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越来越多香港企业将ESG相关风险整合到长期策略中 | 美通社

2020-11-25 18:22

毕马威与香港特许秘书公会携手进行的调查发现,由于监管机构越来越重视“环境、社会及管治”(ESG)元素,越来越多香港企业目前也有将ESG相关风险纳入考虑范围,但是大部分企业仍未将这些元素完全整合到其企业风险管理(ERM)系统或长期策略规划中。 

该研究报告名为《风险管理调查:迈向成功的助力》,重点探讨风险管理的管治和风险评估周期。其中访问了129位来自各行各业和不同类型机构的香港企业高级管理层,旨在评价风险管理工作在多大程度上已经融入到香港企业中。 

与毕马威和香港特许秘书公会上次于2017年进行的一项类似调查相比,将ESG融入企业风险管理和业务计划的企业数目有所增加。高达85%的受访者会在长期策略中考虑有关ESG的风险,这与近年来ESG成为监管机构关注焦点的趋势一致。 

在企业风险管理方面,55%的受访者将ESG有关的风险纳入考虑范围,但他们当中只有18%将ESG有关的风险全面整合到其企业风险管理(ERM)系统中。 

调查也发现,许多企业仍觉得将风险偏好的概念纳入其策略规划或决策过程甚具挑战性,其中40%的受访者指出他们仍未制定或仍在制定风险偏好。超过80%受访者认为他们的企业对已识别的主要风险采取足够和有效的行动,以及能有效地预测和管理新兴风险,14%受访者则指出他们没有编制风险状况信息以记录所有已识别的风险。 

此外,调查显示风险评估和风险报告的频率普遍出现不匹配的情况,因此,企业必须改善风险报告的流程。56%的受访者至少每季会在风险状况信息中更新已识别风险的风险水平,而只有29%的受访者至少每季会在风险状况信息中更新已识别的全新或新兴风险。

(美通社,2020年11月25日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