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拉动2023年欧洲专利申请增长,华为提交超5000份申请位居榜首

2024-03-28 10:24

 

 

 

 

 

欧洲专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近日公布的《2023年专利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和发明者共提交了20,735份申请,较2022年的19,062份申请增长了8.8%,较过去五年增长超过一倍。这显示出中国企业在研发方面的投资。

2023年,欧洲专利局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利申请199,275件,与2022年相比增长了2.9%,创下历史新高。2023年,中国与美国、德国、日本和韩国一起成为欧洲专利申请的前五大来源国。在欧洲专利局的总专利申请数量中,超过一半(57%)来自总部设在欧洲以外的公司和发明者,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11%。

2023年,中国专利申请的前三个领域分别是数字通信(比2022年增加了9.7%)、电机和能源(增加了27.5%)、计算机技术(增加了0.3%)。在数字通信领域,中国成为了专利申请最多的国家。而在电机、装置、能源等领域(包括电池技术),中国也首次成为了专利申请的领先国家。除了数字/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外,中国企业还在一系列其他领域积极申请专利,包括生物技术(比2022年增长了23.7%)、医疗技术(增长了27.7%)和有机精细化学(增长了38.2%)。

2023年,华为连续第三年成为欧洲专利局的领先申请人,递交了超过5000份申请,几乎占据了来自中国向欧洲专利局的申请总数的四分之一。该公司在计算机技术领域也是第一申请人,在数字通信领域排名第二。其他在欧洲专利局拥有大量专利申请的中国企业包括中兴通讯(947份申请)、宁德时代(832份)、OPPO(774份)和Vivo(701份)。(美通社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