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年新能源车渗透率达36%,电池和续航成用户购车最焦虑的因素

2024-03-20 15:56

中国汽车互联网服务平台汽车之家发布《2024中国新能源车用户需求与产品洞察》报告。该报告以汽车之家5亿用户行为数据和全网近万份用户需求调研为基础,通过洞察不同代际用户的品牌选择偏好,来进一步整理和分析用户购车时的关注点和痛点。

调查结果显示,用户选择购买新能源车关注的因素包括续航、安全性、质量、操控性、空间、口碑、保值率、外观和配置等多个维度;而焦虑因素主要涵盖电池、续航与充电、安全性、二手车保值率、服务模式等方面。

电动化趋势已势不可挡 2023年新能源渗透率达36%

2023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攀升至727万辆,渗透率达到36%。未来,新能源市场还将继续茁壮成长。从能源类型来看,插电式和增程式混合动力细分市场正在不断扩张,在2021年至2023年期间,其渗透率已经由18%增长至33%,成为一大增长引擎。

新能源用户更偏好中国品牌 关注因素呈现多样化

新能源意向用户整体对中国品牌的偏好度更高,其中,63%的用户更倾向中国主流品牌,59%的用户更倾向于中国新势力品牌。分代际来看,70前、70后以及80后对中国主流品牌的偏好相对更高,而90和95后则相对更为偏爱海外品牌。

整体来看,在选购新能源车时,意向用户排名前三最为关注的因素分别为续航里程、安全性和质量。

电池和续航成用户购车最焦虑的因素

意向用户最为焦虑的三大因素分别为:电池寿命短/更换成本高、续航里程不够以及充电不方便。另外,价格体系与服务履约的不确定,对用户用车体验的损害也较大。(美通社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