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亚洲)媒体茶会邀请国内三大主流媒体与企业公关人士探讨新闻稿撰写要点

2008-12-10 14:56


    12
5
,美通社(亚洲)在深圳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如何撰写企业新闻通稿”的媒体茶会(Media Coffee)。在中国大陆特别是华南地区具有很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三大主流媒体——深圳商报、香港文汇报及南方日报的嘉宾应邀参加,和与会的20多位企业公关人士及品牌推广负责人共同探讨了企业新闻稿的撰写方法和要点,并和他们分享了媒体在利用企业新闻稿作为信息来源及采访线索方面的经验和技巧。

 

此次受邀发言的媒体嘉宾有深圳商报产经专刊部主任肖怀礼、香港文汇报记者李昌鸿及南方日报记者潘玉蓉。他们分别针对其所在媒体的特点,详细地介绍了各类企业新闻通稿的写作方法以及技巧,并就企业人士提出的关于媒体如何判断企业新闻稿的价值、企业应如何通过新闻稿向媒体及时传达相关信息并吸引媒体关注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三家主流媒体的编辑、记者与20多家名企代表参加了此次媒体茶会


   
针对企业界人士对于新闻写作的若干问题,媒体嘉宾从其日常工作的经验出发,给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大致总结为以下七点:

第一、企业新闻稿要抓住公司的亮点,语言要尽量平实,不要自夸、吹嘘和使用溢美之词。新闻稿写作要条理清晰,逻辑层次分明,包含5W+1H的要素,并采用倒三角形格式,即将最重要的信息放在新闻稿的开头部分。

 

第二、媒体每天都会接触到海量的新闻信息,因此企业公关人士在向媒体提供企业新闻稿的时候既要注意广度,也要注意精准度,简而言之就是要“找对人”。

 

第三、好的企业新闻稿需要满足三个“需要”,即企业需要、媒体需要和受众需要。企业新闻稿主要展示企业鲜明、有利的形象,传播企业的关键信息,包括产品,服务,人文关怀等,是为满足企业需要。在撰写和发布企业新闻稿时首先是要清楚地了解不同媒体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提供信息,并与媒体记者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通过与媒体的沟通帮助他们挖掘新闻点,是为满足媒体需要。在撰写企业新闻稿时,最好是把企业的事和物放在整个行业的大环境中,用发现的态度去引起读者的注意和兴趣,始终站在媒体的角度为企业说客观的好话,是为满足受众需要。

 

第四、企业的新闻传播不是一次性的,是需要持续地进行宣传,这就需要对媒体报道进行跟踪。一般说来,跟踪新闻报道有以下几种方式:一是记录媒体的反馈信息;二是追踪新闻报道;三是聘请专业媒体监测机构搜集信息。

 

第五、企业的新闻通稿不被媒体采用通常是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一是版面问题,每天会发生很多事情,编辑需要取舍,采编分离的现实无法改变;二是实效性问题,过了第一时间,很难再发;三是写法问题,企业新闻稿也要符合新闻价值观,不能采用过于广告化商业化的表述,此外如果语言过于苍白或者视角不够新颖也难以引起记者的注意。

 

第六、企业公关人员可以尝试采用以下的方法提高新闻通稿被媒体关注和采用的机会:第一,遵循新闻价值观(时间性、影响性、特殊性、负面性、意外性、地域性及私隐性);第二,标题概括新闻重点,呈现整个新闻稿的内容轮廓;第三,标题里出现受媒体关注的行业或企业的名字。

 

第七、采用专业的媒体情报服务,可以帮助企业公关人员了解媒体的最新动态、选题计划和采访话题,从而有的放矢地向媒体传递企业新闻和企业信息,借助媒体采访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在这方面,目前国内唯一的交互式媒体情报服务——美通社(亚洲)的采访热线服务具有充足的企业资源、中介资源、专家资源和活动资源,可以及时为企业新闻发言人和品牌推广负责人提供最新的与之相关的媒体采访选题,帮助企业通过媒体采访提升品牌影响力。该服务与企业日常的新闻稿发布相结合,可以更加有效地提升企业的新闻传播和公关宣传的效果。

 

  

        
                     媒代表向公关人士传授企业新闻稿撰写要点

    

 

 

美通社(亚洲)茶会(Media Coffee)


    美通社成立50余年,通过不断的努力,将企业新闻发布网络拓展到了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当地举办媒体茶会(Media Coffee),帮助企业新闻官与媒体记者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企业新闻传播领域的热点话题。美通社(亚洲)秉承美通社这一传统,自2002底在中国大陆开展业务以来,定期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媒体茶会,并进一步走入其它大型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旨在帮助各种类型的企业和机构了解媒体、掌握企业新闻传播的理念和工具。了解媒体茶会日程和参会事宜,请致电+86-10-58645288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