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1年上半年,全球新股发行量同比增长150%,集资同比增长215% | 美通社

2021-07-19 10:30

第一季度的热门新股发行走势在第二季度中继续,凭借交易数量和收益成为过去 20 年来最活跃的第二季度。虽然 2021 年第一季度由特殊目的收购公司 (SPAC) 新股发行作为主导,但传统的新股发行在第二季度重新成为焦点,原因包括金融系统有充裕的流动性和全球股票市场表现等。截至 2021 年上半年,新股发行共有 1,070 宗,集资 2,220 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 150% 和 215%。

全球新股发行市场的积极表现显示全球经济现已积极复苏,但复苏步伐因应个别市场而异。虽然 SPAC 继续是热门的话题,但在过去 12 个月的高水平活动后,美国 SPAC 在第二季度已退出了主导地位。同时,欧洲 SPAC 的新股发行活动不断增长,截至 2021 年上半年共完成 21 宗 SPAC 新股发行。

美洲的新股发行活动在 2021 年上半年继续迅速进行,其中 276 宗新股发行筹集得 939 亿美元。在亚太区,新股发行活动保持稳定,完成了 471 宗新股发行,筹集得 743 亿美元。紧随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股票市场的强劲牛市,区内的新股发行活动在 2021 年上半年飙升,促成 323 宗新股发行,筹集得 538 亿美元。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在三个区域中的年增长率最高。

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科技已连续第四季按交易量领先业界,占所有上半年交易超过四分之一(27%),共完成284宗新股发行,筹集得902亿美元。紧接其后的是医护业,占2021年上半年新股发行的17%,完成了187宗交易,筹集得334亿美元,其次是工业,完成了140宗新股发行,筹集得243亿美元。上述及其他发现结果今天在安永全球新股发行趋势报告《全球新股发行趋势:2021年第二季度》(Global IPO Trends: Q2 2021) 中公布。

安永全球新股发行负责人 Paul Go 表示:

「全球新股发行市场在2021 年第二季度表现强劲,传统的新股发行继续受益于第一季度的走势,而SPAC 则暂停步伐。 希望善用有利市场情绪和高流动性的新股发行公司都渴望能在预期的年中放缓前完成交易。考虑新股发行的公司应制定多项策略,以展示对地缘政治的靱力、2019 冠状病毒病疫情不断发展、估值和管治挑战。」

美洲新股发行交易量和收益在 20年来达到最高点

美洲地区的新股发行活动在 2021 年第一季度持续强劲增长,高达 276 宗新股发行的交易量刷新纪录,按收益筹集得 939 亿美元,表示同比按年增长 229%,收益增长 282%。交易量方面,医护界的交易占 36%,其次是科技,占 31%。接收计益,这些行业翻天覆地,科技业取得近乎一半 (49%) 增长,而医护界则占 23%。

2021 年第二季度,SPAC 的吸纳急剧下降,特别是在美国,只有 59 宗 SPAC 新股发行,筹集得 120 亿美元。虽然美国的 SPAC 活动已经下滑,但预计在美国夏季,有关活动将保持稳定,其后在秋季加速。至于美国传统的新股发行活动,2021 年上半年的交易数量激增,达到 218 宗新股发行,集资 842 亿美元。美国继续产生独角兽公司,见证 41 家独角兽公司在 2021 年上半年推出新股发行,而 2020 年全年则有 27 家独角兽公司上市。

巴西的新股发行市场在 2021 年上半年一直保持大热,共有 27 宗新股发行,与 2020 年(28 宗)的新股发行量相差无几。展望未来,尽管近期利率有所提升,但经济复苏的迹象和持续的 2019 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将有助维持巴西的大量交易,并在下半年加强该国的发展。

安永美洲公司新股发行负责人 Rachel Gerring 表示:

「美洲新股发行市场在2021 年第二季度保持强劲的活动,因为科技新股发行突破了20 多年来从未出现的科技新股发行水平。不过,售后市场表现并不如2020 年强劲,但随着新股发行的发展接近上限,显示年中将会非常忙碌。在更广泛的市场高估值、新股发行资产类别的稳健表现,以及传统行业内颠覆性公司的支持下,我们预计今年将出现强劲的活动。」

亚太区新股发行市场仍有靱力

亚太区市场在 2021 年上半年保持走势,在 20 多年来达到最高的上半年收益。整体新股发行数量导致 471 宗新股发行,集资 743 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 76% 和 108%。技术继续按数量(99 宗新股发行)和收益(251 亿美元)领导各个行业。

大中华地区在 2021 年上半年继续取得积极速度,透过 293 宗新股发行按收益筹集得 603 亿美元。巨型新股上市在大中华地区发挥重要作用,在十大全球新股发行中,有五家在大中华交易所推出。

尽管日本出现 2019 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新一波,但该国的 2021 年新股发行数量取得 59% 增长,完成了 54 宗交易,按收益筹集得 30 亿美元。日本在 2021 年上半年推出两宗巨型新股发行,其中包括 2021 年第二季度全球第五大的新股发行,筹集收益为 20 亿美元。

安永亚太地区新股发行负责人 Ringo Choi 表示:

「尽管2021 年上半年出现持续的新股发行活动,但一些公司即使基础设施仍然良好,但在新股发行后的表现却令人失望。 目前未如理想的部分新股发行将有望恢复。这些公司和投资者都需要保持耐性,因为他们将有强大的基础获得长远报酬。」

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上半年新股发行量及收益分别增长 325%及 430%

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地区在 2021 年上半年表现强劲,经第一季度的 323 宗新股发行筹集得 538 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 325% 和 430%。由于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的出口量大,该区受到亚太区和美洲市场经济健康的高度影响,因此,亚太区的财富有所改善,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亦然。

随着许多欧洲国家从 2019 冠状病毒病疫情的第三波疫情中康复,投资者的情绪随着经济前景乐观而飙升。这导致 227 宗新股发行,增长 383%,按收益增长 466 亿美元,同比增长 509%。

英国的发行量和收益也显著增加,反映过去 18 个月的需求被压抑,这期间英国举行选举、脱欧,以及出现 2019 冠状病毒病疫情。这导致 43 宗新股发行,按收益筹集得 127 亿美元,分别代表 975% 和 385% 的同比增长。

安永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新股发行领导者 Martin Steinbach 博士说:

「在2021 年上半年的股票市场中,壮观的牛市导致新股发行数量增加一倍,而收益同比增长五倍,让我们开始看到新股发行活动恢复正常。这情况受到积极走势和投资者情绪、寻求回报的市场出现高流动性,以及经济前景改善的支持。此外,与SPAC 合并将成为新股发行公司上市的替代途径。」

2021年下半年展望:准备新股发行的公司和饥饿的投资者全速前进

在进入 2021 年下半年时,随着更多公司希望上市,新股发行市场将继续保持其未来走势,把握有利的条件。在本年间,预计将有超过10 亿美元的稳定新股发行,其中包括科技独角兽企业、SPAC,以及在2019 冠状病毒病疫情下仍能证实靱力的行业(如科技业和医护界)内的公司。另一方面,2019 冠状病毒病疫情的持久影响将继续打击受封城影响行业(如传统零售、旅游、旅游和酒店)的公司,因此 2021 年下半年可能挑战重重。如果这些行业无法恢复,全球市场将继续无法完全实现全球经济复苏。

不论是哪个行业,希望在2021 年上市的公司仍应充分做好准备,抱持实际的估值愿景,同时确保已制定现已成为公司目标、策略和文化一部分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策略。(美通社,2021年7月16日伦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