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Cision发布《2023全球媒体调查报告》

2023-06-13 14:09

北京2023年6月13日 /美通社/ -- 近日,美通社母公司Cision重磅发布《2023全球媒体调查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揭示了全球媒体从业者2023年的最新现状、痛点与需求。这也是Cision连续14年推出此份重要报告,其调查内容的广度与深度,将帮助企业传播人士了解当前的媒体生态、强化对媒体的认知,有助于传播人士的提升公关素养能力,并进阶成为具有战略眼光的传播专家。(下载链接:https://sourl.cn/8MyjAs


此外,本报告调查范围极广,包括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17个市场的数千名媒体从业者参与了问卷调查。这也使报告具备了全球化视野。

通过分析本次报告的重要发现,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2023传播人必须知道的事情"。

传播人必须知道的:2023,媒体的新焦虑

传播人为什么要了解媒体的焦虑与痛点?

因为几乎每一项媒体与记者面临的挑战,都带来了与记者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的机会。越是能帮助记者应对这些挑战,就越有空间开展真正的合作,获得更有价值的媒体记者资源、建立更有意义的合作,获得更具影响力的报道。

报告发现,记者在过去的12个月里,新闻等故事内容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包括了:

  • 保持作为可靠新闻来源的可信度/对抗"假新闻"的指控 27%
  • 缺乏人员和资源 20%
  • 广告和发行收入下降 20%
  • 社交网络和影响者绕开传统媒体的崛起 19%
  • 社论和广告之间的界限模糊不清 11%

记者的工作与所在的媒体,所面临的前三挑战包括了:

  • 在裁员和资源减少的情况下维持现状 38%
  • 在重要话题报道与业绩压力之间取得平衡 22%
  • 遏制错误信息的传播 13%

从这些痛点中,我们可以发现记者与媒体的痛点主要围绕在:内容的真实与准确、工作资源不足、营收压力、新媒体挑战等问题。

对传播人来说,"向记者提供真实可靠的新闻故事来源"、"了解如何减轻记者的工作流程"是必要的事情,尤其在内容端,尽量在策划与传播品牌故事或企业新闻时,不仅仅要"像记者一样思考",更要"和记者一起思考",通过加强与记者的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传播人必须知道的:小心这些细节,别被记者拉黑

绝大多数情况下,为记者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宣传方式是,传播团队真正花时间去了解记者,如记者内容面向的受众,以及记者的内容专注领域。

调查发现,当企业传播人士做到以下几点时,可以有效提高媒体记者的好感度:

  • 了解我的目标受众以及其认为相关的内容 75%
  • 提供数据和有效的资料来源 66%
  • 停止向我发送垃圾邮件 46%
  • 理解并尊重我的截稿日期 42%
  • 提供有事实依据的推介,使我能够快速制作短篇内容 38%
  • 在PR推介信息或新闻稿里加入多媒体元素 28%

另一方面,57%的记者表示,他们会屏蔽那些向他们发送营销宣传册之类推介稿的企业传播人士。而以下这些词,也是记者认为除了 "明显的诱导性标题 "和 "营销术语 "之外,记者不太喜欢的具体词汇与短语:紧急、行业领先、突发新闻(其实并非突发新闻)、突破性、创新。

而在传播人士与记者沟通或Pitch过程中,记者会屏蔽、无视、甚至拉黑你的情况包括:

  • 向我发送不相关的垃圾邮件 76%
  • 提供不准确的或不明来源的信息 62%
  • 发来的资料像营销手册 57%
  • 反复追问我 55%
  • 躲避询问/缺乏透明度 46%
  • 最后一分钟取消约会 25%
  • 未能在当天/最后期限内给我答复 25%
  • 破坏双方约定或准则 24%
  • 叫错我名字 17%
  • 在社交媒体上唐突地与我联系 17%

传播人必须知道的:数据!数据!数据!

最后需要强调,2023年以来,媒体记者们在策划内容报道时(尤其是品牌商业内容),对数据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有40%的受访记者表示,他们更加依赖数据来制定内容与编辑策略。此外,调查还发现:

  • 43%的记者表示,他们过去一年内在其工作中使用了可视化数据。
  • 37%的记者不会考虑报道某个产品,除非相关推介稿中包含"能够显示趋势的数据,或产品为读者解决问题的数据"。
  • 68%的记者表示,他们想要原创研究形式的数据,如市场趋势类的数据报告。

显然,数据的媒体价值正在持续提高,尤其是结构化、经过验证的数据。传播人员也应该透过报告的详尽分析,进一步了解记者如何以及为何在报道中使用数据元素,越是能够提供他们想要的数据,就越能成为媒体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另外,在个别方面,中国大陆的调查结果,与海外记者的答案略有不同。表现在:

过去一年,有30%的中国大陆受访记者,表示他们与传播人员之间的关系变差了;(海外为16%),但也有28%中国大陆记者表示关系更好了(海外为18%)。

未来一年,中国大陆记者会增加活跃度的社交平台TOP5:微信(69%)、抖音(58%)、微博(57%)、小红书(52%)、B站(51%)。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