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公交优先 节能减排 第四届(2017)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成功举办

2017-05-15 14:38

烟柳江南,天堂胜景,节能减排,公交优先。2017年5月11日,“第四届(2017)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赛在浙江杭州公交集团石桥停车场举行了盛大的开幕仪式。本次大赛以“创建绿色公交、树立节能标兵”为主题,来自全国54个城市59家公交企业,精选出120余位选手参加,希望在贯彻节能减排的国家战略基础上,更多地展示“公交优先”的价值和作用。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刘士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巡视员黄建忠、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洪任初、上海市交通工会副主席周建荣、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客运分会常务副秘书长宿中泽、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秘书长王丰余、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智宏、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蔡健臣、杭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明、城市交通网总经理丁永平、.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营销总监王建军、中国公交信息网总经理张巍、杭州市建设工会主任王文贺。开幕式由城市公交分会副理事长周美钦主持。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普及部、杭州市总工会、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工会指导,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公交信息网、城市交通网主办,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大赛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于2017年1月17日在杭州召开,随即得到了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交通部运输服务司、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中国科协科普部、杭州市总工会、上海市交通工会的鼎力指导,并受到了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的大力支持。本次大赛由宇通客车第四次冠名支持,宁德时代(CATL)、长江汽车EV、中科汽车、比亚迪、吉利远程汽车、南浔遨优、郑州天迈、力神、玉柴、米其林、上海鼎充、福瑞特装、美铝车轮、科大智能、世纪星等公司赞助。
来自新华网、人民网、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中国交通报、中国汽车报、城市公共交通、方得网、中国客车网、商用汽车、新浪网、搜狐网、中国公交信息网、城市交通网、中国道路运输网、第一商用车网、中国交通新闻网、人民公交等数十家大众及专业媒体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后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王丰余秘书长向媒体记者介绍说,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自2011年举办以来,有力推动了全国公交行业节能减排活动的深入开展,全行业普遍倡导节能驾驶理念,提高节能驾驶技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来自上海、天津、重庆、长春、沈阳、哈尔滨、乌鲁木齐、石家庄、太原、西安、济南、郑州、合肥、武汉、南京、杭州、长沙等54个城市、59家公交企业、120余名参赛选手、80余名裁判参加此次大赛,竞相角逐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明星、节能技术标兵和节能技术能手,这对培养公交驾驶员团队非常重要。
媒体见面会上,杭州公交集团总经理卢智宏介绍说:杭州公交集团历来重视公交驾驶员的培养机制,关注司机驾驶技能和节能技术的不断提升,目前集团总共保有各类型公交车8000多辆,其中主城区5000多辆,除150辆18米BRT之外,其他都达到清洁环保的标准,当中有纯电2300多辆,天然气1604辆,混合动力856辆,纯电公交车的占比居于全国前列。


媒体见面会上,学会王丰余秘书长、杭州公交卢智宏总经理回答记者提问

此次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分为理论知识考试、驾驶技巧操作比赛、驾驶技能操作比赛、例行保养比赛。大赛所用的车型分别为12米纯电动、12米手动柴油、10.5米纯电动、10.5米手动LNG天燃气公交车。

大赛中的理论知识考试涉及到的内容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国家标准GB7258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车驾驶员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和相应规章为依据,结合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相关知识。驾驶技巧比赛的考核内容为S弯路正进倒出驾驶,要求车辆沿S弯顺进倒出;(顺进时车辆尾部应完全出S弯终止线,倒出时车辆头部应完全出S弯起始线);考核时限3分钟,超时该项目不得分;车身不准擦、碰杆,车轮不准压、出线;中途不准停车(整车在S弯起始线至终止线之间);身体任何部位不得探出窗外。驾驶技能比赛内容有赛道通过、规范操作、节能驾驶。例保排放比赛内容有例行保养、排除故障。

11日的杭州,艳阳高照,比赛的现场气氛热烈,各地选送的驾驶员无一不是当地技术骨干,工作标兵,此时同台竞技,大家卯足了劲儿要争个高低。来自聊城公交公司的驾驶员杨文立是2016年山东省公交协会举办的驾驶员技能大赛的“节能能手”,他表示第一次参加全国赛,出来开阔一下眼界,凭着十几年的驾驶经验,争取获得一个好名次。

无锡公交公司驾驶员翁源海

比赛之余,能看到不少选手凑在一起交流驾驶经验,彼此提醒,互相鼓励,体现了公交人的良好素质。来自无锡公交公司的驾驶员翁源海介绍,进入公交行业12年以来,累计节油3万升,从2016开始驾驶纯电动车辆,本次参赛更多是为了与同行学习和分享新能源公交的节能技巧和方法。

12日的杭州细雨如织,比赛继续进行,风雨无阻,据现场一位裁判长,来自上海巴士三公司机务部副总经理谢晓东表示,公交运营从来都是风雨无阻,下雨天更能比出公交驾驶员的水平,但天气不会影响到比赛的公平性,因为同一车型的选手是在同一天比赛,保证比赛外部环境的相同。
泉州公交公司的工会主席王鼎云带队前来参加本次比赛,他认为,本次大赛突出了驾驶员的技术能力对公交行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呼吁全社会更多地关注公交驾驶员,他们为广大市民群众付出了巨大的贡献,值得我们所有人尊重。
沈阳客运集团副总经理周宇航表示,公司认为节能减排是公交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驾驶员节能技术也是公交公司降低成本的必要手段,公司已经是第四次参加驾驶员大赛,这不但是对驾驶员技能的一种评比,同时也是各公交公司沟通和交流、互相借鉴、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好机会。


中国城市公交客车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

比赛期间还举行“中国城市公交客车科技创新与发展论坛”和“中国城市公共交通产业论坛”。大赛最后举行颁奖仪式,隆重表彰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明星、节能技术标兵和节能技术能手以及节能技术大赛优秀组织单位、优秀工作者和支持单位。
参会嘉宾、企业代表李茂正认为,这次盛会把新能源领域的各路精英齐聚一堂,主机厂、配套企业和公交公司一起切磋技艺,交流使用产品心的,同时也对主机厂和配套企业提出了期许和建议,收获很大,真正听到了来自一线用户的心声。

驾驶员“节能明星”第一名颁奖现场

经过两天的比赛,通过评委团们严谨客观的评审,最终评选出全国公交行业四项比赛的第一名,他们分别是获得12米纯电的上海巴士驾驶员姜琛、获得10.5米纯电的济南公交驾驶员杨晨、获得12米柴油手动的武汉公交驾驶员陈功、获得10.5米LNG的济南公交驾驶员王际洲。排在他们后面的优秀驾驶员分别获得了驾驶员节能明星、节能标兵、节能能手等荣誉称号。
据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公交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袁建光介绍: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全国公交同行的积极投入。这次59家参赛公交公司中,有19家是连续四届的参与者,并每每取得优异成绩,他们是大赛的中坚力量,感谢他们。

公交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袁建光接受媒体采访

参赛的各公交公司一致认为,连续举办了四届的“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有力推动了全国公交行业节能减排活动的深入开展,全行业普遍倡导节能驾驶理念,提高节能驾驶技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正如王丰余在颁奖仪式上所说,通过比赛,不但让各地公交公司及优秀驾驶员的进行了很好的技术交流,同时也提高了各地公家企业的形象和影响力,吸引社会对公交驾驶员给予关注,进一步促进绿色公交的健康发展,逐步把大赛培育成为公交企业既有实际节能环保成效,又具有积极社会影响力的利国利民的公益性品牌活动。

消息来源:RT轨道交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