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经理人:火星人剧情

2022-03-11 12:03

集成灶的市场热度正在快速提升,而资本市场的支持,也消除了多数人对集成灶产品的认知盲区。

尽管目前仅有四家集成灶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但是随着主要分布于安徽合肥、浙江海宁和嵊州,以及广东中山和顺德等三大集成灶产业集群内的全国200多家集成灶公司,进行产业升级、品牌升级之后,在未来4至5年内,集成灶行业有望达到和传统燃气灶行业的并驾齐驱之势。

那么,谁会成为集成灶行业的王者呢?

作为目前集成灶行业第一竞争集团内的火星人和浙江美大两家“海宁制造”,正在日益显现出巨头的姿态——两家上市公司正在凭借技术、产品、品牌、渠道和业绩的实力表现,加速向市场竞争垄断者地位发出冲击。

与此同时,两家“海宁制造”内部也正在发生地位的悄然换位。

作为在行业中昔日“门口的野蛮人”,直到2010年,才从服装业转入集成灶领域的火星人,不仅迅速从200多家公司中破圈而出,而且还在2020年最后一天赶上了上市之路,并经过半年之后,首次以资格选手的身份,挑战集成灶概念发起人、行业老大的浙江美大,其可谓成长速度之快、动作之猛。

自此,由于火星人的绽放,使得“海宁制造”成为了集成灶行业的第一区域集团,然而,在两家“海宁制造”中,谁能最终代表“海宁制造”,以及最终代表集成灶的“中国制造”呢?

因火星人和浙江美大就市场地位争夺带来的鲶鱼效应,将进一步刺激和促进集成灶整体行业的发展。

1 月25日,抢在农历新年之前,火星人厨具股份有限公司(300894.SZ;以下简称火星人),率先在集成灶同行中发布了公司2021财年业绩预告。

根据预告,火星人2021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3.7亿至4.3亿,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范围在34.45%至56.25%之间。

其实,对于火星人2021年业绩,此前已有多家证券公司做过“精准”预测。最早的是华安证券,这家证券公司甚至抢在火星人上市(2020年12月31日)的前一天,就已经推测火星人的净利润在2021年或实现3.75亿。而在火星人上市后的2021年内,西南证券给出的净利润预期为4.04亿、中泰证券给出的净利润预期为4.28亿、东兴证券给出的净利润预期为4.22亿。

对应火星人的预告,进入2021年之后,各家证券公司给出的预期呈现出一种追捧趋势,且随着逐次升级,越来越接近4.3亿的业绩预期的顶部。资本市场何以热衷于上市仅一年的公司呢?

以“经济人假设(Hypothesis of Economic Man)”为前提。证券机构希望自己和投资者,在经济活动中面临若干不同的选择机会时,倾向于选择能带来更大经济利益的那种机会,即总是追求最大的利益。

按照行文逻辑格式,所有的证券分析报告,无论多长或分析有道,最后都会出现“投资建议”和“风险提示”。什么意思?前者是所谓理性的投资选择,后者是利益和风险同在。

“选择一个合适的标的”并给予这个“标的”更高的预期、估值,这是资本市场认为的机会。根据历史经验,在对“标的”选择中,往往会花落热点行业及该行业的前三甲。

回到火星人。让我们来看,其归属的行业为什么成为了“热点”,以及其行业地位、综合表现。

01.市场规模250亿+

集成灶的英语名称为Integrated stove,直译是“一体化炉灶”,但是按照当前的集成灶产品结构来看,语意显然并不准确。

知识短视频“秒懂百科”,通过以火星人的产品构造为例,诠释了真正意义上的集成灶概念:将油烟机、灶具、消毒柜、洗碗机、电磁炉、储藏柜等多种功能集合在一起,具有油烟吸净率高、节能环保、超静音及显示直观等特点,节省了空间、费用以及人力操作程序。

根据公开信息,中国的第一台集成灶始于2003年,系现任上市公司浙江美大(002677.SZ)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夏志生及其公司团队创新产生。其后,集成灶概念逐渐进入市场教育阶段。

经过4年的产业积累,至2008年,国内涌现出一批集成灶生产企业,但是大多采用模仿、贴牌、代工等方式经营。根据当时公开信息,集成灶全国市场占有率仅为5%。

进入2010年后,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厨房的追求,也带动了集成灶的销售。此时,除了一批行业内企业进行技术、产品、设计和品牌升级之外,更有一批“门口的野蛮人”闯入行业——其中就包括火星人(详见后文)。

再经10多年的沉淀,目前的国内集成灶企业已形成了200多家之众,它们主要分布于三大集成灶产业区域内:安徽的合肥、浙江的海宁和嵊州、广东的中山和顺德。其中,浙江海宁和嵊州为集成灶核心产业主力群。截止目前,上市的四家公司均在浙江两地:浙江美大和火星人的基地在海宁,而帅丰电器(605336.SH)和亿田智能(300911.SZ)则在嵊州。

截止2021年11月底,包括四家上市公司在内的国内集成灶企业,为市场零售集体贡献了246.5亿,按2016年有统计以来的发展趋势,2021年集成灶行业有望实现250亿+。特别是,对比受疫情影响最大的2020年度,国内集成灶零售总额在2021年不降反升,变动幅度达37.21%(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再分析250亿+的集成灶零售总额的贡献结构:除了集成灶主业公司之外,还包括美的、海尔、TCL等综合家电巨头,以及老板、华帝、帅康等传统厨电公司,甚至还出现了互联网生态公司小米的身影。

但是,在这些行业名单中,却缺少了方太。由于属于非上市公司,再加上有关对经营数据的宣传控制,方太一直以存在且又游离于行业的姿态,成为一个行业隐形人。问题是,作为老牌厨电巨头的方太,会放弃集成灶吗?当然不会。

早在2008年时期,《经理人》在走访方太内部的一间未来产品展览厅时,就已经发现了“类集成灶”的系列智能产品,及至现在,为了和行业对手有所区别,方太称呼自己的产品为“集成烹饪中心”——名称有差异,实质一样。因此,在整个集成灶行业中,早已无人缺席。

尽管资本市场仍将四家上市的集成灶公司,归于家用电器或厨房电器类别,但是在同业公司陆续上市之后,以及保持目前的市场增速,在股票分类中,或将单列出集成灶板块。

接下来的问题是,在集成灶赛道上,谁都希望复制方太、老板在当年抽油烟机时期的竞争那样,通过品牌、技术、产品、渠道等比拼,最后获得属于自己的市场垄断地位。那么,这一次在集成灶领域,谁有机会成为最大的市场瓜分者呢?

由于行业竞争形势一直在变化,而且第三方调研机构的市占比的依据也并不完整,因此对于集成灶市场竞争情况,从消费者关注角度分析,相对较为客观。

根据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zol.com.cn)在2021年12月有关集成灶品牌关注度占比情况来看,排名前三甲的分别为火星人、森歌和金帝,而同为上市公司的浙江美大和帅丰则并列第四。

当然,品牌关注度占比,并不等于市占率,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市场倾向。从数据来看,火星人具有领先地位,而排名其后的竞争者也不可忽视。另外,由于市场上,目前尚无一家品牌关注度占比超过30%,因此,集成灶市场,目前仍由消费者决定,换言之,市场上没有一个品牌具有绝对的话语权,这就意味着,理论上,每家品牌公司都存在抢滩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消费者热度占比排名中,夹在四家上市公司(ZDC在调研中,将亿田智能排除在外,但未知原因)之间的森歌、金帝,均为“嵊州制造”品牌,由此,有关市场地位的竞争,就变得非常有趣:形成“海宁制造”对“嵊州制造”的竞争态势。

事实上,“海宁制造”对“嵊州制造”,不仅仅发生在集成灶企业之间,背后还有当地有关集成灶产业发展模式和规划之争。

集成灶“海宁制造”,主要以中小企业为主,年产值超10亿元的只有火星人和浙江美大两家上市公司(2021年度,均将突破20亿规模),其它绝大部分企业都在亿元以下,如潮邦、厨壹堂、科大、邦的、优格等集成灶品牌。2020年,海宁提出,全力打造千亿智能厨电产业集群,打响“高端灶·海宁造”品牌,力争到2025年,整体产值突破150亿元,累计培育产值百亿元以上企业1家、亿元以上企业10家,形成在省内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产业转型培育“海宁模式”。

相比而言,“嵊州制造”内部的集成灶企业的发展相对均衡。除两家上市公司帅丰电器、亿田智能领头以外,森歌、科恩、金帝、美多、奥田、蓝炬星、板川、上派、普森、佳歌、莫尼、雅士林等均为当地中坚力量。基于产业基础,嵊州提出,至2024年实现产销规模达300亿元,其中销售规模20亿元企业3家,10亿元企业5家,再实现上市企业2家,向打造“中国智慧厨房”转型升级,实现嵊州厨具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且不管两大产业基地的竞争未来解决如何,仅从目前四家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比较:

一、火星人和浙江美大代表的“海宁制造”的经营优势明显;

二、在两家“海宁制造”之间,火星人对集成灶奠基者及原市场老大的浙江美大,实现了收入规模的历史反超。

02.火星人逆袭

对于四家上市公司的分析,主要以2021年前和2021后为两个时期维度。

2021年前(以完成一个上市财年为观察维度)五年的财年经营期,浙江美大一直控制行业第一地位,而火星人则于2017年才刚刚升至第二。

此后,火星人和浙江美大两家“海宁制造”,在行业内一直保持两强的优势形势:从最初的2016年对比两家“嵊州制造”公司的2.7亿正向优势差距,至2020年结束,已扩至19.55亿“海宁制造”差距。

而在两家“海宁制造”对比营收规模方面,2019年之前,火星人和浙江美大的差距在3-4亿,但在实现IPO的2020年末期,火星人对浙江美大的差距已大幅压缩至1.57亿空间内。

进入2021年后,根据H1财报显示,火星人的总营收为9.22亿,终于对浙江美大(总营收9.1亿)实现了第一次超越。

此外,再根据火星人2021年第三季度单季业绩的继续反超表现,目前可以基本确定——集成灶的老大地位将发生更换。不管火星人和浙江美大在2021年收入规模相比结果事实如何,但火星人在2021年中的两次反超行为,实际是其此前多年不断业绩增长的结果。

而从场外评估角度,同样来自首创证券的评估和预测,同样是基于对两家公司的前三季业绩基础,首创证券给浙江美大的2021年度收入业绩预测为22.19亿,而给火星人则是23.79亿。

据此迹象,火星人或将以2021年通过反超浙江美大为契机,不仅和浙江美大一起联手放大“海宁制造”效应,同时也成就其在行业中的逆袭传奇。

寻味的是,从地理位置上,火星人和浙江美大均在钱塘江沿岸线上,按524国道开车,车程大约在30分钟之内,可谓近在咫尺。而且,相比2001创立以及2012年上市的浙江美大,火星人则是在2010年才创立,且在2020年底刚刚上市,身份上一度被认为集成灶行业的“新星”,但如今从“新星”逆袭为“巨星”,其行动如此迅速,秘诀是什么?

03.“门口的野蛮人”

对于火星人,前文对其有“门口的野蛮人”之说,这是基于对火星人创始团队“从哪里来”的追溯。

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黄卫斌,早前的事业经历从1983年至1992年就职于浙江海宁湖塘羊毛衫厂生产部经理肇始,其后独立创建鸿源羊毛衫厂、积派服饰;担任中科招盈董事、任职上海融高监事;创立简爱时装;担任海宁大有、海宁大宏执行事务合伙人等等。可见,就实体领域,黄卫斌更多的商业活动是在浙江海宁地区的服装业。

海宁位于长三角核心地带,在中国服装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经过多年的发展,不仅形成了亚太地区皮革服装行业最大的设计创意、生产加工、时尚展示、品牌孵化、产品营销以及相关衍生产品交易基地,也建成了以海宁为总部、辐射全国的连锁网络。

黄卫斌为什么手握积派和简爱两个服装实体资产(仍续存和正常经营),还要跨行进入集成灶行业?

援引黄卫斌在2018年接受《浙江日报》采访时的话说,“消费升级,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愈发高端”。

对应这句话,黄卫斌需要一个更有附加值的资产。什么是附加值资产呢?重点就在资产经营的回报上。

以同在海宁的服装上市公司安正时尚(603839.SH)为参照,从资产经营角度,该公司2020年度总资产净利率为6.67%,而在同样的财务期内,同期的火星人的总资产净利率则高出10.38%。

总资产净利润率又称总资产收益率,是企业净利润总额与企业资产平均总额的比率。该指标反映的是公司运用全部资产所获得利润的水平。该指标越高,表明公司投入产出水平越高,资产运营越有效,成本费用的控制水平越高。

很明显,基于资产经营回报,从服装赛道切换到集成灶赛道,黄卫斌是明确而坚定的。

接下来到问题是,切换商业赛道时,黄卫斌如何产生自信和能力?

在创始团队的核心成员中,除了多位长期跟随黄卫斌在两大服装公司任职的高管之外,火星人还先后从欧琳、方太、美的挖来了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因此,黄卫斌带领高管团队杀入集成灶行业,完全有备而来。

根据招股书信息披露,自2010年4月创立之后,火星人在2016年进入历史的重要阶段,这一年,公司做出决议,由最初的火星人有限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此后,公司快速发展。至2020年上市之前,火星人总结了自己五个方面的发展优势:

其一、塑造了良好的厨电品牌形象,形成了较强的品牌效应;

其二、建立了强大的市场经销网络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营销体系(截止2019 年末,经销商全国门店为的 1611 家);

其三、形成了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将研发成果有效转化并应用于生产(截至 2020 年 5 月 31 日,公司拥有专利权 222 项,其中发明专利 8 项,实用新型 169 项,外观设计专利 45 项);

其四、生产效率和自动化程度大幅提升,并建立了完善的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体系;

其五、打造了一支具备丰富管理经验、成熟稳定的核心管理团队。

最终,籍此五个优势,火星人实现IPO,由此进入公司自创业以来的一轮高速发展期。

04.研发“三驾马车”

过去在服装商业上的成功经验,能否被复制到集成灶商业?

黄卫斌于2019年做客CCTV2《对话》节目,就“小家电如何能实现大逆袭”主题分享时,明确表示,火星人的发展经营之道就是六个字:颜值、性能、品质。

从战略品牌管理角度,黄卫斌提出的这六个字,借鉴了“形象-行为相似性(form- behavior similarity)”理论。

在“形”上,黄卫斌认为,集成灶作为家居中的一种物品,需要和服装一样,具备外观的吸引性、观赏性,由此创造出消费者的高接受度;在“神”上,黄卫斌认为,和服装面料、质量、功能等技术标准一样,集成灶要通过技术含量、产品设计来真正创造出消费者的集成诉求效应。

颜值运营。主要体现三个方面:行业专家、外部合作、系列设计奖。

根据财报信息,现任公司监事、产品开发中心总监黄安奎,系高级标准化工程师,在其过往履历中,曾被方太聘任厨具结构设计师10年。

有关黄安奎此前在方太的工作情况不得而知,但公开信息中有关方太的“一种嵌入式油烟机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专利号:CN201020675557.2 )”发明人名单中,显示了黄安奎的名字。

根据目前在火星人的职位,黄安奎不仅系董事会成员,还全面负责公司产品的开发。这意味着,火星人的“颜值产品”,属于专业人做专业的事情。

而就产品设计方面,公司财报中明确表示——定位于“以设计创新为起点的厨电企业”。来看看其具体的行为:

与日本知名工业设计师田中浩昭、宝马旗下设计团队Designworks、洛可可等知名设计公司有着深度合作设计公司产品。

就奖项方面,火星人获得过一系列国内和国际的设计奖项,如产品X7集成灶荣获了“I F设计金奖”“红点设计奖”“中国设计红星奖”“AWE2020艾普兰奖-优秀产品奖”“第七届法国INNODESIGNPRIZE国际创新设计大赛奖”“当代好设计金奖U6”“当代好设计奖Q3”等荣誉。

性能和品质。主要体现三个方面:研发人员占比、研发费用规模和专利数量。

有关创新研发,火星人内部有一个基于“智能创新研究院、技术研究院和产品开发中心”等三驾马车模式的研发体系。而创新策略则是——开发一代、预研一代、储备一代。

研发体系三驾马车的实际配置,完成于2018年时期,这为此后的IPO夯实了上市准入有关公司科技研发能力的要求基础。

为了解火星人的研发情况及其在行业中投入水平,将其与另三家同行上市公司进行横向比较(以2020财年数据为维度)。

从2020年度研发费用投入来看,尽管火星人研发费用占比营业收入,在四家公司中排位第三,但总研发投入规模却达5774.68万,系行业第一,相比研发费用占比最高的亿田智能,要高出2632.32万。

而在研发人力资本的投入角度,火星人自三驾马车研发体系建立以来,加大了研发人员的招募。

至2020年结束,火星人的研发人员达229人,是浙江美大的1.73倍、是帅丰电器的1.61倍、是亿田智能的1.88倍。

基于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力资本的投入规模效应,截止2020年,火星人在专利成果上,共有8项发明专利、190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50项外观专利。

按照各类专利合计,火星人拥有的专利总数超过另三家同行上市公司。

05.两强角逐,悬而未决

自创立火星人以来,黄卫斌从没有掩饰过自己的“野心”。

早在2016年,在接受公司辖地的《海宁日报》采访中,黄卫斌就宣称“三年后闯出一家十亿企业”的目标,当时他说:“(公司)舍得花钱,年营销费用突破3000万元,让火星人走出海宁,面向全国。”

根据财务数据追溯,火星人在2016年时期的销售费用实际已至7008万,此后年均销售费用追加额大约在1亿+。

水涨船高。随着营销费用的投入,刺激了营业收入增长。从2016年时期的3.44亿营业收入,三年后扩至13.26亿,由此奠定了此后和行业老大浙江美大分庭抗礼的基础。当然,黄卫斌也兑现了自己在2016年时期夸下的海口。

由于火星人上市的时间是在2020年最后一天,因此有关公司如何通过上市半年后超越行业老大浙江美大的原因线索,其实早就预伏于2020年度财报中。仍沿袭黄卫斌的“营销推动规模化”的思路,具体分析公司在销售费用方面的结构和投入价值。

从四家集成灶上市公司有关销售驱动规模化的行为来看,火星人的意志贯彻的最为坚决,而且在2020年时期可以用“几近疯狂”来形容。

根据数据及同业比较,火星人2020年的销售费用达2.38亿,同比增长55.56%,相比之下,浙江美大则从2019年的2.57亿反而下降至1.99亿,而和火星人同年上市的帅丰电器,则不到1亿,亿田智能虽然同比增长了13.44%,但总费用投入对比火星人则低了1.2亿。

此消彼长,在营销费用的重资投入之后,其长尾效应终于在2021年前半年得到了体现,上市半年后,火星人终于逆袭成为了行业第一。

再从2020年度销售费用结构,来看火星人驱动业绩增长的秘诀。

按照火星人销售费用的各项投入分配分析,占比超过10%的费用项共有四项,依次为电商费用12.77%、营销推广费16.99%、职工薪酬20.58%、广告费29.49%。

值得注意的是,火星人销售部门的职工薪酬的高占比是一个亮点,该部分费用为4891.79万,在行业中开支最高。相比对手,用于销售人员的薪酬方面,火星人是浙江美大的2.72倍、是帅丰电器的3.8倍、是亿田智能的1.28倍。

由于薪酬具有激励的管理功能,火星人通过这种高于行业水平的激励手段,刺激了销售部门及人员的积极市场开拓和进取。在这种动力之下,截止2020年底,火星人线下实体门店已经实现全国重点城市的全覆盖,终端经销门店1790家,直营门店12家。至2021年6月底,终端经销门店进一步扩至1900家,同时还通过在电商网络渠道发力,实现线上和线下“双轮驱动”销售策略,以及与苏宁、国美等家电KA卖场达成合作,鼓励、支持经销商进入当地优质的KA家电卖场,实现一城多店的覆盖网络。

公司上市后,“投资者网”媒体提出质疑,认为火星人销售费用四年增长近5倍,这种“高举高打”玩法存在隐忧。但事实上,火星人销售费用非但不能减弱,还应该继续强化。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是,行业渗透率水平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是,行业竞争加剧。

根据中怡康的数据,国内集成灶行业在2015〜2020年的零售额CAGR(年复合增长率)为29.97%;截至2021年11月,集成灶行业实现零售量为296.2万台,同比增长33.61%,整体市场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但是,对比传统的油烟机以及燃气灶品类每年超1000万台的内销量,集成灶整体市场规模仍较小。

但是,从产品性能优势,以及消费者对于集成化厨电的需求,逐渐显现的大趋势来看,集成灶行业属于可期望的产业。而如果按照现有的增长率,完全渗透率的实现,理想时间大约在2025年。也就是说,从今年算起来,此后的4年,不仅是集成灶行业的发展时间窗口,也是各大品牌争夺市场地位、份额的窗口期。

此外,从集成灶行业的整体局势来看,2021年是行业竞争结构分化明显的一年。

仅从营收规模比较,火星人经过前几年一直在加速奔跑,终于在上市半年后,完成了对行业老大浙江美大的超越。但是,理性来看,火星人对浙江美大的差距并没有完全拉开。

2021年H1财报显示,火星人整体营业收入为9.22亿,以微弱优势领先浙江美大0.13亿。但是,从单项业务——集成灶产品的营业收入来看,火星人为8.02亿,浙江美大则为8.27亿元。

再看2021年Q3业绩,尽管火星人以15.98亿的整体营业收入,再次对浙江美大15.34亿元实现超越,但在净利润表现来看,浙江美大为4.51亿,比火星人高出了1.78亿。

从2021年前三季的业绩数据对比来看,火星人和浙江美大之间的差距并不大,两者之间,谁是行业第一,谁会在未来获得绝对的霸主地位,仍然悬而未决。

援引证券研究机构的分析预测,来看一下两家公司在接下来2022〜2023年的业绩趋势。

基于火星人有关公司2021年的业绩预告,以及该公司历史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开源证券预测其2022年和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85亿、36.03亿,而净利润或将分别实现5.23亿、6.72亿。

而首创证券则预测浙江美大2022年和202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62亿、30.83亿,而净利润或将分别实现8.15亿、9.57亿。

尽管证券公司的数字模型预测,不代表最终结果,但是我们会发现,这些预期数据的底层逻辑和目前火星人、浙江美大的业绩现实反映基本相同:

从火星人角度,仍然会选择在未来一段时期内,适度让渡部分利润收益,继续强化市场渗透以及市占率,而浙江美大的战略倾向,则逐渐转向利润回报。两家公司选择的战略恰好相悖,问题是,谁将胜出呢?这是一个谜。

不论火星人和浙江美大如何比拼,但放在总的集成灶行业竞争格局中,有一个事实是确认的,那就是两家公司正在朝着市场垄断地位加速奔跑,而且磁场效应已经显现。初步推算,预计到2021年财报发布,两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将突破20亿规模,由此联手构建了行业第一阵营。

而紧缩其后的第二梯队的帅丰电器、亿田智能,以及完成了数亿元融资、正在谋求上市的森歌,预计在2021年销售规模将超过10亿。

然而,根据公开的销售数据信息,从10亿至5亿级的集成灶公司却出现了断代。再往下,销售规模5亿至3亿的品牌,则有美多、奥田、金帝、蓝矩星、板川等品牌。排在销售规模1亿以下的,则聚集了大部分小规模集成灶公司。

因此,行业的金字塔竞争模型已经形成,但是第三梯队的缺失,很容易导致市场被有限的几个垄断者控制。

第三梯队的缺失,意味着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洗牌会加速。特别是,第一、第二梯队的头部公司正在进一步扩大产能实力。火星人在上市后有关募集资金总体使用情况中显示,投入8.79亿用于公司智能集成灶产业园、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技改、集成灶生产线升级扩产等三大项目。帅丰电器则宣布投入13.1亿元进行产能提升和营销网络建设。亿田智能则投入7.83亿用于环保集成灶产业园、研发中及信息化建设等项目。

从三家在2020年上市的集成灶公司募资使用的方向看,很大一部分资金是用于产能的规模化。因此对于目前销售规模在5亿至3亿中间层的集成灶公司,需要尽快提升成长能力,加速步伐,然后汲取资本市场资金,以强化自己的综合生产、技术能力,否则在未来的竞争中,只能坐望强者愈强。

*特别提示本文基于本刊及其研究人员认为可信的公开资料及市场研究,反映研究观点,力求独立、客观和公正,结论不受任何第三方的授意或影响;本刊及其研究人员对本文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且本报告中的资料、意见、结论均反映本文截止时间之前公开对研究对象发布时的即时判断;本文所载的资料、工具、意见、信息等只提供给阅读与参考之用,不构成任何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本刊不就本文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任何担保 ; 本文研究的时间截点为2022年2月14日。

消息来源:经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