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美通社2015新传播年度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15-12-01 11:02

北京2015年11月30日电 /美通社/ -- 美通社2015新传播年度论坛于11月26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十五位媒体及公关传播界嘉宾,设置了六场主题演讲、两场圆桌讨论,共同探讨当下企业传播的挑战及应对。五百多位来自企业/机构的公关营销人士聆听了嘉宾的分享,并揭晓了“美通社2015新传播大奖”。

部分演讲嘉宾: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胡百精、《南华早报》国际版执行主编、专栏作家陈澍、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运营传播及公共事务资深总监商容、华为企业沟通部副部长Walter Jennings、通用电气大中华区品牌与传播总监李国威、英国金融时报驻京记者Charles Clover

互联网时代危机传播管理的五个关键概念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胡百精提出了危机传播管理的五个概念,分别是意见竞争、关系构建、标准故事、话语同盟、价值排序。他认为,互联网带来最直接最显著的一个变化,就是在这个时代的公共舆论空间出现了多样意见的竞争,特别是所谓“边缘意见”。对此他给企业的建议是对话而不是不理会或对抗,以此构建关系共同体。胡百精认为,当危机爆发后,应该重新赢得认同,先改善彼此关系状态,进而再围绕内容展开讨论。此外,在危机当中,还要会讲故事,同时让意见领袖一起站出来说话,引导公共讨论。最后,胡百精提到了价值排序,首要考虑公众利益和善恶,最后才是一己得失,因为除了与受众达成事实认同之外,最重要的还有价值认同。

媒体发展与演变及其对企业传播的影响
《南华早报》国际版执行主编、专栏作家陈澍从自己丰富的从业经历出发,分享了什么是新闻、企业发布新闻稿时需注意的问题、怎样处理媒体关系。谈到新闻稿发布时,陈澍说:“企业找到适合的新闻稿发布平台最重要,达到最想达到的目标读者群,不一定非要上所谓的主流媒体。”陈澍还提到,企业内部公关不能过于依赖于外部的公关公司,因为没有人比你更了解你的企业。

跨国公司的传播如何应对这些新变化和新趋势一直是热点话题。对此,两家跨国公司的嘉宾分别分享了他们的看法。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运营传播及公共事务资深总监商容表示:“作为品牌传播人,在内容创造的维度上,加入更多理性、情感的元素,我们还有空间有新的作为。”通用电气大中华区品牌与传播总监李国威说:“我们的传播有三点主线,就是意见领袖,做好内容,打造雇主品牌。此外,传播必须建立最强关联度,就是利益和情感的联系,这是最终获得成功的最基本的要素。”

中国品牌走向海外的传播建议

华为企业沟通部副部长 Walter Jennings 在分析了中国品牌面临的挑战之后指出,中国制造业的附加值不断提高,并逐渐向服务型经济转型。这些现象都表明现在的“中国制造”是依靠技能和完善的流程打造的高品质产品。“中国制造2025”计划,描绘了未来10年中国十大行业的全球竞争力。该计划借鉴德国工业4.0计划,旨在通过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增强中国核心产业的竞争力。他认为“中国品牌”迎来空前机遇,向全球用户传递其正面形象。对有志于走向海外进行品牌传播的人士,Walter Jennings 给出的建议是:

  • 提升反应速度和透明度;
  • 从个人、职业和工作的角度全面拥抱社交;
  • 积极研究,并充分了解你所在的行业和公司在各个国家和地区面临的不同问题;
  • 利用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和其他机构的力量,共同应对整个行业面临的大问题;
  • 运用各种语言的同时,必须了解语言之间的文化差异和敏感性。

创业公司的公关传播

本场圆桌讨论由创业黑马COO崔葆华主持。皇包车COO张楠、快乐妈咪合伙人王婧、睿仁医疗合伙人兼COO董昕宇、青云市场副总裁刘靓、宝宝树高级市场总监张逢四位嘉宾分别从各自的独特视角,探讨了创业企业如何做品牌传播。

圆桌讨论:由左至右分别为创业黑马COO崔葆华、快乐妈咪合伙人王婧、皇包车COO张楠、睿仁医疗合伙人兼COO董昕宇、青云市场副总裁刘靓、宝宝树高级市场总监张逢

谈到初创公司如何在行业里让别人熟知自己,信任自己,甚至喜欢自己时,刘靓表示:“品牌要对企业长远战略负责,我们从一开始就从公司自身的个性出发,全方位打造个性化品牌。”董昕宇提到了2个关键点,第一是对外传播的持续性,第二是要有主线,要去聚拢用户。张楠认为不要只找一个会写稿子,会发稿的公关,一定要让他熟悉公司最核心的战略,实现业务融合。快乐妈咪合伙人王婧则谈到了要充分发挥核心粉丝的作用,让他们参与其中。张逢认为,公关不仅限于写稿、搞媒介关系,而是和公司CEO走在一个道上,传递企业的战略以及文化理念。

企业传播的新变化与新趋势

本场圆桌讨论由美通社中国区内容运营及媒体产品总监梁堃主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运营传播及公共事务资深总监商容、通用电气大中华区品牌与传播总监李国威、Uber中国企业传播总监高超、文思海辉品牌与传播副总裁顾维维以及李锦记中国区企业事务副总监陈姝参加了讨论。

圆桌讨论:由左至右分别为美通社中国区内容运营及媒体产品总监梁堃、通用电气大中华区品牌与传播总监李国威、文思海辉品牌与传播副总裁顾维维、李锦记中国区企业事务副总监陈姝、Uber中国企业传播总监高超、微软亚太研发集团运营传播及公共事务资深总监商容

谈到如何看待国内媒体趋势的变化及其对传播的影响时,商容表示:“今年跟去年大的趋势没有太大变化,但是节奏更快了。”高超认为,去年很多媒体人加入了公关行业,媒体的整个流向对公关走向有着很严重的改变,我们的日子更难过了。陈姝则说:“媒体人加入到公关圈,并没有造成什么威胁,甚至能激发公关人的新潜能。”顾维维则主要站在2B公司的立场来谈变化。李国威提到了大数据给传播带来的挑战,首先是重新定义传播方式的组合,第二是需要平衡好“改变”与“坚持”的关系。

说到如何看待传播的终极目的时,李国威认为企业的声誉管理非常重要。商容提出了企业认知的管理,即别人对品牌生命的认同过程。高超则说:“终极目标还是以内容为核心,找到自己的定位,挖掘价值。”李姝补充认为,公关发展有长期和短期的目标,每个阶段的侧重点不同。

2016企业传播的关键词

李国威的关键词是重新认识关联性,要不断冲破界限,尝试新事物;顾维维给出的关键词是,B2B社交化,B2C世俗化;陈姝认为关键词是清晰定位、有效沟通;高超的关键词是跨界、BAT化、有质感、国际化;商容给出的关键词是理性洞察、感性表达、主动求变。

本次论坛还请到英国金融时报驻京记者 Charles Clover,分享了从记者角度如何讲“好故事”方面的经验。

论坛还揭晓了“美通社2015新传播大奖”,包括跨国公司、民营企业、新兴科技公司等在内的五十一家企业及十九家媒体分别囊获了优秀传播奖、最佳创业传播奖、最佳视频传播奖、最佳移动传播奖、最佳会展传播奖、最佳CSR传播奖、最佳海外传播奖、最佳传播内容奖、最佳传播效果奖、最佳传播策略奖、最具传播力媒体奖、最佳原创内容媒体奖、以及年度新媒体创新奖等十三项大奖。

了解论坛详情,请登录:http://www.prnasia.com/prnewswire-summit-2015/index.shtml

美通社中文:http://www.prnasia.com
美通社全球:http://www.prnewswire.com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