大部份是头部企业,直到国家2016年出台“药物一致性评价②”管理规定,市场开始转变。

黄凯扬表示,在投入实验成本和企业经营终止的冲突问题上,相信很多药厂会做出明智选择。至于如何帮助这些药厂顺利通过“药物一致性评价”的审核,力扬引进了创新的溶出技术—流通池法。 “‘药物一致性评价’要求仿制药品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具体来讲,要求杂质谱一致、稳定性一致、和体内外溶出规律一致。自2016年推出了这个新规定后,很多药厂发现自身的产品溶出结果和生物等效性未能匹配,问题源於未能找出有效的溶出方法就去分辨原研药跟仿药的差别,导致生物等效性失败率较高。”黄凯扬解释。

在力扬的实验室内,《经理人》看到,通过瑞士“SOTAX CE 7smart”的流通池法溶出度测试系统,能针对多种不同的剂型进行测定。黄凯扬又表示,流通池法更能模拟药物在人体胃部的溶出状况,更好的代表了体内体外相关性。在一些未能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药上,流通池法能区分原研药跟仿药的溶出度,让药厂可以更有目标的改良配方,从而通过仿药的生物等效性试验。再者流通池法所需的溶剂非常少,很适合在一些新剂型开发研究使用。

过去的实验,由于太多的人为因素,导致结果失败,黄凯扬也介绍了一套高级自动化的溶出系统(AT 70smart),彻底将人员解放出来,以仪器替代人手,并实现连续多批次自动溶出测试,提高实验效率的同时,标准化实验操作过程,降低差错率,可以说是实验效率与品质的双重提升。

事实上,通过技术的帮扶,力扬还间接解决了部分医患问题。如果,国内仿制药与原研药的质量和疗效一致,那么医院对患者就没有必要推荐高昂的原研药,由此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并节约了社会医疗成本。

其实,除了用技术手段解决中国仿制药行业存在痛点问题之外,力扬还有更多的“黑科技”。

在力扬的实验室内,公司的科研主管向《经理人》展示了一项关于血液检测的最新技术。“患者生病,需要进行血样检测。以往的办法是,医生在患者身上抽出一针筒血样,然后需要30〜40分钟等取报告。现在的血样检测可以简化到将几滴指尖血滴到一张信用卡大小的卡片上,就可以在CAMAG设备中进行全自动样品制备,结合目前最先进的液相色谱质谱(LC-MS)进行快速精准的检测。整个过程只需3〜5分钟,该系统可以连续进行2000个样品制备。最重要的是,整个过程全自动化,杜绝了人为出错和样品受污染的可能。另外,针对不同的检测项目,该系统可以采用不同样品制备方案,适用面非常广。”力扬的科研主管又表示,这一方面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一方面提升医院的效率。

“如果这种对血样的测检方法进行大面积推广,在大数据的基础上,甚至可以对国人的健康、医疗等进行整合分析研究,这对于社会将产生价值。”黄凯扬进而解释,这套自动化设备,不仅针对血样检测,只要是液体都可以被检测,小到人的其他体液,大到石油、化工、食品等领域。

黄凯扬表示,2011年是力扬的一个里程碑,因为力扬的业务事业版图,不再局限在医药行业。通过为中石化、中石油、中国科学院提供科学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公司业务已经打开了边界。

回想20多年前,黄凯扬只是为了“用科学手段证实中药的科学价值”这一目的而创业,其后,又为解决中国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不断创新实验室自动化解决方案,如今,力扬的业务已经渗透进更多的行业。因此,黄凯扬表示,力扬的使命也将升级为“革新中国科学实验”。根据以往的公司足迹,力扬其实一直在做这件事情。

“我希望从过去专注于市场金字塔顶端的客户,逐渐将这层面变得普及化。”黄凯扬透露,力扬在今年将推出一套更集约化的科研实验室系统方案,给更多的行业、企业提供相对成本更低、效能更优化的智能型科学质量管理系统。一切将拭目以待。

注:

①2015年11月,香港特区政府成立了 “创新及科技局”的部门,喊出了“香港‘再工业化’”的目标。

②2016年3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意见》(国办发(2016)8号),标志中国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全面展开。

■ 文 / 左秦(本文首发于《经理人》杂志2019年09月刊)

消息来源:经理人网 (注:图片由经理人网授权美通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