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当5G与车联网、智联网发生碰撞,我们将看到什么?

2019-11-01 10:09

10月24日,坤集团主办、镁客网、垠坤·新城数据空间承办的“硬科技系列·5G时代车联网与智联网新机遇”主题沙龙在南京圆满落幕,来自5G、车联网与智联网产业上下游的企业代表、技术专家等齐聚活动现场,就5G时代下,车联网、智联网行业的发展前景及产业现状进行了深入探讨。

其中,纽为水岩创始人兼COO吕江、艾拉比汽车业务副总裁李彬、蔚来汽车产品专家黄东申等还从各自所在领域出发,上台分享了他们对5G、人与车的关系、车联网等的看法。

当5G与车联网、智联网发生碰撞,我们将看到什么?

5G对推动传统产业发展的作用愈加明显

活动一开始,坤·新城数据空间项目总监樊灿灿上台致开场词,她表示,“科技是推动产业发展、城市兴盛的重要动力,而硬科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极高的技术门槛与壁垒,在创新型科技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坤作为先进产业高品质园区开发运营商,在硬科技领域集聚了众多优质企业和团队,5G、车联网、智联网,以及传统产业赋能等便是我们重点关注对象。”

毋庸置疑,随着5G相关技术、设备的不断发展和应用,以及基础设施的健全,所带来的大带宽、低时延和高速度,均将为传统产业带来颠覆性影响。

对此吕江表示,“对于用户来说,5G就是快,但难道5G就仅于此吗?其实它的用处有很多。娱乐之外,在IoT、医疗等领域,5G会在未来从方方面面改变我们的生活。”

当5G与车联网、智联网发生碰撞,我们将看到什么?

图 | 纽为水岩创始人兼COO吕江

除此之外,吕江还从智能工业网络的角度出发,谈论了5G的重要性。以飞机的方向盘为例,此前传统方向盘传输执行信号时是通过连线的方式,而现在则通过传感器进行传输,也就是Driveby Wire传感器,所以它对网络的实时性要求非常高。

“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情,不允许任何个例存在。尤其是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如果因应急时网络承载的传输量急剧增加而导致信息延时甚至网络瘫痪,后果将不堪设想。”

当然,对于传统产业来说,5G的赋能作用也非常重要,例如纽为水岩当前正在布局的移动仓储机器人场景,机器人之间便是通过通讯的方式让进行彼此感知以防撞,也因此对网络的要求就比较高。

不过,5G对传统产业的赋能作用不仅于此,在产业初步发展阶段,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例如完善OTA这样的基础功能。

重视基础功能,一切才刚刚开始

在华为今年年初发布《5G时代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中(以下简称《白皮书》),便列出了包括车联网、VR/AR、智能制造、无线医疗等在内的十大场景。

众所周知,随着智能汽车及车联网逐渐深入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5G在这一领域的重要性也将愈发凸显,Uber、阿里、腾讯、百度、华为等均已在此领域展开布局。

华为也在《白皮书》中表示,“车联网作为5G十大应用场景之一,其联网作用将远不止于传统的娱乐和辅助功能,而是成为道路安全和汽车革新的关键推动力。”

对此,李彬从《OTA,车联网进化的基因》的层面出发,阐述了他对车联网产业发展、当前行业痛点和未来走向的看法。

李彬认为,“OTA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功能,具备快速响应、低售后成本、扩大汽车软件发挥空间等优势,它的实施注定为汽车行业带来转变,而随着越来越多的OEM认可远程升级是汽车的基础功能后,很多自主品牌已经建立了自己的OTA平台。”

当5G与车联网、智联网发生碰撞,我们将看到什么?

图 | 艾拉比汽车业务副总裁李彬

目前,OTA在车联网领域主要对接的就是车厂的车联网平台,提供例如在线做包、策略配置、任务管理、车辆管理、零件管理、软件管理、数据分析、日志管理等升级服务。

“但任何系统从上线到应用,都不是放到平台上就万事大吉的,往往仅在效率上,通常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才能实现一次简单的升级。而达到新版本高效升级的目标,拥有一个功能完善的平台还只是第一步。”

可以看到,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才刚刚开始,行业要做的还有很多。而对于智能电动汽车“主机厂”来说,直接面向C端用户,更注重产品的整体体验。

对此,黄东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提供高性能的智能电动汽车与极致用户体验,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

当5G与车联网、智联网发生碰撞,我们将看到什么?

图 | 蔚来汽车产品专家黄东申

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蔚来在上海、北京、圣何塞、慕尼黑以及伦敦等地都设立研发与生产机构,也初步建立了覆盖全国的用户服务体系,在智能座舱、车联网、自动驾驶系统、云等领域均有相应服务上线。截至今年9月,已经累计交付了23689台汽车。

5G、车联网和物联网三者碰撞,会发生什么?

活动最后,三位嘉宾还围绕“车联网、物联网行业在5G时代的发展前景”这一主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当5G与车联网、智联网发生碰撞,我们将看到什么?

图 | 圆桌对话

在谈及5G对传统行业的影响”时,李彬表示,“汽车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传统行业,我们能感受到的变化就包括联网功能越来越多、系统服务越来越智能,比如后台可以实时分析数据而非隔天,以及算法会告诉你怎么做最省油。车和车、车和车厂、车和售后服务体系将通过联网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对此,吕江则从反方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就当下来看,我可能会去找一辆特别原始的汽车,不通任何电、不联任何网,以保证特殊情况下我这辆车还能动。不过,当技术、设备/产品足够稳定、安全之后,我们将再也无法摆脱对这类新事物的依赖,例如5G为工业产业带来的高效,为汽车行业带来的快捷、智能服务。”

具体到“车辆网和智联网在5G时代的发展前景”的话题上,黄东申称,“以自动驾驶为例,我们的目标是让车更了解自己周身的情况,能够自主感知道路情况、交通灯的变化、决策加速/减速/刹车/转向等,都需要对多个传感器数据进行实时分析,而5G这样拥有大带宽、多频段、低时延的网络支持是必不可少的。”

毋庸置疑,随着5G、车辆网、智联网等相关技术、应用及产品的落地应用,它们对传统行业的赋能升级作用将越来越大,彼此之间的关联也会越来越紧密。

不过,当前产业发展尚处于初步阶段,对于产业人士来说,在网络、基础软件功能、基础设施建设、产品体验、生态完善等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而当5G与车联网、智联网深度碰撞之后,我们将看到什么,值得期待。

消息来源:镁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