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拔开乌云见太阳

2008-10-05 16:56

刊登日期/Dnte:2008年10月

刊物名称/Publication:新理财

 

拔开乌云见太阳

陈玉劼/

    一旦我们在主观上对事情的发展抱有悲观的预测,那么事情很可能会往不好的方向发展——因为我们自己已经放弃努力。

 

    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形势一直比较紧张,对于帮助企业做新闻传播服务的新华美通来讲,在不太景气的大环境下,我们的业务还是保持着强劲的增长。然而,前段日子和两个客户的交流,却让我感到一些寒意。

    这两个客户中,一家是在美国上市的软件公司,为了削减成本,他们最近决定终止与财经公关公司的合同.尽管前不久他们的CFO还跟我说.这家公司的服务很专业,很有效率。另外一家公司是一家成长性的互联网技术公司,其市场总监告诉我,他们公司正在大规模裁员,而市场部最惨,本来4个人的部门就留下她一个,大部分的市场推广计划也取消了。可是就在两个月之前,我还参加过他们规模宏大的成立十周年庆典,当晚公司从高层到员工欢欣喜愉悦、斗志昂扬的画面还历历在目。

    为了保持利润率,维持好看的财务报表,在市场低潮的时候,削减市场传播方面的活动,压缩市场公关预算,对于很多公司来讲似乎是一个不需要大动脑筋的选择,但这并不是明智的决策。

    在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在投资人、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和监管机构心目中的品牌形象,对于企业的成功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 用。即便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也是如此。经济发展总会有波动起伏,在这个时候,企业的高管更应积极地通过各种传播手段,向所有利益相关者传递积极的信号,推 广公司的品牌、服务、投资前景,或者通过创新,不断开拓新的市场,以巩固其在行业中的地位。并且,在同业竞争对手开始“蜷缩起来过冬”的时候,积极的市场 传播活动往往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管是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还是个体企业的经营,坚定的信心和积极的态度往往是渡过难关的最有效的法宝之一,而悲观和被动的态度和做法往往会把我们带入更加窘迫的境地。英语里有一个词叫作“self-fulfilling prophecy”,意思是说,一旦我们在主观上对事情的发展抱有悲观的估计和预测,那么事情很可能会往不好的方向发展——因为我们自己已经放弃努力。

(作者供职于新华美通中国区)

消息来源:新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