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在沪举办"ChatGPT赋能公关营销"活动

2023-04-24 22:18

探讨AIGC与企业传播结合的新范式

上海2023年4月24日 /美通社/ -- ChatGPT技术的广泛应用价值,让企业传播人士进入到与AI共创合作的新时期。针对此热门话题,美通社于2023年4月20日在上海举办主题活动"ChatGPT赋能公关营销"。活动探讨了ChatGPT技术在公关营销中的实操应用,以及传播人的思维转型等内容,为近百位现场参会以及超千位线上参会的公关传播与营销人士带来新启发。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ChatGPT技术代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成熟与落地,它能够模拟人类对话,实现自然语言的理解与生成,并广泛应用于传播人的日常工作中。本次活动邀请了品牌传播、数字营销与媒体领域的专家,包括:喜利得中国区数字和品牌总监栗建、Convertlab联合创始人兼COO王琤、深度商业内容价值沟通专家周洲、美通社内容总监梁堃,从不同角度分享了ChatGPT技术在公关营销中的应用案例和思考。

作为媒体嘉宾,周洲从"新闻撰稿人"的角度表达了对ChatGPT的看法:ChatGPT可以完成基础内容稿件,但需要输入详细的指令与约束等条件。而如果要完成深度定制的商业价值文章,ChatGPT尚无法实现。他建议负责撰写企业商业内容的传播人,应将ChatGPT这类工具视作为信息小助手,能够帮忙快速产出半成品稿件,从而提升工作效率。

深度商业内容价值沟通专家周洲
深度商业内容价值沟通专家周洲

Convertlab联合创始人兼COO王琤从人机共创的角度归类了三大类人机协作的模式,包括:

1)AI Embedded模式——工作流程主线由人控制,流程中的某(几)个步骤由AI驱动完成,如文章配图、会议纪要、采购合同审核等。这种模式下可以提高单个步骤的效率或质量。

2)AI Copilot模式——人类委托AI对整个流程或部份流程进行智能化驱动,流程的中间步骤对人透明,通常人需要对中间结果进行调整和修改,如撰写稿件、制定营销计划,这将大幅提高整个流程的完成效率或质量。

3)AI Agent模式——完全把任务托管给AI并获得结果,不再关心中间过程。

他认为在未来3-5年的时间里我们将处于AI Copilot模式。企业传播人士要研究与AI协作,要学会给机器下指令,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类 Pilot。同时要明白一个道理:大部份人的工作不会被AI取代,但有可能被一个更优秀的人类 Pilot取代。

Convertlab联合创始人兼COO王琤
Convertlab联合创始人兼COO王琤

喜利得中国区数字和品牌总监栗建,从传播人的日常工作场景,分享了大量与ChatGPT共创内容的实操案例。他分享的案例不仅体现了AI的优势,同时也展现其软肋。他通过案例梳理出ChatGPT的五个典型弱点,包括:

1)了解行业趋势和时效性信息的能力有限;

2)AI生成的内容缺乏对品牌个性和语言风格的理解;

3)时效受限,无法根据实时的品牌策略和市场情况进行互动;

4)对法律法规和文化的敏感性不足;

5)缺乏创新性和深度。

对此,他还建议到,传播人不要拒绝ChatGPT,反而要走进它,才能发现它的弱点,和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喜利得中国区数字和品牌总监栗建
喜利得中国区数字和品牌总监栗建

从传播实战角度,美通社内容总监梁堃认为,ChatGPT在品牌公关行业可适用的工作包括:内容创作、数据分析、客户服务,但不可替代的工作是:人际沟通、策略制定和危机管理。

对此传播人需要进化的方向是:一边不断积累自身的行业经验与洞察能力,同时进一步走进AI技术,了解ChatGPT的工具优势,最终让自己成为一名既有洞察的传播专家,又能指挥AI的指令工程师。

美通社内容总监梁堃
美通社内容总监梁堃

最后在活动的现场互动环节中,参会的企业传播同仁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人工智能赋能公关营销的看法,就传播人在工作模式上的新范式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