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16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圆满闭幕

2016-12-06 09:56

由光伏产业网主办、中国智能光伏产业联盟协办的2016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11月30日在上海淳大万丽酒店圆满闭幕。

论坛以“创新  领跑光伏未来”为主题,围绕“光伏电站和EPC”、“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储能”三大主题,共同探讨光伏产业创新,提升光伏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论坛由浙江省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主持。中国智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上海正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协祥进行嘉宾致辞。吴协祥介绍了目前我国光伏产业情况,中国作为全球光伏产品制造第一大国,从上半年地面集中式电站“630抢装期”后慢慢转移到分布式屋顶电站,而分布式屋顶已经开始出现“全民抢屋顶”现象,特别是一线光伏企业已分别成立分布式事业部专门开展屋顶分布式业务。分布式发电贴近用电负荷,符合智能配电、用电的发展方向,未来将成为国内光伏发展的重要方向。然而,分布式光伏投资回收周期长、电量全额消纳无保障、并网接入难、屋顶落实难、贷款融资难等问题也是行业现今存在的发展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褚君浩演讲的主题为光伏应用和技术发展趋势。主要阐述了太阳能光伏利用的新技术和太阳能电池技术新进展两大方面,并列举了多家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用精确的研究数据验证了全世界正掀起的探索高效率低成本太阳能技术热潮。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光伏行业积累多年的经验与见闻收获,为光伏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发表他的真知灼见,为光伏行业的发展付出一己之力。

科士达系统解决方案总监王善良以科士达逆变器产品为例,阐述技术创新提高了产品的效率,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创新,是产品研发的不竭动力。海润光伏朱亚楠带来分布式户用系统集成浅析,从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基本概念及特点、分布式市场分析、分布式电站收益概算、施工要点案例分析四大方面介绍了分布式光伏产业。分布式光伏产业前景广阔,潜力无限。中车光伏变流技术部部长唐海燕以“高铁‘黑科技’助力光伏产业创新”为主题发表演讲,详细讲述了高铁技术在光伏行业的创新运用,受到大家的热烈关注。

在以“分布式光伏发展趋势”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中,各企业代表紧紧围绕主题,各抒己见,氛围热烈。

下午的第一位演讲嘉宾是上海电力学院教授、艾伏新能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顾问赵晋斌,赵教授教授提出了高功率单相家用系统的解决方案,从高功率单相光伏系统的国内现状谈到组串式逆变器的发展。锦浪科技陆荷峰做了题为“高可靠性逆变器对分布式光伏提质增效的实践和探讨”的主题报告,也和与会的许多行业大咖和专家们一起进行交流,“十三五”光伏规划将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尤其要扩大分布式规模,并重点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全产业链竞争力,加速推动产业创新。中电建上海电力设计院副总工郭家宝从主要设备选择、系统配置、阵列布置方式、集电线路、运行维护等几方面叙述了如何提高光伏发电站经济效益。上海正硅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何利科从当前光伏电站存在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方法、智能的优势、智能化的应用方向、应用案例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智能化光伏解决方案。科华恒盛以科华储能系统的应用案例进行了互联网模式下的储能技术应用汇报,分析了储能领域发展现状,并提出了储能对电力系统的典型作用。博亮通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亮以“通信人如何做光伏”为题,讲述博亮通宇公司如何跨领域跨行业从通信到光伏的艰难历程,薛董幽默风趣的言辞,不拘一格的风格一度引爆全场,现场掌声不断。

11月30日上午,逆变器技术创新主题研讨会在淳大万丽酒店扬子厅举行,由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陆荷峰主持,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锦浪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车、苏州欧姆尼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艾伏新能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代表参加,各企业代表围绕逆变器技术创新的主题分别就自身企业的逆变器产品的优势和不足进行了产品介绍和探讨。众代表就如何提高逆变器开关频率,逆变器寿命、质保、逆变器检测等等专业领域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消息来源:光伏产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