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美通在京举办“专家在线”媒体沙龙

2007-07-25 10:28

    企业应该如何与媒体进行沟通,这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然而,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需要不断加强其在媒体上的曝光力度,应对媒体采访、舆论监督甚至是危机公关等棘手问题。仅仅采用传统的企业公关宣传方式,难免有些力不从心。而在企业与媒体的互动过程中,有些所谓的陋习抑或潜规则,也给企业和媒体带了种种困扰。

    其实,对于媒体而言,企业的发言人或是市场、技术方面的专业人士,和学者、行业分析师一样,都是他们眼中的专家。经由他们,媒体才能获得可以客观反映行业和市场发展动态的真实信息和第一手资料。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增强其公关宣传效果,并利用先进的信息沟通工具和信息服务,与媒体和包括学术界在内的商业周边环境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

    就这一问题,新华美通于7月19日召开了新一期媒体沙龙,旨在与来自企业界、媒体界、公关界和学术界的代表分享新形势下借助企业发言人扩大企业公关宣传效果的传播理念。

    出席本次媒体沙龙的有3位来自国内主流媒体的代表、26位来自企业界的代表、3位来自公关公司的代表和一位来自传播学术界的代表。其中,来自《成功营销》的采访部主任、策划总监周颖和来自《互联网周刊》的主编助理、资深IT记者李亮,就媒体如何与企业发言人和专家沟通一题,作出了精彩的发言。

    周颖认为,在目前的商业报道中,对事实的报道和对企业发言人、专家的采访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一名优秀的企业发言人不仅应该成为代表本企业、本行业的专家,更应该成为与媒体沟通的专家。周颖表示,“记者和媒体并非像许多人所想的那样难以接触,相反,一名真正懂得媒体需求、乐于与媒体交流、同时又具备专业知识的企业发言人不仅是媒体眼中的专家,更是媒体心中的朋友。”

    李亮长期从事IT报道,采访过形形色色的公司老总和公关经理。他补充道,“现在随着市场的进一步细分,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企业的发言人应该摆脱以往拿着新闻稿照本宣科的形象,让自己成为行业的、至少是本公司的专家。”他同时还希望这些企业发言人和专家能够加强与媒体的互动。“Accessible是衡量一个企业发言人或专家的标准之一,当记者想要采访的时候,首先是要找到你,其次才是你能对记者讲什么。”

    两位媒体嘉宾的讲话不仅让现场的气氛逐渐升温,更在与会的企业界、公关界和学术界代表中激发了热烈的讨论。他们就企业发言人与媒体沟通中碰到的问题、困惑,向媒体嘉宾征询意见,并且以各自的亲身经历,和与会嘉宾分享了他们的传播之道。

    面对大家共同提出的加强企业发言人、专家和媒体之间互动交流的倡议,新华美通以其先进的信息传播技术和企业新闻传播理念打造的中文专家在线服务,成为包括与会嘉宾在内的国内众多企业和媒体所信赖的信息交流平台,充分满足了他们的信息传播和沟通需求。据统计,截止到2007年7月,新华美通中文专家在线服务在推出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已经收到了来自中国大陆媒体记者和编辑的将近80条提问,涉及金融、能源、环境、科技、汽车、房地产等多个行业。这其中有半数以上的媒体记者(编辑)最终在这些企业发言人和专家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采编任务。在多次采编报道中获得了专家在线帮助的《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郇丽,更是在媒体沙龙上现身说法,向大家介绍了专家在线服务的独特理念和实用价值。

    历时近2个小时的媒体沙龙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与会嘉宾在感谢主办方新华美通的同时,纷纷对专家在线给予了高度评价,3名企业代表当即注册了专家在线服务,1名企业界人士在自己的博客中向朋友介绍了这种创新服务。

附:《记者的选题 公关的机会》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