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举办媒体趋势沙龙,聚焦2024年媒体新格局与新热点

2023-10-26 16:34

2024美通社十大媒体趋势关键热词出炉

北京2023年10月26日 /美通社/ -- 2023年10月20日,第七届"美通社媒体趋势沙龙"在北京成功举办。作为一年一度的媒体行业盛会,历届美通社趋势沙龙都受到众多国内知名媒体的积极参与,并使之享有了"最贴近媒体的沙龙活动"的称号。本届沙龙还是经历三年疫情之后首次重回线下举办,更迎来上百位媒体嘉宾参会。会上,美通社亚太区发布业务副总裁刘晓林与多位媒体创始人及主编,分享了近几年媒体的变化与转折,同时展望了2024年媒体的关键词与发展之路。

沙龙现场
沙龙现场

沙龙开场,美通社亚太区发布业务副总裁刘晓林分享了2023美通社《全球媒体现状调查报告》的重要发现:过去的一年,从资源减少,裁员及业绩压力,再到广告与内容的平衡,受众兴趣,社交网络,ChatGPT等趋势挑战,媒体从业者需要适应多重突如其来的变化;同时,大多数记者希望通过企业获得趋势性的数据等内容素材,从而提升新闻的可读性。此外,他还强调报告指出了,媒体正在新闻报道中增加使用"视觉故事"与"互动叙事",媒体与读者之间的互动沟通也得以加强。

美通社亚太区发布业务副总裁刘晓林讲解发布《2023全球媒体调查报告》
美通社亚太区发布业务副总裁刘晓林讲解发布《2023全球媒体调查报告》

接下来,美通社中国大陆媒体业务负责人赵莎讲解了美通社的新的合作进展与变化,为大家带来更多创新合作模式的思考。

美通社中国大陆媒体业务负责人赵莎介绍美通社的媒体合作进展
美通社中国大陆媒体业务负责人赵莎介绍美通社的媒体合作进展

最后的媒体趋势讨论环节,美通社邀请到了7位不同领域的媒体嘉宾代表,一起畅谈媒体今年的转折点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谈及的要点为:

趋势讨论环节
趋势讨论环节

媒体一直在求变、求新

媒体嘉宾谈到,所谓媒体的"变",就是媒体从业人员的从业方式和从业场景变化了,由人工到科技AI的渗透,都在改变着媒体从业者的生存方式。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媒体从业者也应求变、求新、求突破,来树立媒体,包括媒体从业者的新形象。

内容视频化、互动化愈演愈烈

近几年媒体传统的图文内容,都纷纷转向视频化,都在强化媒体在视频平台的影响力,而优质的原创视频内容越来越重要。此外,如今读者已经逐渐由仅阅读获取内容转变为互动参与获取内容,媒体也应该要适应这些变化,打造互动氛围更好的内容机制与媒体平台来吸引读者。

TO-C媒体要守住深度内容,TO-B内容要持续破圈

媒体嘉宾认为,随着大量TO-C媒体转向新媒体及短视频,以及生活方式类自媒体的井喷式爆发,TO-C内容现在越来越呈现出碎片化的趋势,"快",也几乎成为了生活方式类媒体的主要追求。但TO-C媒体的核心价值在于帮助读者快速融入本地生活,专业媒体相较自媒体的差异化价值,正式拥有产出深度与个性化定制内容的能力,这是TO-C媒体需要坚守的。

媒体嘉宾还分享到,近年来TO-B行业媒体一直在进行内容"破圈",让冷冰冰的专业性报道开始走进大众,让TO-B企业的内容越来越接地气了。

重新回归媒体

对于媒体人的职业发展这一问题,嘉宾们不约而同地谈及了早年间离开媒体转型做企业PR的经历,并表示他们在近几年纷纷回归媒体,是由于近几年媒体的变革,新技术的融入,优质内容诉求的不断变高,让老媒体人又看到了媒体行业中的新机遇,于是重新回到媒体行业进行更新的探索。

此外,沙龙现场,美通社邀请所有与会的媒体人讨论媒体趋势关键词,根据提及的热度进行了排名,下面展示热度前十的"2024媒体趋势关键词",如下:

1.    AI/AIGC

2.    数字化

3.    短视频/直播

4.    媒体平台化

5.    破圈/跨界/融合

6.    深度

7.    复苏

8.    韧性

9.    定位

10.  年轻化

关于美通社媒体趋势沙龙

《美通社媒体趋势沙龙》是美通社一年一度的媒体行业盛会,今年是第七届。美通社每年在趋势沙龙上邀请年度影响力最大、品牌价值最高、最活跃的媒体代表聚集一堂,共同回顾一年媒体的变化,以及展望未来一年媒体的发展趋势。美通社提供沙龙平台,旨在让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媒体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干货、碰撞思想,组建更广阔的媒体发展平台,在媒体行业中,美通社的媒体趋势沙龙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被媒体评为"最贴近媒体的沙龙活动"。

在每年的美通社趋势沙龙活动上,美通社还会配合发布大型的基于媒体的年度调查结果,对媒体行业的趋势发展、动态,以及媒体个人都会进行方方面面的调查,对广大的新闻从业人员和媒体运营者提供了参考。今年美通社将继续与中国的媒体朋友一起推动媒体传播行业的发展。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