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加速低碳城市试点,探索零碳发展新模式

2024-03-19 15:35

TÜV南德零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

2010年以来,我国已相继开展了三批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累计纳入城市81个。其中深圳、青岛等25个城市出台了低碳发展专项规划,济南、贵阳等25个城市制定出台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2017-2022年,试点城市以年均1.3%的碳排放增速支撑了年均5.8%的GDP增长。

同时,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城市碳排放在全球碳排放中的比重仍在不断增加。尽管城市仅占陆地总面积的2%,但聚集了超50%的人口、消耗了全世界78%的能源并产生了超过70%的碳排放。到2050年,预计70%的世界人口将在城市居住,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2050年的城市能源使用量可能比2005年增加三倍以上。城市减排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将发挥关键作用。

 

TüV南德已建立了包括排放水平、能源消耗、交通运输、建筑减排、产业布局、减排贡献、管理制度及绿色金融等8个维度的零碳城市评价体系,以全面衡量城市碳中和的进展情况。通过超过45项不同细则的数据审核、计算与评估,全方位支持不同城市因地适宜的实现“零碳体检”。(美通社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