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社论:重视行业安全问题 确保通航健康发展

2016-12-07 11:16

“双节”已逝,秋风微凉。当此时节,通航产业正在为实现万亿目标开疆拓土大展身手,然而静观发展,我们亦需重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在反思中得以提高,在内省中实现成长。

中秋佳节贺团圆,石家庄爱飞客飞行大会上却传来噩耗,一架进行飞行体验的飞机坠落于跑道南侧农田内,机上4人全部罹难;同时,据相关数据统计,2016年以来已发生通航事故16起。沉重的悼念下承载着无可挽回的悲哀,简单的数字背后是飞行员的斑斑血迹。事故频发,这不但让整个通用航空业无法平静,更是对每一个通航人的警醒:通用航空的安全问题亟待高度重视。

(飞商网董事局主席魏灵科)

的确,飞行表演及飞行作业存在相当的危险性,但是专业的技能训练及高度的专注度却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事故发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若无安全保障,失去信心的将不仅是斥巨资培养的专业飞行员,甚至可能蔓延至整个行业,影响行业的前进动力。

制定安全标准落实安全问题

做好安全工作首先要从制定标准入手,以身作则从上而下落实安全问题。在我国,标准的概念由来已久。孟子说过“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从某种意义上说,“规矩”便是“标准”。从秦始皇统一度量衡、车同轨、书同文开始至今,标准已经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作为我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航空业,更是无标准不安全,无标准不创新,无标准不发展。通用航空业的顶层设计规范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必将在深度和广度上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明确方向。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有效解决了“十二五”期间因没有产业发展指导性文件而影响通航产业发展的问题;同时也明确了强化全程安全监督的指示。主张建立跨部门、跨领域通用航空联合监管机制,在不影响通用航空飞行活动的前提下,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和执法力度,对通用航空器生产准入、适航管理、运行安全等实施全过程监管,确保通用航空飞行安全有序。

在政策方针的明确下,从顶层设计至企业管理,都需要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如运输航空公司的安全责任承包制好,通用航空公司可以发挥拿来主义精神,予以借鉴。至于公司各部门要明确责任人,建立奖惩制度,要把安全工作承包到部门,承包到机组,飞行安全责任要与工资小时费挂钩。各行业要制订差错标准和处罚标准,奖励和处罚要有依据。

提高安全意识着手细节问题

做好安全工作需要提高安全意识,从每个细节着手注意安全问题。随着近年我国通用航空产业井喷式的发展,新机型逐年增多,飞行人员也随之而急剧增长。然而无论在飞行技术、机务维修、应急处理,抑或是对新机型的熟练程度等都呈现参差不齐的状态。有调查显示,因飞行员的需求缺口巨大,部分人员在尚没有经过充分的理论实践培训时,就贸然执行任务,这既是对飞行责任的认识不足,更是罔顾个人安全的冒险之举。

甚或许多飞行不良现象屡见报端,如长途飞行中睡觉、完成作业时无质量保证等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飞行员以及管理者过于薄弱的安全责任意识,更突显出我国航空发展仍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规范整改,培养行业安全意识,提高警惕防范能力。

重视安全教育保证通航安全

做好安全工作需要重视教育,用科学的手段保证通航安全。当前,我国仍存在通用航空从业人员专业能力不足、行业知识匮乏等问题,因此开展全面的行业培训、安全教育等工作迫在眉睫。

1、通用航空企业定期组织员工开展民航法规及其他行业规范、条例以及规章制度的学习。例如飞商网每月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包括制定学习计划、进行实践模拟,到培训内容考核等内容。其中,安全教育为学习的重中之重,实现了全体员工人人能发言、人人做记录、人人有体会,使民航法律法规和企业条令规章深入人心的目标。

2、民航各级管理部门和院校可择时开办安全教育培训班,并组织民航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进行授课。

3、通航企业职工实行安全教育考核上岗制度。员工入职前先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合格者上岗,考核不合格者进行再次学习,直至合格方能录用。

通用航空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这需要通用航空全产业链从这者的共同努力,也衷心希望我们的蓝天事业再无伤悲,只闻花香。

消息来源:飞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