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调查显示:企业中最常见的AI应用是IT流程自动化、资讯安全与威胁侦测

2024-03-19 09:36

IBM公司日前发表一份市场报告《2023年全球AI科技使用现况》,调查结果显示即使现今生成式AI已成为多数企业唾手可得的科技工具之一,但仅有不到四成(38%)的受访企业已经建置生成式AI应用。

 

由IBM委托Morning Consult执行与发布的这项市场调查于2023年11月进行,抽样调查了8584名对其企业的IT决策有一定了解的IT专业人员,必须担任经理或更高级别的职务,且是全职员工。研究范围涵盖澳洲、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日本、新加坡、韩国、阿联酋、西班牙、英国、美国、阿根廷、巴西、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

 

《2023年全球企业AI科技使用现况》报告中的要点包括:

 

参与本次调查的大型企业,其AI采用状况持平:员工数在一千人以上的企业有42%表示已经积极建置AI科技;另有40%的大型企业正在探索与尝试。38%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正在建置生成式AI应用。以产业别来看,金融服务与电信通讯业的AI采用积极度高于其他产业。

 

推动受访企业采用AI的原因:主要在于如今企业更容易取得AI工具(45%)、企业对于降低成本与执行关键流程自动化的需求(42%)、以及有越来越多的AI嵌入现有标准的业务应用(37%)。

 

在受访企业中最常见的AI应用:IT流程自动化(33%)、资讯安全与威胁侦测(26%)、AI监控或治理(25%)、商业分析或情报 (24%)。

 

受访企业无法受惠于AI应用的原因:最大障碍是员工的AI技能与专业知识有限(33%)、数据的复杂度过高(25%)、对于AI伦理的担忧(23%)。


生成式AI与传统AI模式的入门障碍不同:尚未尝试探索或建置生成式AI的企业IT人员认为,资料隐私未受保护(57%)、AI信任与透明度并未得到解决(43%) 是采用生成式AI的最大障碍。

 

已采用AI的企业也面对迈向成功的阻力:前三大障碍是内部AI技能与专业有限(33%)、企业数据过于复杂(25%)、对AI伦理的担忧(23%)。

 

受访企业大多表示,AI已经对员工产生影响:20%的企业表示缺乏具备合适技能的员工;16%的企业无法找到具备相关技能的新员工来弥补人才缺口。论及已使用AI解决劳动力或技能短缺的企业,他们正在采用自动化工具减少人工或重复型的任务(55%)、或执行客户自助服务应答与行动(47%)。

 

受访企业认为AI必须值得信任,且得到有效的治理:然而在建置AI的过程中遭遇许多挑战。仅有不到一半的企业表示正在建置“可信任”的AI,他们采取的关键行动包括:制订合乎伦理的AI政策(44%)、确保AI模式的可解释性(41%)、追踪数据来源(41%)、减少偏见(27%)。(美通社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