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知名食疗养生专家秦鉴:脂肪是万恶之源

2011-12-19 17:01

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博士研究生导师、知名食疗养生专家秦鉴来到“中国银行福州市市中支行财富客户新春答谢会暨上投摩根健康品质之旅全国巡讲”活动的现场和现场的观众朋友分享了养生之道。

秦鉴的讲座以一幅抽象的展现着“命”字的图片开场,先和大家谈了人类应享的自然寿命问题。新中国成立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仅有35岁,1978年人口普查统计,男性为66.9岁,女性为69岁,比解放前增长近一倍。进入21世纪,大于71岁,与20年前比增长了4岁。而影响与健康、寿命有关的因素有:遗传、环境、营养、运动、疾病等。紧接着他对病因的概念做了阐述。

秦鉴先生对中医分析病因的方法作了简单概述。首先,他认为脂肪是万恶之源。脂肪是导致糖尿病、高血压、恶性肿瘤、心肌梗塞等疾病的源头;是欲望、贪念、杀戮、外貌等丑陋的源头;脂肪甚至还会对环境造成破坏:温室效应、草原退化。而对于肥胖、血脂异常、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炎症性疾病、免疫性疾病等病症,秦鉴给在场的听众介绍了中医的禁食疗法。他认为中药的气化是关键。对于禁食的天数,他以自身亲历禁食疗法做例子,他给大家展示了在禁食前和禁食8天后减少7KG的两张照片,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禁食疗法的效果。

秦鉴先生对病因的分类作了较为详尽的叙述。他从七情、饮食失宜、劳逸失度的内伤致病因素和疠气、六淫的外感致病因素分门别类地进行讲述,并在讲述期间穿插了许多健康提示,如“有阳气的人才能存活”、“ 绿豆、西瓜不是人人可以享受、凉茶要适可而止”、“低洼地区防风湿”、“抗生素不要滥用、素食治疗痘痘”等等。

最后,秦鉴先生以“控制欲望,把握命运”作为结束语,随后对食欲、性欲、贪欲、快欲等进行告诫,并建议大家可以体验一下佛教中信仰“戒贪、戒嗔、戒痴”,他认为其对大家的健康有很大好处。

在现场的投资者朋友颇多是较为年长的朋友,他们对秦鉴先生的演讲表示出莫大的兴趣,在秦鉴先生的演讲结束后,场下的朋友纷纷举手向在秦鉴先生咨询了养生、理疗等问题,有的针对自身情况,有的则为身边的家人发问,也有对禁食疗法做进一步了解的提问。对于这些问题,秦鉴先生在现场一一作了交流互动。

消息来源:海峡财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