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乘风破浪,未来可期——2019智见·沈阳产投大会顺利召开

2019-08-30 10:19

投资已出山海关,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9年8月27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指导,和平区人民政府、沈阳日报社、北京智见创客主办,长江商学院辽宁校友会、沈阳有轨传媒联合主办;沈阳市商务局、沈阳市金融发展局、沈阳市工商联、天使联合会、中国创投高尔夫俱乐部特别支持;智见(沈阳)产业加速器承办的2019智见•沈阳产投大会在沈阳君悦酒店拉开帷幕。(特别鸣谢深圳市上元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及联想集团。)

“新机遇新商业新起点”是本次沈阳产业投资大会的主题,为更好助力沈阳产业投资事业发展,智见发挥自身产业创新赋能型平台优势,聚合了来自政府、企业、投资机构、等多方面资源参与到活动当中。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松林、中国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辽宁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俊一、中共和平区委书记刘志寰、和平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马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蔡效军、区政协主席厉馨、市工商联主席侯巍、市商务局巡视员岳贵君、沈阳长白岛经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董德高、市金融局副局长赵永强、市工商联副主席安力军,沈阳日报副社长吴秀娥出席了大会。

到会的还有和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尧、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孙振宇、副区长崔巍、副区长吴强、区政协副主席朴哲虎等市、区各领导及嘉宾。

出席大会的产业投资界的嘉宾有,天使联合会会长、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天使联合会副会长、金慧丰投资董事长、中国创投高尔夫俱乐部总队长周丽霞,天使联合会副秘书长、华东分会副会长、昌迪资本管理合伙人汪海波,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雪梅,长江商学院辽宁校友会会长、华狐生物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放,长江商学院辽宁校友会执行会长、沈阳世纪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熊鹰,健康之路(中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晶,光猪圈健身创始人王锋,多彩投CEO赵耕乾,知鱼科技CEO刘小健,集慧智佳知识产权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李雷,维时资本管理合伙人项伟,国金创投公司董事长张贵洲,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AMT共同创始人王玉荣,辽宁鼎际得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江商学院辽宁校友会秘书长张再明,沈阳航空产业集团副总经理王宇,沈阳现代有轨电车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佳铭,智见合伙人、副总经理赵宇,火橙资本合伙人乐清霖等投资机构和企业代表也悉数列席,共襄盛会。

今年7月,在辽宁——长三角招商引资促进周项目签约仪式上,沈阳市和平区人民政府和智见正式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智见产业加速器正式签约沈阳市和平区三好街同方广场。

智见产业加速器作为投资东北的前哨站,致力于将北上深的科创资源引入二线产业核心城市,赋能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切实帮助东北企业家打开视野,拥抱新经济,抓住科创板的主旋律,在产业互联网黄金十年大幕开启之时,借助资本的力量再次复兴。

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松林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经济新常态,虽然运行稳中有为,稳中有进,但是经济下行压力将长期存在。面对经济新常态,我们需要构建新的竞争优势,我们企业需要改革创新,自我超越,解放思想,团结奋斗,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在工业门类的一百余个系列、一万三千多个品种中,中国能够全部覆盖,但是如果用一个比较形象比喻的话,工业的格局就像一张饼,我们中国这个饼是“煎饼”,相对还比较薄,而且还是玉米面做成的,没有体现高附加值、新内涵和产业的集中度和高水平。所以中国经济动力就在于新经济结构,就在于新资本进入,就在于产业结构的全面提升聚集完善和扩充,只有这样,东北振兴就不在话下了。

李松林提到,2018年沈阳经济汽车产业去年工业总产值达到2380亿元,但机械装备、通用机器相关设备、机器人及高端装备产业等产值只在160亿元到780亿元之间,产品系列的进一步丰富,产业链有待完善都给沈阳经济带来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这时我们要“巩固老的,提升老的,引来新的,保护新的”。

一切的核心和原动力就是企业,而创新社会推动进步的主体就是企业家,当企业家面对着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就会面对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各类风险,所以沈阳市委市政府、和平区委区政府携手智见,是远见,更是高见。

所以沈阳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和平区以及相关城区所有为经济助力加油的新举措新政策,特别是新发展新契机带来的新措施。更重要的就是为各路企业家开道,为他们保驾护航,帮助企业家和社会一道从胜利走向胜利,从历史走向未来。

和平区政府代区长马原在致辞中表示:和平区是沈阳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金融中心,拥有百余年的商业发展历史,品牌积聚、效率明显。此外,和平区的金融业是现代沈阳金融业的发祥地,相关业态涵盖了银行、证券、保险、期货等各种金融业态。

为持续推进和平区产业转型升级和金融建设工作,和平区先后出台了促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平区科技和金融融合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未来和平区将充分利用金融+、互联网+等方式,充分释放多产业融合发展叠加效应。同时也热切期待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围绕着资本和科技如何助力沈阳优势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区域经济腾飞,分享新兴产业发展和金融投资领域的新成果和新进展,进一步提升和平区乃至沈阳市的产业合作氛围。

随后,李松林、刘志寰、吴秀娥、郭炜、杨守彬、周丽霞、姜放共同为智见(沈阳)产业加速器正式入驻运作鸣锣开启。

启动仪式后,汪海波、周丽霞、熊鹰、董德高、赵宇分别代表天使联合会、创投高尔夫俱乐部、长江商学院辽宁校友会,以及和平区政府和智见产业加速器,共同签署机构入驻战略合作签约。

随着智见产业加速器的正式落地运作,将优质企业引入沈阳成为第一要务。陈晶、王锋、赵耕乾、刘小健、李雷、董德高、赵宇,别分代表健康之路、光猪圈健身、多彩投、知鱼科技、集慧智佳、和平区政府和智见产业加速器,共同签署了企业入驻协议。

智见创始人兼CEO、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郭炜,做了主题演讲——《如何把脉未来十年的发展机遇》。

郭炜提到,2019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成为20年来最低,依托中国现有的完备制造业,在对外贸易冲突中我们还能扛得住。正是因为具备很多传统制造业的链条,互联网巨头纷纷转向东北,未来十年投资圈和国家整体消费都在走向产业互联网,而产业互联网的基础恰恰就在东北。

除了完备的传统制造业产业链,东北还有完备的消费纵深。未来更加智能的消费体验、更好的商品、更优质的服务,会为东北带来消费市场的重大转型。

互联网传统流量红利已经结束,传统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已经枯竭,低端制造走向高端,传统工业被更加高效低成本的方式替代成为趋势。在企业寻找新商业模式之初,除了依靠政策空间的协调能力,还需要资本。

如今,千亿资本会聚东北,但是真正坐拥市场还有待时日。大量的技术应用还没有真正落地,东北直接面向企业的机构还非常非常的少。因此,资本赋能、科技创新是所有企业家要认知的第二个问题。智见要做的就是帮助大家去解决认知突围的问题,借助智见平台的产业媒体、产业加速器、产业学院和产业服务,智见以服务大家为使命的,打造中国最大的产业创新的社群,这是我们的愿景。

“沈阳需要被看见,和平山海关不住,智见先来探探路。”郭炜总结道。

天使联合会会长、春光里产业资本集团创始人、丰厚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守彬在《产业与资本的未来趋势》的主题演讲中讲到:

以过去做现在,将永远无法超越过去;以现在做现在,追风口赶时髦的创业也永远无法取得成功,唯有以对未来的判断做今天的事情,把对未来三年五年技术、产业、文化、消费的趋势作出准确的判断,布局下一个风口等风来,才是一个城市、一家企业做事最正确的姿势。

杨守彬用三个秘密和五个趋势展开了对未来的定义和描绘,他认为,未来将会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和区块链这些思想和技术所引发的全新的时代。

杨守彬讲到,推动历史时代更迭的背后有三个秘密:第一个就是生产力的不断提高,第二个是人类时代更迭的节奏和速度越来越快,第三个秘密是在任何一个时代只要掌握了这个时代最先进生产力的人、组织、地区或者国家就会雄霸世界,就会碾压他人。因为掌握了最先进的生产力的一方就会成为这个时代的引领者和统治者和变革者。

五个趋势:第一,未来将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数据对我们的一言一行非常的了解;第二,未来是一个只有生态化产投才能赢的时代。无论从产业跨越到资本,还是资本跨越到产业都将是必然的趋势;第三,未来是只有纵深化产业才能赢的时代,要加入到产业里面去,做纵向的耕耘;第四,未来是只有头部IT才能赢的新管控时代;第五,未来将是一个无边界商业竞争时代,“未来没有属于你自己的安全的一亩三分地,你不跨界到别人的领域里,别人就要跨越到你的领域里。”杨守彬说。

随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AMT共同创始人王玉荣也做了题为《产业互联网:实体产业+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的创新实践》的分享。

她用青海湟源县打造牦牛产业互联网以及中粮粮达网的案例详解了产业互联网的运作模式。产业互联网平台实质上是一个产业链上的集成服务平台,也是典型的供应链服务企业。真实交易所诞生的数据是非常有价值,不只是简单的工商注册信息,而是积累大量的数据以及企业画像。

王玉荣说,在东北,有很多大企业在产业链当中占据主要的位置,也有很多小微企业希望得到普惠技术服务、普惠物流服务,这个方面,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是一条有效的路径。

产业互联网拥有广阔的场景,在产业链上,有可能打造出百亿量级的平台,谁发起产业互联网,不仅是把自己的一买一卖进行线上线下的在线化,它更实现了产业链上的多级结算的在线化。对于东北来说,技术不是难事,把拥有产业场景的产业和技术与金融相结合,才是重中之重。

王玉荣讲到,当前全国各地在开展的产业互联网的实践,大概分为两种,一种是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第二类是发起互联网的区县产业集群。

现在产业互联网发起的主体可以是央企、国企,要么成为全国级平台,要么成为区域级细分品类平台,“而在未来,产业互联网的加速是否也会与沈阳的龙头企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呢?。”王玉荣充满期待。

干货满满的分享让在场的听众们对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机遇以及产业互联网的创新融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知。然而,如何聚焦智慧产业创新,打造地区产业竞争力成为了企业家们想要更多了解的话题。

在大会圆桌论坛中,由郭炜主持,周丽霞、姜放、李雷、王宇等嘉宾共同参与,就资本偏好哪些领域,哪类企业?新经济形势下,给传统企业带来哪些发展机遇?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利用科技为产业创造护城河,打造企业创新的竞争力?企业应该如何借力地区产业优势,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在天使联合会副会长、金慧丰投资董事长、中国创投高尔夫俱乐部总队长周丽霞看来,创业者随时随刻都会遇到困难,但不管经济形势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随时都有机会,善于调整自己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长江商学院辽宁校友会会长、华狐生物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放认为,一个好的企业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同时也非常重要的要如何对接金融、对接资本,今天也是产头大会核心的意义和目的,希望沈阳的企业今后在这方面能够加强。

集慧智佳知识产权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李雷也提到,沈阳是一个工业的制造基地,由制造到智造,最重要的是要有“智见”。

沈阳航空产业集团副总经理王宇表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航空梦,沈阳航空产业集团未来的定位就是要做全产业链的系统服务商,为了这个梦希望能跟在座的各位来宾共同参与。

在各位产业投资人士眼中,企业取得成功不但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并且要提升对资本的认知,同时升级朋友圈,不畏艰难,善于调整自己显然也成为未来十年发展的关键要素。

大会的下半程由演讲、圆桌互动和项目闭门路演三部分组成。

沈阳市副市长彭肇文在大会路演中表示,沈阳目前有123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还有众多科研院所、高校等科技资源,可以说沈阳的企业是有科技含量的,但是利用金融资源发展壮大自己的意识还有一些提升的空间。

企业发展壮大首先要帮助其引进股本,引进直接融资,引进股权融资,所以在沈阳打造了一批基金小镇;其次,投资进来以后要调整心态。为了鼓励企业了解资本,走向上市,沈阳市提出多层次金融市场计划,帮助沈阳的一千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

在项目路演分会场,彭肇文也向投资机构表示,所投企业将优先纳入沈阳市上市后备企业库,沈阳市政府将全力撬动银行信贷加大被投企业的融资,支持这些企业迅速地或者是三五年以内发展壮大,推动这些企业挂牌上市,疏通机构的退出渠道。

彭肇文说:“投资沈阳就是投资未来,未来已来,时不我待,希望各位把资本带到沈阳来,落户在沈阳,落户在和平,也是对我这个本职工作的极大支持。”

医疗健康,已经成为产业未来十年发展最重要的赛道之一,来自这一领域的健康之路(中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晶,带来了题为《大健康时代的互联网医疗机会》的主题演讲。

陈晶在演讲中提到,在2019年上半年,各家线上平台都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虽然过去的十年是消费互联网十年,但是接下来若干年,消费互联网还是有非常大的空间,特别是向三四五线的城市逐步下沉,有更多在中国广阔大地上的县域城市,能够通过消费互联网用更低的成本服务得更好。

陈晶正在做的健康之路就是迎合这样的趋势推出的平台。目前该平台是能够提供一站式的服务,竞争力很强。陈晶坦言,对于地市县域,如果是围绕大健康产业想做一些事情的企业家来说,这个市场上很容易得以生根,因为社交电商的特点就是能够通过自己的来让更多的人参与,门槛比较低。

多彩投CEO赵耕乾也带来了《经济新常态下,商业空间投资新趋势》的主题演讲。他讲到,多彩投成立四年多的时间,希望能够帮助国内更多的用户、消费者投资到比较好的实体空间和实体的商业地产项目,也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企业去打开股权融资、股权众筹的通道。

在赵耕乾眼中,投资是否已过山海关对于沈阳甚至东北区域来说是一些阶段性的问题。而这样的阶段性的问题对于全国来讲就是一个投资洼地的机会。东北拥有有成熟的工业基础和完善的工业链条,从而可以支撑新的潜在的经济转型,在消费降级的情况下,全国企业都要求降本增效的需求,因此东北也迎来新的机会。

目前,多彩投已经完成了四轮融资,众筹项目达800余个,在国内有9个城市设有办事处,此次来到沈阳有机会由区政府引见,期待在这里设立一个公司更好地服务大家。

随后,光猪圈健身创始人王锋在《新思路• 新技术 •新玩法,创造健身行业的渠道价值》的主题演讲中讲到:在互联网+物联网的智能体系下,光猪圈的目标是打造健身行业的7-11。

王锋认为,健身房要小而美,实行轻管理,第二要实现互联、智能精细化运营,这是特别关键的一点,因为它是工具,第三要有强互动、高粘性。

精细化运营,绝不仅仅是一套软件。王锋提到,健身房的运营系统首先要2B,节约30%以上的人力,全线上支付,账目清晰,运营管理、服务效率提升20多倍,大幅降低运营成本,为健身房经营者解决了实际的问题。

对C端来说,光猪圈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健身之外的娱乐化场景,也提供了社交功能,将所有服务在线上完成,非常符合90后的需求。此外,光猪圈的物联网体系,可以实现用户从门禁,到体测,到洗澡,每个环节都可以被识别,这也为精细化运营管理提供了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

圆桌互动1:

参与嘉宾:陈晶、赵耕乾、王锋、刘小健

议题:消费新形态下,如何寻找新商机?

针对新经济常态下,消费者呈现哪些新特征,新技术如何帮助企业把生意做好,怎样的企业可以获得资本青睐,消费下沉,如何结合区域特点,做新零售等话题嘉宾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嘉宾们分别抛出如下观点:

健康之路(中国)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晶:抓住大势,抓住坚持,任何一个机会我们还是要看趋势,这里面有大趋势,有中趋势,有小趋势。不管我们做哪一个行业,如果我们不能做得很大,我们也可以成为细分市场的冠军。

多彩投CEO赵耕乾:沈阳发展的模板应该有很多,可以参考一下国内其他城市,但沈阳现在经济发展我觉得速度很快,空间很大,过去这些年其他地区发展快一些,现在又轮到我们东北了。

光猪圈健身创始人王锋:如果在沈阳如果能在健身行业做成老大,那商机就不错了。比如跟光猪合作就有希望做成沈阳的老大,用我们的系统还是很牛的。

知鱼科技CEO刘小健:这是我第一次来沈阳,感觉沈阳是一个传统制造业和传统工业特别发达成熟的城市,我觉得真正的机会应该在传统行业有非常丰富经验的从业者手上,我希望在跟他们的交流当中找到所谓的双方想要的机会。

投资已出山海关,打铁还需自身硬。沈阳承载着东北老工业基地重振复兴大业,沈阳的企业家更是肩负重任的追梦人。依托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借助智见产业加速器的赋能,我们有理由相信,在资本为王的下一个十年,沈阳产业发展必将乘风破浪,未来可期。

消息来源:智见 (注:图片由智见授权美通社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