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最贵的营销人员应该具备哪些才能? | 美通社

2021-06-24 11:13

零售行业线上线下员工占比及薪酬增长率(数据来源:太和顾问)

 

新零售行业人才结构(数据来源:太和顾问)

从线下到线上,再回到线下,中国的销售行业已经进入全渠道销售的阶段。对于电商来说,互联网红利逐渐消失,它们亟需找寻新的流量,而线下传统零售主体,虽然市场集中度低,具备长尾效应,但盈利能力也在不断缩减。因此,线上、线下协同联动,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对零售业进行赋能,已经成为传统商业及电商都在积极探索的新模式。

数字化的供应链和智能化的商品管理,可帮助零售商提高库存管理效率、优化商品陈列、降低人力成本等效果。商家通过对线上、线下多渠道的打通,可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渠道占比,从而提升精准获客能力。

目前,中国新零售企业主要分布在以北上深为主的一线及新一线城市,新零售的招聘薪酬也经历了高位回落平稳化的过程,但总体持续高于全行业平均薪酬。与传统零售相比,新零售招聘薪酬也高出20%-30%。新零售行业人才结构不断调整,人才流转率高。据太和顾问司南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媒体运营、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等新零售中台岗位招聘需求保持增长态势,运营人员的薪酬增长率在5% - 8%之间,高于线下导购和传统的销售代表。此外,新零售行业的人才结构较传统销售的受教育水平高,离职率也是远低于传统销售。

人才结构不断调整,专业化程度更强

随着新零售意识的觉醒,商家们逐渐意识到精细化运营的重要性,相应的人才结构也在不断调整优化。据太和顾问司南大数据平台显示,近3年新零售人才需求涨幅明显,线上营销人员的涨幅需求更为突出,目前,全媒体运营、市场营销、供应链管理等新零售中台岗位招聘需求保持增长态势。

不可否认,新零售的到来带动了大量市场营销人员的增长,从薪酬水平来看,线上营销人员的人员占比及平均薪酬均高于线下。

过去三年的数据不难看出,新零售营销人员的薪酬增长率高于线下传统的导购及销售代表,稳定性也较线下人员更强一些。

除了全媒体运营,供应链管理着实为新零售的重中之重,自新零售概念问世以来,业内绝大多数的变革与升级都发生在消费端,但新零售的本质在于高效地为消费者提供超出预期的商品与服务,这就需要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

全渠道营销需要更了解消费者

随着人才结构的不断调整,新零售行业人员的学历水平、专业程度都在稳步提升,未来也会有更多专业化人才加入。

如今,零售主体越来越多元化。以前,传统零售很多时候都在赚“信息差、渠道差”,而在大量商业数据的支持下,通过对消费者模型的预测和供应链的优化,新零售将创造出更多有别于传统零售和电商的价值。因此新零售绝不仅仅是线上、线下的融合,而是基于大数据和现代物流的一次重购,而这个重构方式、形式会非常多元化,但最终目的是更接近消费者。这就要求新零售的从业者知识结构要更全面,不仅仅要了解各个渠道的不同特征,还要更具备逻辑整合的能力,了解商业数据能够为传统渠道赋能的方式。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除了运营、营销、销售人员还要有大量懂大数据、懂云计算的技术人员和产品经理的加入。

此外,相比于传统零售业态的大而全以及电商零售的爆款思维,新零售的关键在于经营一个独属于自己的消费人群,新零售业态下,私域流量运营等概念兴起,卖家不断重视建立自有会员体系,掌握消费者数据来实现精准营销和门店终端的有效运营。因此,社群运营也是新零售营销人员中非常重要的组成。

新场景、新技术的驱动下,人才结构不断调整,原有的行业壁垒也不断被打破。当下最热门的新零售人才市场集中在互联网及IT,零售快消等线下传统行业人才需求上升迅猛。未来,这个行业自上而下需要的都将是更具备复合能力的营销及数据人才,新零售重构了人货场之前的结构,也将进一步打通前、中、后端的岗位职责,从而对从事这一行业的人才能力要求更为复合,不但要懂得技术、销售技巧还要有运营思维懂消费者,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通过商业数据的运营拓宽流量、提升销售额,从而扬长避短。(美通社,2021年6月23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