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大连工业大学:数字化服务与智慧体验的未来教育空间

2023-10-27 15:55
“教育数字化是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中央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大力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完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教育数字化是我国教育事业重要且特色的构成主体,同时也正成为大连工业大学全方位提升创新创业赋能的教学趋势。
大连工业大学经过多年探索,创新创业教育已经从尝试阶段发展到多元推动、细化发展的新阶段,数字化教学应用日趋深入和完善,并初步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和经验。

数字化教学升级的关键引擎

在大连工业大学的校园里,一场数字化教学的智慧变革正在悄然上演,将学生的学习体验推向了新的高度。以数字化教学为引擎,大连工业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正助力创新教育变革,成为学校数字化发展的核心引擎。

在这一引领下,数字化教学硬件级防护和PC稳定运行成为核心关注点。大连工业大学以英特尔vPro®平台为支持,智慧地构建了一个高性能、高安全性、可管理性和稳定性兼具的数字化教学环境。这并不是简单的硬件升级,而是学校对教育质量和学生体验的深思熟虑选择。

vPro®平台的强大能力为大连工业大学的数字化教学注入了动力。平台的快速布设、智能管理、维护简便等特点,为教学改革提供了坚实基础。学校选择在教学中使用搭载vPro®平台的华硕电脑,这不仅提供了多尺寸机箱选择,还支持免工具拆卸,使设备维护变得更加便捷。

通过vPro®平台,学校实现了对教学设备的远程管理。无论设备关闭还是系统故障,IT管理人员均可通过远程操作解决问题,确保教学的稳定性和高效性。这不仅节省了时间和人力,也提升了教学中心的运行效率和安全性。

随着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数量规模和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信息化教育创新对于有着智慧教育需求的场景不断增多,借助优质的数字基建方案、智慧教室普教解决方案,围绕教学场景中的关键需求,从“看、写、用、教、管” 五个维度,助力高效易用的教学数字化升级成为大连工业大学的数字化教学关键引擎。

事实上,随着大连工业大学近几年来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的持续建设,当我们走进大学内的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教育中心内,打开互动设备已经能够明显感受到便捷化、智慧化。

在过往的教学环境中,师生面临着教学过程效率低、操控复杂不易用、教学板书体验差、操作设备老化等诸多问题。

大连工业大学领导班子积极深入过往教学痛点,积极营造数字学习空间,配置数字体验方案、讲屏等互动学习体验设备,建设5G新学习体验空间,为学生提供了高响应、高带宽数字基础设施。开启操作自如、多端协同便捷、多云课堂管理等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大连工业大学通过多镜像运维管理将中心的教学服务、资源、活动从线下拓展到线上,从“一地一学”到“随时随地”,从“学习”到“享受学习”。

在激发教学互动同时,不断输出多元、多维的优质创新创业资源,特别是信息化教育创新实训部/服装智能生产实训部的建成开放,打造了一座集信息资源、科技创新研发资源为一体的大创新创业教育时代智慧复合型中心。

数字化服务带来智慧体验

以大连工业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为例。走进教育中心,相信你一定会被其智慧化服务带来的智慧体验所吸引。

在进行创新创业活动和教学之前,学生可以在官方小程序进行预约活动、排期预览等,从而享受更便利快捷的服务。一旦进入教育中心后,您将目睹数字服务大屏和机器人,它们就是大连工业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的“智慧地图”“智慧助手”。除了服务于学生数字化体验外,还提供了自助预约、推送相关活动信息、参与问答等一系列便捷功能。此外,位于三楼信息化教育创新实训部实训部和服装智能生产实训部的信息面板,也为学生自助查询实训室相关信息和资源提供着便利。


手机预约、全场景服务、资源智能查找、设备自助使用等,在大连工业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一系列数字教育变成数字服务触手可及的数字服务。

升级学生的体验是全方位的。为实现数字化转型的目标,大连工业大学计算机实训室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策略,而华硕弘道D9系列电脑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当人们走进实训室,数字化的细节体现在室内的每一处。例如便于学生查找创新创业资源的台式电脑,不仅能够方便师生搜索到想要的资源,更在教学互动中大大提高寓教于学的互动性,大连工业大学的数字化教育创新,以华硕弘道D9系列电脑为引领,不仅提升了教学质量,更为学生创造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学习之旅。在数字化教育引擎的驱动下,智慧教育的未来已经来临。

华硕弘道D9
打造大连工业大学智慧化创新引擎


近年来,教育信息化的蓬勃发展引发了课堂和学习方式的深刻变革。传统的教育模式已不再足够,而数字化教育则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了更多的自主、个性化学习选择。大连工业大学将这一理念融入教学运营,通过数字化技术打造一个更加智慧、高效的学习环境。同时,以智慧化运营和创新教育为目标,将华硕弘道D9系列台式电脑作为得力助手,打造了一个智慧化的创新创业中心。


在数字化教育和智慧运维管理上,大连工业大学使用了大量华硕弘道D9系列台式电脑作为运维管理设备。这些台式电脑拥有着卓越的性能,最高支持酷睿i9处理器、128GB内存以及大的强 显卡,能够轻松胜任各类教学、管理软件的运行。尤其重要的是,支持vPro®平台的华硕弘道D9为数字化教育的安全性和远程管理能力提供了坚实保障。

华硕弘道D9系列台式电脑凭借其安全、可靠、易用、稳定等特点成为适应各种教育场景的理想选择。其丰富的I/O接口可为各种硬件提供连接支持;而免工具拆卸设计则简化了维护和升级的流程。经过严苛的测试,如盐雾测试、电磁兼容实验等,它的耐用性得到了充分验证,为学校的数字化教育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华硕弘道D9系列台式电脑不仅在运维管理场景中大放异彩,同时也在终端设备中表现出色。在大型模拟软件等需要强大性能支持的教育场景下,它可为学生提供稳定、高效的学习平台。其高达4 TB HDD + 2 TB SSD的存储设备足以应对多种大型教育系统和模拟器的需求,经过严苛的军规级别测试,它可以长期稳定地支持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的运行。

越来越多的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的数字化环境在加速。事实上,这样的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智慧化教学细节打造成为越来越多学校数字化建设的标杆与共识。利用华硕弘道D9系列台式电脑,师生们可以在这里完成数字化教学、专业教育、数字模拟等丰富的实训室教学体验,大连工业大学的数字化实践也为教育领域树立了标杆,为更多学校提供了数字化教育的成功范例。

数字化服务与智慧体验的未来教育空间

可以说,体验的提升获得了传统学习前所未有的教学畅快感。当然,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的发展除了面向学生提供最直接的学习服务外,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还具有技术与创新能力的传承功能,所以对于科技资源等信息知识资源的利用、保存、数字化开发和运营等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

以大连工业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构建的“创新创业知识服务平台”来说,它将全国范围内数万家机构、团体和创新创业资源集中在平台上,支持地图检索、分面统计、创业导航、趋势分析、能力模型可视化展示等功能,从而打造了一个综合性数字创新创业平台。建立多元立体知识资源体系,并对其进行基于知识内容的精细加工与展示,形成面向深度学习和智慧决策的知识图谱,是提升学校智慧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的重要建设方向。

未来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的信息资源数字化过程不再是简单地“上传/下载”,而是利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进行知识内容的知识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建设。其中涉及语义技术、可视化技术与大模型进行训练关联,进行跨资源类型的整体服务。从“数字化”到“数智化”将是大连工业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建设的新地。

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保存并继承了浩如烟海的科技与创新知识,是技术传播、创新能力、数字文化传承的重要场所。面向智慧化发展的未来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正在迎来管理理念、服务方式和价值功能的全局创新,显然“智慧”于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而言既是要开采的宝藏也是工具。
无论是服务于学生体验提升还是服务于中心生产力效能提升,在已包含一系列数字化工具平台和技术支撑下,我们期待一个形态更多样、体验更美好的创新与创业教育中心综合知识服务空间不断迸发而来。

消息来源:CIO时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