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汽车之家研究院联合罗兰贝格发布《中国乘用车量价趋势与价格策略研究报告》

2024-03-29 15:40

 

 
汽车互联网服务平台汽车之家联合罗兰贝格发布《打赢「价格战」——中国乘用车量价趋势与价格策略研究报告》。
根据汽车之家研究院调研数据分析发现,近80%的用户通过汽车垂媒获取降价信息,用户只能局部感知降价情况,对不同品牌/燃油类型的感知存在差异。74%的用户认为合资品牌燃油车降幅较大,实际市场表现来看,合资品牌燃油车降幅也相对较大,2023年优惠幅度达18.2%;但用户对合资、豪华品牌的新能源车降价感知不足,两类品牌新能源车优惠幅度接近20%,但仅有10%的用户知晓。
2023年以来的降价潮对用户的购车决策产生较大影响,近三成用户因为想买的车降价而加速了购买决策。对于未来降价预期的判断,近70%的用户认为2024年全年都会持续降价,有可能引发待购用户的持币观望。
2023年燃油车市场销量缓慢回升,3月价格战开始,至12月,终端的单车均价已下滑3.2万,但销量并未见明显提升。直到进入12月份,各厂商纷纷冲量,降价换量策略下,燃油车市场12月价格环比下降超7%,销量环比增长超35%,此时燃油车市场优惠比例已接近20%
由于部分新能源品牌采用标准价的销售策略,新能源车的降价更多体现在MSRP的直接下调。但从优惠幅度变化上,仍然能看到幅度在不断增大,至2023年底新能源车优惠幅度已达7.7%。从月度变化趋势来看,2022年终端单车均价波动主要是特斯拉销量的季度性波动导致,使得终端单车均价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美通社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