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四届进博会不到50天!在新格局中如何讲好企业故事

2021-09-23 16:49

在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倒计时不到50天,美通社持续接到企业询问:经过三届进博会了,如何挖掘新的传播角度?在新格局中,如何讲好企业故事?

为了帮助大家一起策划破圈的企业传播,我们采访了美通社内容组。他们认为新传播角度的最佳催化剂就是探索新格局及业务交叉点,而且需要组合内容形式及传播渠道,从而扩大传播范围及延长传播周期。

Q1 进博会是一个展现品牌对华信心的重要舞台。请问你们如何答复关于这届进博会的“新角度”及“新格局”的企业咨询?

美通社内容组

企业不妨一起考虑这两道问题,有可能将引起更多传播火花。先聊新格局,我们列出上半年影响各行业的两大政策:2035远景及2030/2060碳中和目标。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纲要。各行业传播人参考新华社梳理的新发展格局发力点:用高质量供给创造新需求、促进资源要素顺畅流动、协同进口出口走向贸易强国、以高水平开放塑造合作竞争新优势、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 中国也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将持续提升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化利用,着力开展基于数字化技术的高碳及高能耗行业能效服务,强化区域能源供热和综合能源服务能力。因此,完整企业的零碳发展模式及承诺提前实现碳中和的企业新闻将被媒体关注。

企业首先需要梳理上半年不同层面的跨行业及自己行业变化,再根据自身情况,探索新格局及业务交叉点。例如,光明食品集团在去年进博会推出了"THE SMART CHAIN全球食品集成分销平台"及"6天+365交易服务平台",让其他食品企业通过集成分销平台,最终进入国内市场渠道,有效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新格局及业务交叉点)。

光明食品集团在去年进博会推出了符合国际国内双循环的产品及服务

Q2 在特殊时期,企业传播策划也变得更为谨慎。请问你们如何看待这问题。

美通社内容组

近期,国家网信办启动清朗·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违规采编发布财经类信息专项整治,其中违法行为包括“胡评妄议”。美通社编辑部建议企业避免有暗示的指责,如“政府应加强监管、提升透明度”,潜台词是“监管不够给力、不够透明“,而企业本身是没有这个立场来评论政府作为的,在商言商,莫谈国是。

Q3 今年,进博会主办方决定恢复举办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并设立有10多个分论坛。那么,企业传播如何借用论坛提升传播效果?

美通社内容组

参与论坛的企业的“出镜率”较高,除了活动中的素材,建议提前准备好既有料及有趣的对外材料,方便媒体的邀访及深度分析内容。如果不参加,建议企业了解论坛关注的议题是什么,探索业务结合点,提前准备相关内容发通稿及进行media pitch。

但无论企业是否参与论坛,建议企业组合内容形式及传播渠道,从而扩大传播范围及延长传播周期。原因很简单:进博会是一年一度的“聚光灯下”的传播机遇,需要充分把握。做好完美的传播方案但忽略渠道就像准备了一桌美食,但忘了邀请嘉宾

上策其实是提前列出企业期待影响的受众群、内容形式偏好及所关注的媒体,然后会前、会中及会后持续输出相关的内容。打个小广告:我们美通社准备了标准化进博会传播方案,适用于展会内容的可快速传播及全面覆盖,包括多年积累的中国大陆新闻网络、40+主流视频渠道、自媒体客户端及微信图文报道。

||| 全媒体整合传播套餐来啦!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