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广州越秀打造首个儿童成长“第三空间” | 美通社

2020-08-27 12:20

未来童行青少年宫少年儿童成长“第三空间”介绍

8月23日,由广州市越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共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街工作委员会、越秀区珠光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协办的“关爱·传承·未来童行”珠光街暑期青少年社区文化嘉年华,在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街粤海·得邻商业空间三楼未来童行青少年宫举办。 

2019年,未来童行青少年宫率先提出“青少年儿童成长第三空间 -- 家门口的青少年宫”这一理念,并于广州市白云区启动了“第三空间”试点建设,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创新,不断完善具化运营模式,目前该项目在广州市越秀区以更丰富的内容以及全新的面貌呈现。 

青少年儿童成长的“第三空间”在家庭和学校外为青少年提供一个文体活动、亲子交流、兴趣培养、社交娱乐、志愿服务、阅读学习、素质教育的成长空间,是一个综合能力培育、成长、评估的一站式共享平台。“第三空间”提供包括文化传承、公益服务、健康成长、儿童社交、行业交流和教育优选等服务,辐射周边的社区儿童,在课后和节假日提供全时间段优质服务。 

该模式的核心在于用多层次的社区文化内容满足青少年儿童的成长发展需求。其中,知识内容管理体系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是该模式在未来面向更大范围推广的两大基石。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 “关爱青少年成长伙伴计划”启动仪式,旨在通过开展社区教育文化建设,探索合作共建社区新模式。现场还举办了《文化名人的艺术世界》、《那些年的老课本》展览,开展了家门口的美术馆、漂流图书馆、红色文化故事会、社区妈妈育儿课堂、身边的儿童剧场、亲子舞会等嘉年华活动,特邀“五老”代表们与社区的亲子家庭交流互动。

未来童行青少年宫今后将定期举办月度公益活动,丰富社区青少年精神文明生活,同时提供阅读空间、共享课室等场地,供青少年儿童自由活动与交流,脚踏实地建设好“第三空间”,实现儿童综合能力培养的“最后一公里”,青少年和谐社区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美通社,2020年8月26日广州)