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精品课堂:用互联思维解决绿建设计、申报和绿色建材发展问题

2017-03-24 18:48

近日住建部发布《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建设节能低碳、绿色生态、集约高效的建筑用能体系被再次细化和提高,绿色建筑实现跨越式发展。从发展机遇看,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全面建设生态文明、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等发展战略,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指明了方向。绿建之窗作为绿色建筑行业内知名的绿色建筑综合服务平台,自成立至今始终专注于对绿色建筑全产业链的供给服务,以切实推动中国绿色建筑事业落地与发展为己任。在2017年3月21日举办的“第十三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上,将更前卫的绿建理念及更专业的服务品质向业内进行隆重展示。

解决绿建设计工作中的实质问题

此次绿建之窗以“用互联思维解决绿建设计、申报和绿色建材发展问题”为题由绿建之窗软件研发总监、绿色建筑行业知名专家刘锋在现场进行微讲座,讲座旨在针对地产商、设计院、建材企业、绿建评审机构以及其他相关平台在中国绿色建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质问题提供“多重解决方案”。

绿建之窗软件研发总监、绿色建筑行业知名专家刘锋 

绿建创新 让绿建回归设计院 让绿色建材与设计联姻

长久以来,绿色建筑设计与绿色建材的发展规划并未完全匹配,受多方因素影响,大部分设计院对于绿色建材对于绿建方案及评审过程中的技术应用体现模糊不清,而绿色建材企业对于自己产品在绿色建筑中价值如何也没有明确概念,这也限制了优质的绿色建材的应用与推广。《规划》表述,十三五期间国家倡导绿色建筑精细化设计,提高绿色建筑设计水平,促进绿色建筑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完善绿色建材评价体系建设,有步骤、有计划推进绿色建材评价标识工作。建立绿色建材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动态发布绿色建材产品目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对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领域工作的要求。为解决这一问题,绿建之窗耗费3年,独立自主研发了中国首款基于《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及各省市地方标准开发的绿色建筑辅助设计、评估及施工图审查的专业软件——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

该软件采用封闭式填选的方式快速完成绿色建筑相关指标的录入,自动完成条文达标及得分判定、智能得分统计、项目达标判断。同时可将评价结果通过导出到word、等文档处理软件生成绿色建筑自评估报告。丰富的绿色建筑专项计算工具,使设计师可以通过简单的指标录入,自动生成专项计算报告及满足地方报审格式的报告书。自2016年7月正式推出1.0版后,根据市场真实需求进行了数次升级,达到了最人性化、最智能、最专业的功能设计要求,目前市场最为需要的绿建预评估、方案优化及方案对比、增量成本分析、绿建设计、绿色建材选用都完美实现,软件已经获得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等200多家大院采购并应用。

以人为本是互联网思维的本质,“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及人性化、智能化、专业化于一体的前端绿建设计工具,自构建初期该款软件就以用户角度考虑构建模块及顶层设计,真正解决了绿建设计、方案优化、评审过程中的症结。刘锋谈及绿色建筑发展之初,给众多建设单位的第一感觉就是众多绿建技术,特别是高成本技术的集中应用,搞技术堆砌,提高了建设成本。而给设计单位的感觉常常是为数众多的额外工作,以及方案及施工图不断的返工。实际上,绿色建筑更应该成为整个建设领域的常规意识形态。绿建之窗倡导打破目前行业内绿色建筑“设计+咨询”的现状,将绿色建筑设计回归到设计院的常规工作中。而绿建之窗设计研发的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就是为达成这一目的,软件通过设计师熟悉的操作环境,通过简单便捷的指标录入方式,快速完成绿建判断,辅以智能的分析工具,提出绿建修改建议,使设计师能够快速的完成绿建设计工作。希望通过绿建之窗的不断努力,能够让绿色建筑得到健康有序的发展,让绿色发展的国策顺利落地。

绿建之窗“一站式”服务建立新型市场运作机制典范

《规划》提及,建立绿色建筑市场运作机制,积极探索节能绿色市场化服务模式,鼓励咨询服务公司为建筑用户提供规划、设计、能耗模拟、用能系统调适、节能及绿色性能诊断、融资、建设、运营等“一站式”服务,提高服务水平。绿建之窗拥有强大的绿建咨询专家团队,历经数年已经做过包括武汉环球贸易中心(设计三星+LEEDCS金级)、秦皇岛中信戴卡创新中心(设计三星+LEEDNC铂金)、等数十个高端咨询项目,以此为坚实的技术及经验基础,开展了众多关于能耗模拟、绿色性能诊断等市场服务,并选择有代表性的星标认证项目作为实例植入在“绿色建筑设计评价软件”中,尽心让用户得到最大的使用便利。当然,绿建之窗不仅仅停留在传统咨询价值观中,这是因为传统的绿建咨询服务以单纯为设计院及甲方业主提供“项目咨询”为服务方式,服务模式单一,为客户带来的效果不高。而绿建之窗所推出的“咨询服务”不仅仅通过项目咨询为客户解决当下绿建评审问题,更从企业本身发展所想衍生出技能培训、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企业亟需的服务,为想做绿建设计的团队配置最专业的工具,培养核心绿建团队,迅速掌握绿建相关技能,由此产生的“一站式”新型运作机制服务,才是市场最为亟需的。据悉绿建之窗隆重推出此次“一站式”服务模式在业内尚属首次。

消息来源:绿建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