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手机发布企业新闻稿浏览量突破60万,汽车和时尚娱乐类新闻最受关注

2008-07-21 11:09

   

    今年5月,中国最大的企业新闻通讯社——新华美通与国内领先的手机客户端掌讯通合作,在掌讯通终端上推出企业新闻专区,将企业和机构新闻稿新闻图片多媒体新闻发送至国内的手机用户。根据掌讯通服务器生成的监测报告显示,自5月下旬企业新闻专区推出以来,截至6月份在掌讯通终端上发布的企业新闻稿近1,000篇、新闻图片90多幅、视频新闻2部,总流量突破60万,每篇新闻稿的日平均流量超过1,000次。在这些新闻稿中,手机用户比较关注汽车、时尚、娱乐及旅游行业的新闻,而以企业推广、促销和新技术、新产品推出等话题相关的新闻稿最受手机用户青睐。

    由新华美通和掌讯通联合推出的面向手机用户的企业新闻发布服务,拥有目前国内覆盖范围最广的支持信息推送和富媒体的信息发布网络。数据显示,目前在中国大陆安装掌讯通客户端软件的智能手机超过900万部,其中三分之二即600万用户为活跃用户,周平均访问率超过3次,此外该客户端的日均用户增长数量为7万。

    企业新闻稿在手机客户端上的显示方式不同于网络媒体,每篇新闻稿基本上都是以静态页面显示,不包含超文本链接,因此在浏览量统计上采用用户“点击新闻标题进入正文→停留5秒以上→退出”为一次,可见其监测的准确性还是比较高的。此外,由于每个客户端都是与手机号相对应的,对于用户的区域分布也是一目了然。在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不涉及用户私人信息的情况下,亦可对用户群的年龄段分布以及行业分布进行统计。以6月份在手机客户端上浏览企业新闻的用户为例,由掌讯通提供的数据显示,用户主要分布在华北、华南和西南,其中以北京、广州及上述区域的大中型城市为主,年龄分布以15至30岁的区间为主。

    传统的无线互联网和手机客户端业务以娱乐和即时通讯为主,IT和互联网比较发达的地区,各种无线增值服务也相应比较发达,年轻族群是各种增值服务的主要消费群体。这些特征都与上述消费企业新闻的群体特征相似。可见,在今后相对较长的时间之内面向手机用户的企业新闻传播还应在内容上挖掘对于年轻群体有吸引力的新闻点。在这一方面,我们在对5月和6月两个月份在掌讯通客户端上发布的新闻稿及其浏览量的研究基础上发现,与娱乐、消费、新鲜技术和产品、时事热点和大型企业的重大区域性活动相关的新闻稿,最能吸引手机客户的眼球。举例来说,6月份“《全民超人》官方预告片首映”的新闻稿就获得了最高的日点击量,日均有5,300多人浏览了这条新闻,其次是一些网络游戏和互动娱乐运营商发布的产品和服务新闻,如完美时空发布的关于其推出游戏资料片的新闻稿、甚至是其半年报和季报的新闻,其总浏览量在10天之内也超过了8,000人次。而像国航、丰田等既是大型企业又是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出行有关的企业发布的新闻稿,也轻松地获得了日均超过1,000次的浏览量,有些新闻稿的日均浏览量甚至超过了3,000。

    除了新闻稿的标题和内容外,由于用户在打开一条新闻稿的正文之前,可以在新闻稿的标题后看到该新闻稿是否包含图片的注释,那些包含图片的新闻稿,其浏览量在忽略其它因素的情况下,明显高于包含图片的新闻稿,如“太阳雨集团建成四川灾区首个太阳能浴室(图)”、“中央别墅区新极品——丽柏公寓亮相(图)”等新闻稿的日均浏览量均在1,000以上。

    另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是,因为目前新华美通在掌讯通终端上发布的企业新闻稿并没有按照行业进行分类,也没有提供类似新闻头条或置顶等功能,广大的中小企业的新闻稿和大型企业的新闻稿可以“地位平等”地在手机上展示,因此一些中小企业出新出奇的新闻同样获得了手机用户的关注。

    综上所述,在企业新闻稿可以通过专业的企业新闻通讯社得到广泛传播的今天,面向终端受众的传播和传统的面向媒体的公关传播在满足内容的及时性、准确性的同时,还应深入挖掘新闻本身的特点,特别是如何用公众乐于接受的语言叙述和公众最为相关的内容,如何对新闻进行整合、浓缩并配以精良的新闻图片,如何提炼“性感但并不粗俗”“诱人但并不夸张”的新闻标题。

    回顾企业新闻传播和企业公关的历史,新技术、新媒介的出现帮助人们不断打破传统的传播理念,并使企业品牌推广广泛、深入、精准地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来。自上个世纪中叶覆盖全球的企业新闻通讯社和企业新闻发布网络诞生以来,其侧重点由面向“一股独大”的纸质媒体到兼顾“百花齐放”的网络媒体,经历了50多年的时间,业已成为全球各地的企业和机构发布信息,与媒体、投资者和公众沟通的主流渠道。而从本世纪初开始大行其道的手机媒体,其高度的定制化、个性化和互动性,已经超出了传统的媒介范畴,其覆盖范围之广、传播精准度之高、甚至是销售转化度之强(在手机上发布与增值业务、快速消费品、互动娱乐甚至是专业服务相关的信息,可在很短的时间内转化为销售,而且这一转化是可以被精确监测到的)更令传统媒介望尘莫及。而企业新闻与客户端的结合在面向手机媒体的传播过程中,其所具有的一些“先发”的特征性的优势,又是带有广告性质的短信和无线互联网所不具备的。了解它的特点,掌握它的用途,进而为企业的新闻和品牌传播服务,是企业界、公关界乃至传媒界都在高度关注的话题。

 新华美通 掌讯通

图一:支持富媒体的客户端软件可以在手机上实现图文混排的效果

 

 

企业新闻稿

图二:6月份不同行业新闻稿的日均浏览量排名 【数据来源:掌讯通】

 

企业新闻稿

图三:6月份不同话题新闻稿的浏览量在总浏览量中所占的比重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