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华美通媒体沙龙揭示读图时代企业公关秘诀

2007-07-06 14:47

-如何利用图片和照片进行企业公关宣传

     根据新华美通最近一项针对中国大陆记者的调查显示,90%以上的媒体记者乐于采用附有高分辨率图片的新闻稿。高质量的新闻图片将会大大提升企业在媒体和公众中的影响力。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媒体常常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弃用某些新闻图片,而企业的公关宣传人员也总是在抱怨无法摸清媒体对新闻图片的真实需求。

     如何利用优质的新闻图片吸引媒体的关注、提升新闻稿的传播价值、扩大企业的影响呢?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媒体和企业齐聚一堂,增进了解,加强合作。为此,一直致力于帮助企业与媒体和投资界沟通的新华美通,于2007年6月27日举行了新一期媒体沙龙,诚邀30余位来自媒体和企业界的人士就这一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为了帮助企业了解媒体对于新闻图片的需求,洞察新闻图片在企业信息传播方面的重大意义,3位资深媒体人士和1位专业摄影师应邀,从各自工作的角度阐释了媒体如何为特定的新闻选题选择图片,以及企业在拍摄新闻图片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这些来自媒体的专家长期从事新闻摄影和图片编辑工作,具有丰富的经验。他们通过与图片演示相结合的介绍方式,在讲述理论的同时,更以直观、生动的案例,揭示了媒体选择新闻图片的奥秘,深深地吸引了与会企业代表的注意。

    《京华时报》的图片总监骆永红先生从新闻图片的视觉表现力及其与新闻报道内容的结合等角度,向大家展示了优秀的新闻图片究竟好在哪儿。在骆永红的介绍中,还特别突出了针对企业报道和商业报道中的新闻图片的使用问题“财经报道中的图片使用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其中涉及的新闻故事和镜头元素较少,通常就是会议、活动现场、公司外景、产品照片、人物照片等等,只有恰当运用才能更好地传递企业信息。”

     从事多年新闻摄影工作的《北京娱乐信报》摄影部副主任路欣对以上说法表示赞同,他认为现在企业在这方面的意识还是不到位的。“作为摄影记者,我们最大的困惑就是大新闻抓不到,小新闻没做头。”路欣认为,“企业在举行大的活动的时候最好在邀请文字记者的同时,邀请摄影记者,这样会有助于提升企业获得图片报道的机会,扩大其影响力。而企业自己拍摄并提供给媒体的配图,不仅专业度不够,也过于千篇一律。”

     对此问题,为许多大企业提供过专业摄影服务的摄影师张湘,结合自己为企业客户服务的经验,指出了企业在进行宣传的过程中,在摄影方面存在的一些误区。比如企业的宣传图片在拍摄的角度、技巧方面有待提高;以拍摄管理层人士、公司Logo和公司内景为主的图片不能很好的配合企业新闻的传播等等。

     会议自始至终围绕如何应用适当的新闻图片提升企业宣传效果这一主题。《中国经营报》美编室主任、京城著名美术编辑陆晓婷,从媒体选材的角度,指出了几种可以很好地表现企业形象的照片拍摄手法,让企业宣传人员也了解到了媒体在处理图片时所遵循的原则。

     与媒体嘉宾的精彩发言交相呼应的,是与会企业界人士的积极反馈。他们不仅认真聆听了媒体专业人士的介绍,还踊跃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来自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尚视互动等公司的代表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媒体嘉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读图时代已经到来,利用图片传递那些无法用语言传递的信息,是媒体、企业和从事新闻发布的专业机构都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由新华美通举办的本次媒体沙龙,从如何利用图片和照片进行企业公关宣传的角度出发,引发了媒体和企业界的思考,,加强了双方的联系,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结束后,各界代表纷纷表示,图片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企业信息传播载体,企业必须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在专业的新闻稿和图片发布机构的帮助下,不断扩大和深化其在媒体和公众中的影响力。

     附录:企业新闻图片拍摄技巧浅析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