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新冠疫苗认知调查:社区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是新冠疫苗接种的主要推动力 | 美通社

2021-07-16 14:20

信诺国际市场部(Cigna International)发布报告,揭示社区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是全球疫苗接种计划取得成功的关键。第三版《新冠肺炎疫苗认知研究报告》(COVID-19 Vaccine Perception Study)显示,集体责任感是推动大众积极接种疫苗的主因。该研究还显示,受访者的疫苗接种率明显上升,已从4月的25%上升到5月的31%,而接种疫苗的意愿也随之提升,由3月的63%上升到5月的69%。

研究表明,对接种疫苗持犹豫或「观望」态度的人数比例在过去三个月大幅下降。3月份的第一版报告显示,50%的受访者还在等着以后再去接种。到了4月份,这一比例下降了3%,5月份再多降5%,可见大众对疫苗的信心不断增强。

研究调查于11个市场访问了13,000多人,旨在了解世界各地对新冠疫苗的看法和态度。

研究显示,疫苗接种计划继续快速推进。在短短一个月内,受访者的接种率已从25%上升到31%,而接种率最高的市场仍是英国(60%上升到68%)、阿联酋(58%上升到62%)和美国(49%上升到57%)。在其他市场,过去一个月也出现了明显增长,其中新加坡增长13%(29%上升到42%)、西班牙增长12%(16%上升到28%)。中国内地增长了11%(30%上升到41%),接种剂次超过12亿。

已接种者与未接种者最大的意见分歧在于对疫苗安全性的看法。尽管两者于自身感染新冠肺炎(分别为54%和57%)和传染他人(分别为73%对75%)两方面的担忧程度相约,但其对副作用和安全风险的看法以及缺少接种途径正在影响疫苗接种计划的进展。环球来讲,9%尚未接种疫苗的人坚持认为没有什么可以说服他们接种疫苗。

调查结果显示,在所有市场和不同年龄层的人群中,两个最值得信赖的疫苗信息来源仍然是政府机构和医生。与未接种疫苗的受访者相比,已接种的受访者相较信任政府机构(分别为63%和73%)、医生(分别为57%和66%)和私人医疗保险供应商(38 %和43%)的资讯。相比已接种者,未接种者更信任电视新闻、朋友和家人以及社交媒体的资讯。调查结果还显示,大众认为社交媒体会产生广泛的负面影响,只有5%的受访者选择社交媒体为他们最信任的疫苗信息来源。(美通社,2021年7月16日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