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亚洲)在沪举办企业新闻图片及多媒体传播茶话会

2009-07-20 14:59

    717日下午,美通社亚洲 (上海)举办了一场关于企业图片和多媒体新闻发布主题的媒体茶话会,上海《东方早报》副主编常河, PR Photo的储璨粲以及美通社(亚洲)的多媒体产品经理张湘,通过大量图片和视频案例为到会的55位企业代表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视觉之旅。

 

    三位演讲嘉宾在视觉传播领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他们一致强调了图片在目前新闻传播中的重要性,但是也都提及要获取好的图片,达到好的发布效果绝非易事,如果只是发布随意拍摄的图片,那么很有可能会被图片编辑/媒体忽略。企业要用好图片新闻,需要多个角度把握。

    张湘主要运用大量的客户发布图片和多媒体新闻的案例,阐述企业如何更好地运用图片新闻和多媒体新闻加强企业宣传。

【了解图片和多媒体新闻的应用情况和发展趋势,请浏览《多媒体新闻的发展与未来》

         

    图片可以帮助企业来讲述新闻故事,带来非常好的现场感,而目前媒体也确实存在越来越多的图片需求。常见的图片类型包括:

 

1、高管肖像照片:媒体肖像是目前媒体需求量较大的种类,但是通常所见的高管肖像存在信息量不高的问题,体现不出人物所代表的公司,可以巧妙的加入公司LOGO作为背景。

 

2、公司/事件图片:

 

3、会议报道:会议报道的图片相对来说难度较大,获取能将会议主题,细节和人物表情很好结合的图片非常难。关于重要人物、重要事件、重要时刻的会议图片要预先策划好,抓好拍摄时间和位置,现场机会只有一次。

 

4、产品介绍图片,通常好的产品介绍图片拍摄都非常精细,以突出产品的档次和质感,这种图片建议使用职业摄影师,并就这些图片要投放哪些目标媒体和职业摄影师进行全面的沟通。

 

    好的照片和文字能相互补充,但是要避免文字和照片讲述相同的角度和内容,两者可实现互补;另外,企业应该提供多角度,多类型的图片,已供不同类型的媒体记者进行选择,达到更多面覆盖的效果。

 

    张湘提示,企业平时应注重图片的积累,形成图片库。美通社(亚洲)客户发布的图片都会在美通社亚洲有存档,同时也会在东方IC有存档,对于发图量较多的企业,东方IC图库会将企业纳入搜索条,可以通过搜索快速找到企业的图片。

 

就图片的质量方面,美通社(亚洲)建议客户提供大小为2M以上、800万像素以上的图片,图片要求对焦清晰,构图简洁为好。

 

    随后,张湘就多媒体新闻进行了介绍。多媒体新闻能够将文字、图片、视频、 flash和图表等多种元素有机结合,对新闻主题形成立体报道新闻。随着网络普及和数码科技发展,影像获取越来越容易,传播越来越快,多媒体新闻将越来越多的被新媒体采用。目前门户网站对重大新闻事件的报道越来越趋向于多媒体新闻的报道形式。

 

    《东方早报》副主编常河的演讲主题为“一图胜千言  新闻摄影在报道中的应用”,他通过《东方早报》制作的关于5.12地震报道报纸版面的视频,上海外白渡桥修复的照片集锦视频丰富案例,展示了图片在目前媒体报道的重要性和多样性。报纸对于图片的选择通常有以下要素:

         

1、新闻事件大小;

2、新闻人物的名声 -- 新闻事件的大小和新闻人物的名声通常相互推动;

3、照片必须讲故事 -- 公关照片极少能做到这一点,普遍缺乏故事性,通常会被媒体排斥,被选择几率很小

4、符合技术标准  --曝光准确,焦点清晰,白平衡准确是基本要求

5、照片的形式必须吸引人的眼球;

6、鲜明的影调对比;

7、可以被剪裁成异形图 异形图能冲破读者的视觉疲劳,更易被捕捉

 

 

    常河提及,目前互联网时代的摄影,角度越来越多元化, 新的摄影技术不断涌现,图片的应用空间和实现手段将越来越广阔。

 

   来自PR Photo的储璨粲先生在媒体图片拍摄方面拥有十分丰富的经验,他就“公关摄影如何受到媒体的青睐”进行了介绍,并带来了“Key Picture”以及策划重要图片拍摄等新概念。

         

1、Key Picture通常是能达到以下要素的图片:

 

一张照片说明整个事件;

最高潮的瞬间;

最生动的表情;

最完美的构图;

最高水平的技术;

完整的logo

 

2、如何得到完美的关键照片

 

拍摄环节:需要有媒体经验的摄影师,需要经过公关摄影的培训,深刻明白客户的需求

编辑环节:专门的图片编辑来处理,掌握媒体口味以及客户需求,同时能快速准确地挑选出

后期处理:剪裁和修饰也需要专业人士来完成

 

    另外,储璨粲还结合案列讲述了重要新闻事件的策划。一方面图片比文字更容易被读者接受,而且通常能争取到更大的版面;另一方面图片传播更为直观,宣传更为隐蔽。企业遇到重要的新闻事件,应该事先进行策划,主要方法是寻找到好的新闻角度,把品牌和新闻角度有机结合,找到一个好的故事,然后用完美的图片形式来讲述故事。

 

         

         

 

关于美通社(亚洲)媒体茶会(Media Coffee)

    美通社成立50余年,通过不断的努力,将企业新闻发布网络拓展到了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当地举办媒体茶会(Media Coffee),帮助企业新闻官与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企业新闻传播领域的热点话题。美通社(亚洲)秉承美通社这一传统,自2002底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以来,定期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媒体茶会,并进一步走入其它大型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旨在帮助各种类型的企业和机构了解媒体、掌握企业新闻传播的理念和工具。了解媒体茶会日程和参会事宜,请致电+86-10-58645296/5301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