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HeiQ推出负碳材料制成的新型纤维为基础的高性能纤维素纱 | 美通社

2021-10-27 10:44

HeiQ AeoniQ cellulosic yarn made from climate positive raw materials and has the potential to be recycled

HeiQ宣布推出HeiQ AeoniQ,这是一种以负碳材料制成的新型纤维为基础的高性能纤维素纱,可能为纺织行业带来根本性改变。这种新型纤维由第三代纤维素生物聚合物生成,目前正推进到大规模商业化生产前的试点生产。莱卡公司是与HeiQ联手的第一家开发合作伙伴。

无论是棉花、羊毛还是合成聚合物,全球纺织生产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该行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排放总量的10%以上,废水排放超过全球总量的20%。传统的纤维素纤维生产在植物生长过程中需要使用耕地,设计上的功能多样性有限,而用于化石燃料型合成材料的原材料也是有限的。 大多数情况下,回收所有纤维制成的纺织品和服装的现有方法仍未达到规模,而大多数纤维(无论是合成还是天然)在垃圾填埋场或海洋中需要很多年才能降解,从而导致环境问题加剧。

HeiQ AeoniQ纤维纱由有利于气候的原材料制成

HeiQ AeoniQ纱线(Aeon:致力实现永续循环)由纤维素生物聚合物制成,所用植物在生长过程中结合固定大气中的碳,同时产生氧气。这种高性能纱线有望替代合成长丝。合成长丝生产在全球1.08亿公吨的年纺织产量中占到60%以上。此外,与传统纤维素产品相比,HeiQ AeoniQ纱线在生产中不需要耕地、杀虫剂或肥料。

HeiQ AeoniQ纱线针对“摇篮到摇篮”循环进行设计,可重复回收并保持稳定的纤维质量。与棉纱相比,HeiQ AeoniQ制造过程的用水量预计将减少99%,其设计性能可媲美涤纶、尼龙和传统再生纤维素纱。

邀请首批采用者

HeiQ领先的行业专家已做好准备,在2022年第二季度通过试点生产厂交付首批HeiQ AeoniQ纱线 凭借卓越的品质、独特的脱碳潜力和出色的ESG资质,HeiQ将邀请最多20家以可持续发展为驱动的品牌合作伙伴,率先销售以这种带来根本性变革的未来型纱线制成的产品。

莱卡公司作为主要开发伙伴

HeiQ宣布,莱卡公司凭借其知名品牌组合、全球零售客户网络和面料创新能力,将成为HeiQ AeoniQ纱线的主要服装开发合作伙伴,专门开发弹性和高性能面料。莱卡公司拥有经认证的可持续产品完整系列,并通过开发新型LYCRA®纤维不断为该系列提供新产品补充。莱卡公司的纤维具备相关潜力,可与HeiQ AeoniQ结合以打造独特的脱碳和可降解弹性面料。(美通社,2021年10月26日苏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