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举办媒体开放日ESG北京专场 力促"华夏ESG观察联盟"发展

2023-12-26 11:12

北京2023年12月26日 /美通社/ -- 2023年12月19日下午,美通社媒体开放日北京场活动走进BSI英国标准协会,聚焦热门话题ESG传播。来自企业ESG传播的负责人,媒体ESG频道主编以及内容负责人,以及企业社会责任机构的专家等相聚一堂,针对企业日常对ESG传播中的困惑和痛点进行了一一梳理和探讨,为做实做深ESG传播提供了很多经验和新的方向。

活动中来自美通社、BSI英国标准协会、华夏ESG联盟代表分别从ESG的不同角度进行了分享。 美通社中国大陆媒体业务负责人赵莎分享了美通社平台上ESG传播的经验,从美通社《2023全球企业传播报告》中显示:全球有33%的企业受访者对ESG传播的投入程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与之相应,越来越多的公关传播(PR)团队,甚至包括投资者关系(IR)团队都会发现,ESG已经成为一个定期需要与公众、利益相关者保持沟通的内容,将ESG纳入传播计划定期执行,对于建立和维护公共关系、投资者关系都能发挥积极的作用。

美通社ESG北京媒体开放日活动现场
美通社ESG北京媒体开放日活动现场

BSI英国标准协会中国区可持续发展技术经理姜明君直击ESG传播痛点,详细解读了ESG信息披露与ESG传播的差异。ESG信息披露是企业就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上的表现进行公开报告的形式,而依据是认证,对象是企业内外部的利益相关方;而ESG传播是宣传企业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表现,工作依据是企业的ESG目标,传播受众则是大众消费者。针对大众消费者的ESG传播在目前的ESG传播中越来越重要。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企业嘉宾与媒体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碰撞出许多ESG传播中的新的想法:

ESG传播之前先做好"内功"

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的企业传播标准是不一样的。这源于各企业领导的认知及企业公关部门的执行力。企业在做ESG传播之前是需要切实的完善好企业自身在ESG方面欠缺的部分,而不是避重就轻、扬长避短的传播,这样的传播不具有可持续性。如果一个企业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并有转型及业务转变的决心,那么ESG传播就水到渠成。当然也不乏企业内部属地沟通的机制障碍,这就需要企业文化部门将好的ESG故事在公司内部贯通。最终鼓励ESG传播在企业中向内管理,向外传播。

中国企业的ESG传播to G方面仍然很欠缺

媒体嘉宾谈到,ESG传播涉及到企业的长期战略及更长远的目标,比如抗风险。而目前大多数企业只做到了To E(环境),和To S(社会),但是大多还没有做到to G(政府),虽然to G的难度比较大,但是仍需要积极去实现。此外,中国企业在ESG传播方面更多还是在做针对ESG信息披露核心点的传播,比如得到了权威认证,信息披露的各项指标这些重大节点,而往往忽略掉了ESG软性相关的内容,这些传播可以完全借鉴日常的企业传播手段来充实。

媒体偏爱"小而美且有深度的故事"

在谈到企业传播什么样的内容,会更容易引起媒体关注,或者产生报道欲望时,不少在场媒体纷纷发表见解。媒体嘉宾的一致共识是,现在的读者受众都不希望被教育,他们不喜欢看到说教型的ESG传播,相较于一板一眼的严肃的ESG报告或内容,现在的媒体和受众都偏向于企业ESG相关的故事性传播,企业如果能挖掘出企业ESG领域小而美、且有深度的故事,相信这样做出来的内容更有意思,也更能打动人。

在此次开放日活动上,美通社作为"华夏ESG观察联盟"的发起单位,也邀请到了"华夏ESG观察联盟"的部分成员企业一起参与讨论,也号召更多的企业和ESG相关机构加入到联盟中。美通社和华夏ESG联盟也希望携手各方力量,共同推动中国的企业在ESG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