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借助多媒体元素推动科技行业内容传播——美通社在北京举办新传播茶会

2017-09-12 17:25

8月31日,美通社在北京举办新传播茶会,主题为“如何借助多媒体元素推动科技行业内容传播”。活动邀请到中国软件网总编辑曹开彬、科技中国杂志副主编李浩、电子产品世界副总编李健以及中关村在线企业站首席记者巫山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嘉宾们探讨了如何在自媒体时代从多媒体角度解读科技报道和内容传播、从多媒体元素角度剖析企业级科技媒体传播攻略、媒介融合对科技行业的内容生产与传播的影响以及智媒时代科技媒体内容的新出路,吸引了超过100位来自科技、互联网、软件、硬件等行业的企业公关市场、以及科技行业媒体人等专业人士参与本次活动。

内容制胜 科技企业传播的法宝

只有优质的内容,才是科技行业在新媒体时代的生存乃至制胜之道。“企业内容传播的成功关键在于受众的认可”,中国软件网总编辑曹开彬表示,“如果只是一味地输出企业想说的内容,而忽略了受众的习惯和阅读兴趣,未必能达到期望的传播效果。”

中国软件网总编辑曹开彬

 

科技企业公关在打造传播内容时,需要从公司的核心价值出发,围绕企业使命策划传播内容。同时充分思考企业产品属性、公司规模、发展所处的状态以及传播预算等因素。企业传播内容体系进行认真梳理,新闻稿传递信息要准确、清晰,理清产品脉络,夯实公司内容基础。此外,企业传播者还需要传播策略组合,有效利用互联网、新闻移动端和社交媒体的传播渠道。企业公关人员还要针对不同人群打造定制化内容,与受众产生共鸣,并通过社交媒体与他们积极互动。

 

融合创新 怎样借助全媒体推动内容传播

基于现代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物联网技术、4G技术的融合与发展,全媒体时代的内容传播呈现出新的特点:动静结合、深浅互补、全时在线、即时传输、实时终端、交互联动。“媒介传播的未来,属于深谙移动互联网的人群”,科技中国杂志副主编李浩在演讲中指出,“内容采编从业人员自我转型迫在眉睫,尤其是在新媒体传播冲击下的技能提升,还有对市场、行业、产业的认知。不管是向智库方向发力,还是向垂直领域深耕,专业技能价值化和价值货币化尤为重要。”

         

科技中国杂志副主编 李浩

智能媒体时代,媒体需要积极转型提供更多组合类服务。“媒体没有绝对的好与坏,新与旧,而要看链接用户的深度和广度,以及是否适应创新主体”,李浩认为,“媒体融合创新是一个系统的、要求自我创新的工程,需要内容采编人员对市场、行业、产业更深刻的认知。只有深谙移动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动向,不断提升自身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应对市场化的挑战,才能够不断推动科技行业的内容生产与传播。”

 

 

关键一步  如何做好多媒体内容

当你的读者都比你更懂得你报道的内容,科技媒体该怎么办?“如果不可能在深度上吸引人,只能在广度和时效性上去吸引人”,电子产品世界副总编李健认为,“媒体的变革,最大的冲击不是传播形式,而是传播价值的变革,从媒体的价值向媒体人价值迁移是新媒体时代最大的变革趋势。”作为传统的媒体平台,如何维持现有平台的媒体价值是需要面对的特殊挑战。

         

电子产品世界副总编 李健

科技媒体推出的原创视频正在受到企业传播者的青睐,可以看作向非专业用户推广的新媒体渠道。同时视频服务可以为媒体带来营收,特别是培训视频和VOD点播的用户跟踪服务。但视频制作团队的建设和人才培养是保证原创视频内容生产能力的重要因素,视频节目要想长期保持活力,一个好的内容主创团队至关重要,不可能靠一个人的单打独斗。

对于科技企业做好多媒体传播,李健给出四点建议:多媒体更适合移动端的传播阅读习惯,更适合快餐化的阅读潮流;配合文字报道,更能体现新闻传播的真实性及准确性;能够更直接的表达传播者的意图;能够催生出媒体更多的盈利模式从而体现传播价值。

 

善用工具  技术推动媒体自我迭代

“科技媒体秉承着多媒体时代的四大要素:移动化(Mobile)、社会化(Social)、场景化(Scenarized) 、视频化(Video)的原则,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专业科技内容及便捷的移动化服务,为广大用户打造高效、便捷、直观的科技互动媒体平台。”中关村在线企业站首席记者巫山告诉现场来宾,“善用工具,让科技媒体在多媒体时代充分利用图文、视频和交互功能,才能使传播更为有效。而载体的更迭,则拓宽了传播的渠道,使传播的效果得到进一步的拓展。”

中关村在线企业站首席记者巫山

传播技术在媒体自我迭代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代多媒体技术的关键是给受众营造一种临场感,第一次让读者像新闻前线的工作人员一样接受第一手讯息。随着多媒体时代的技术水平和大环境发展,媒体在善用工具和不断创新中实现了自我的迭代,也适应了多媒体时代的用户需求。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