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 美通社

2021-07-23 14:10

图为2021年7月15日在上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现场。

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是我国在新时代作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自设立以来,临港新片区聚焦建设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15日,由上海海外联谊会、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共同主办,以“面向未来的临港新片区”为主题的“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举行。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认为,临港新片区未来要积极适应内外部环境新变化,进一步加大相关领域开放程度和压力测试力度,拿出更多突破性、引领性改革创新成果,全力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十四五”期间,临港新片区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试制度、探新路”,全力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更好地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郑重宣布将汇集更多国内外人才和资源,更好地支持临港新片区的发展。 

随着一批首创模式、首发项目、首个业务的落地实施,临港新片区正发挥提升要素市场内外联通效率的独特作用。据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介绍,“临港新片区开放、包容的金融生态日益优化,可更好支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临港新片区率先实施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一次性外债登记等一系列金融创新举措,金融压力测试不断加大。 

此外,临港新片区还重视硬核科技产业的发展。目前,该新片区已基本形成涵盖芯片设计、设备与材料、制造、第三代半导体以及封装和测试的集成电路产业链。

(美通社,2021年7月23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