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酷宅科技投资开维智能,解决IoT行业瓶颈和布局边缘计算

2019-03-27 14:06

【乐智网讯】近几年来,在“AI技术提高产品体验、设备品类不断丰富”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愿意尝试体验和使用智能家居产品。据IDC发布的《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达到1.5亿台,同比增长35.9%。从易微联去年的IoT芯片业务来看,这个业务也实现了翻倍增长,其中WiFi模组依然占据着比较大的比例。

WiFi作为智能家居行业的主流无线数据传输方式,相关智能产品的总体出货量一直快速增长,涵盖电工、照明、家电等领域。智能硬件浪潮刚兴起的时候,多数产品是基于WiFi协议,主要是它的联网方式跟手机连WiFi基本相似,用户不需要过多的指引就能快速上手和体验。从易微联后台的用户数据来看,过去的两年里,16.8%的国内用户的IoT设备数已经超过10台,再算上家里的手机、平板、电视等大型联网设备的话,家中路由器的连接数估计在20以上。在去年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小米创始人雷军公开表示“AI时代IoT所连接的设备数要比移动互联网规模大十倍以上。”综合上述情况来看,现有的家用路由器迟早会成为智能家居行业的瓶颈,甚至“不堪重任”。

为何这么说呢?现在的家用路由器并不是专门针对IoT行业而设计的,其连接并发数、宽带资源分配等方面依然采用老式的设计理念,主要目的是解决手机、平板的WiFi上网问题。这几年来,小米、360、华为等公司虽然有针对IoT领域优化自家的路由器,主要形式还是通过兼容第三方平台插件降低其他品牌设备的接入门槛,而路由器产品的主攻方向还是连接速率、信号强度等传统问题,对“设备连接数”这个潜在隐患并没有给予过多的关注。正因为整个路由器行业选择性忽视这个问题,类似于Eero所提供的智能中继Mesh组网方案开始被消费者认同(Eero在年初的时候已被亚马逊收购)。现在,Google 、小米、华为这些巨头公司也在快速推出相似的产品,从而提供更好的信号覆盖、减少主路由器的连接负荷。

 

作为智能家居行业的“连接器”,易微联要把传统制造企业和AI巨头连接到一起,贯彻“Works with everything”的理念。为了更好地优化eWeLink Support产品的联网在线问题,酷宅科技去年投资了一家路由器研发公司“开维智能”,希望从路由器这个数据中心优化WiFi产品的连接体验。

这家公司专注于路由器的开发,在IoT领域有独到的优化经验和积累。通过对芯片和固件的优化,他们大幅度提高了家用路由器的设备连接数量。现在酷宅科技和开维智能专门设立了联合实验室,通过底层技术优化把eWeLink Support的IoT设备连接数提升到100左右。针对家用路由器的网络使用情况,这些路由器还会给eWeLink Support产品保留专属的带宽,哪怕家里其他成员进行文件下载或者观看在线视频,也能保证智能设备稳定在线。

另外,酷宅科技已经在路由器测试样机上实现了“eWeLink一键配网”功能:在eWeLink Support设备进入快速匹配模式后,用户可以点击一下路由器的顶部实现一键自动组网,整个过程无需易微联App的介入,大幅度降低设备初次配网的门槛。

针对海外市场,开维智能也在研发带有Zigbee模块的路由器,未来可供易微联海外用户选择。这些年来,Zigbee智能家居产品在海外市场发展很快,不管是产品体验还是品类都有很大幅度的提升。加上海外品牌更加倾向于采用标准协议,不同设备容易相互打通和联动,为亚马逊Echo和Google Home创造了取代Zigbee网关的机会。从去年开始,陆续有厂商找到酷宅科技制兼容亚马逊Echo和Google Home的标准Zigbee配件,直接放弃了长期以来的“网关之争”。这种形式对于基于标准协议、带有Zigbee芯片的路由器产品来说,也是很好的良机,因此“开维智能”不想错过这次的机会。等到带有Zigbee芯片的路由器上市之后,基于易微联Zigbee方案的设备都能快速地连接到路由器上,整体体验将会比基于WiFi协议的产品更好。

除此之外,酷宅科技还会携手开维智能来布局边缘计算领域:很多简单的控制逻辑处理完全可以交给路由器进行运算和执行,目前绝大部分企业把控制处理放到远程服务器,便于管理。未来开维智能路由器都会内置一个开放的管理系统,企业可利用这个系统对设备的控制处理运算进行重新规划和部署,加强设备的本地化控制。而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AI技术的识别运算也会逐步下放到路由器,帮助企业降低云部署成本。到时候,路由器再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数据网关,而是一个能够开始处理生活问题的智能助理。

 

消息来源:乐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