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报告显示,七成受访女性小微企业期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带来的发展机遇 | 美通社

2020-09-27 11:22

现场嘉宾合影

Visa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同发布《“冬奥有她”文旅类女性小微企业基线调查报告》,该研究由北京体育大学与Visa研究团队联合设计、分析与撰写,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统筹问卷发放与收集。报告显示,近七成女性小微企业主认同并期待北京2022召开带来的发展机遇,51.1%认为可以借此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带动销售额增加。但在受访企业中,29.7%的企业“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能够对接”,24.9%的企业认为“自己企业规模太小,无法满足奥运采购标准”。

本次报告另一发现是,小微企业主在数字化管理工具使用和网络营销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约七成企业尚未采用数字化的记账方式,而这其中44.9%企业“担心不会操作”,35.1%企业“担心费用高”;在市场营销手段上,仅有32.1%的企业采用了网络营销方式,最主要原因是缺乏专业推广人才,占比29.3%。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数字化工具的介绍和引入以及专业知识培训的缺失成为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障碍。不仅如此,小微企业对于网络营销的使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她们也缺乏专业人才,容易被行业的信息壁垒所隔绝。

根据调查显示,目前小微企业资产相对简单,融资手段单一,个人积累与亲友支持为主要的融资渠道。在受访企业中,有48.1%的企业表示几乎没有资产,其他企业资产主要是现金、银行存款和房产。此外,申请过银行贷款经历的企业(包括未申请成功的)只占到了25.6%,剩下74.4%的企业资金主要来自于自身积累或者亲友相助。在调研中很多女性小微企业都表达了面临融资难与融资贵的问题,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为确保小微企业疫后实现平稳过渡,除了国家政策的倾斜外,商业银行应当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与产品,并对小微企业做好金融知识和正规金融服务的普及与宣传工作。

(美通社,2020年9月25日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